2006年9月1日 星期五

《黑幫暴徒》無法從外部突破的心防,仍可能從內部溶化。

  英文片名:Tsotsi
國家:英國、南非
片長:94分 年份:2005
IMDB:7.3 爛蕃茄:8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6/09/0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好感動啊


這片好看~
雖然說是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但並不會讓一般觀眾覺得很悶、很難看出所以然、或是很有距離,片子才一個半小時,重點明確,是有很多沒說出口的感情沒錯,只是不需要太花力氣就可以感受到,很溫暖,《黑幫暴徒》並有告訴你流淚的原因,但看到那淚痕的時候,你就會懂,可能,你也無法用三言兩語道盡,畢竟這是一段心路歷程的結果,不是那麼單純地「為一個主題哭泣」,很有真實感,又很能親近大眾,相信人性本善,喜歡看感動、看人的轉變的觀眾,應該是最適合這部片子的觀眾。

《黑幫暴徒》的劇情介紹就很吸引火行者,一個很壞的街頭混混青少年,在一次犯罪意外中,帶走了車上的一個小嬰兒,和這個嬰兒的相處,以及他威脅來餵母乳的女子的互動,改變了他。

吸引火行者的地方,就在於這個怎麼變的過程,有奧斯卡背書,就更讓火行者想要一睹。

《黑幫暴徒》的改變很真摯,一方面也是故事寫的好。
這群青少年可以說是很兇殘的,搶錢還可以殺人,剛開始,你會懷疑這樣沒有良知的人怎麼可以改變,但每個人會把自己武裝起來,總是有個原因,如果真的有人能夠觸及到這一塊,心防還是可以突破。而《黑幫暴徒》對於這個「點」的描寫就讓火行者很喜歡,很輕易地就把主角 Tsotsi 的過去創傷和他撿到孩子之後的經歷重疊,但編導蓋文胡德〔Gavin Hood〕不採用言語,讓觀眾自己去感受出來,他給了角色很多臉部的特色,也給了他們足夠的時間在臉上的表情做出些許變化,所謂一切盡在不言中就是這樣子,你發現 Tsotsi 望著餵奶的母親的神情,會漸漸變溫柔,你會知道,他內心對母愛也是有渴望,你會相信,他也是失去了一些什麼…

像這樣子的處理方法不只一次,也很喜歡 Tsotsi 帶著孩子離開的時候,和女主角的對望,幾秒鐘真的說了太多太多。

如果你是對人性的表現有稍微的敏感度(不要木頭式的遲頓就好),也相信每個人都有他善的一面,只是被埋沒了,那這部片有機會一定要看看。

一個人要改變,很難。特別是有外來的力量試著去改變一個人的時候,通常都會有排斥的效應。但有些時候,總是會碰到一些人、一些事,突然帶來了不一樣的想法或是感觸,這種改變是發自內心的,非常由衷的。

在商業動作片中,如果主角是殺手,常常和他的目標不小心多了一點接觸之後,就會愛上目標,反過來背叛組織幫這個目標…這是很芭樂的情節沒錯,但其實背後也有一個不爭的事實,在你不認識一個人的時候,和你認識一個人之後,會對他做出的事情可能有很大的不同,而大部份我們與人都是擦身而過,也不想去了解他們,用陌生人等級對待,路上一個擋路的乞蓋如果態度不好可能會讓你很不爽,但若你認識了他,知道他為什麼成為現在這個樣子,或許想法又會大不同。

有些時候,不見得需要發生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去認識一個人,就足以改變你的一生。

Tsotsi 最後的眼淚,是全片的總結,也是全片的精華。
 
《黑幫暴徒》很妙的是,它是一部談改變的電影,但始終,不曾在電影中聽到任何一個人提到改變,他們說的話,都是平常說的話,而不像太過刻意的電影會把一些要說給觀眾聽的背後意涵變成台詞設法說出來。《黑幫暴徒》的改變全都演給你看,讓你去了解、體會。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轉變過程 ★★★★★★★★★☆
導演   ★★★★★★★★☆☆
演員   ★★★★★★★★☆☆
感受感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黑幫暴徒》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