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7日 星期六

《加州之王》愛,在負擔上加了甜蜜的調味

  英文片名:King of California
國家:美國
片長:93分 年份:2014
IMDB:6.3 爛蕃茄:67%
發行資訊:美國2007/01/2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鬆又溫馨的小品,很棒


這部小品台灣沒有上映,但已經有發行DVD,喜歡小品的人有機會可以看看,它是很標準的小品,不像有些網路上的介紹網頁寫著「麥可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喜劇大片」這樣誇張,它的幽默小小的,觀眾臉上掛的微笑也會是淡淡的,但最後心中會暖暖的。

《加州之王》不是喜劇片,而是一部父女親情片,用比較輕鬆詼諧的方式來表現。

先說說它嚴肅的部份。
麥可道格拉斯演的是一個剛從精神病院出來的爸爸,他的女兒伊雯瑞秋伍德〔Evan Rachel Wood〕才十七歲就得在麥當勞做兩班努力賺錢養活自己(單親,沒有媽媽可以照顧她),把這老爸接回家之後,卻發現他還是幻想得很嚴重,一直要尋寶,還把主意打到COSTCO頭上,讓女兒很頭痛,但在這個過程中,也漸漸出現溫馨的一面…

尋寶這個點子是誇張了一點沒錯,但《加州之王》看起來並不誇張,畢竟麥可道格拉斯的角色是個精神病患,他會有這樣子的想法並不奇怪,反而《加州之王》會讓你看到很寫實的一面…
在這個家庭當中,這個爸爸成了女兒的負擔,所謂的負擔不光是指沒有能力賺錢要供養而已,他還會因為自己的幻想去做很多事,把女兒的車賣掉拿錢去買尋寶用的設備…像這樣的行為都會出現,對於一個每天為了生計在頭痛的十七歲女孩而言,一個活在自己世界的爸爸是她最不需要的,對她而言,這個爸爸把世界當做玩樂的地方,遊戲人間,並不是說這態度不好,可是在有子女要撫養的時候,就顯得沒有責任感。其實相信不少人家庭中都有比較輕微的狀況,有人努力在養家,有人不知人間疾苦花錢很大方不管是不是別人的血汗…不會表達感恩就算了,還有點兒輕蔑把她的努力當玩笑來開。

然而,當女兒的,對老爸的「毛病」是很不耐煩沒錯,但還是會配合著他…這一點相信很多人也能體會,有時候,所愛的人想做的事並不是你有興趣的,可是純粹因為是他/她要的,你也會很樂意配合牽就,這樣子的小小特質,在《加州之王》被放得很大,大到…爸爸幻想好市多下面有埋寶藏要女兒跟他一起想辦法進去挖… ^^"

火行者是很喜歡他們兩人的相處過程,都是我們能夠理解的想法,很真實的家庭感,比較多是從子女的角度看父親,曾經有一些美好的回憶,也嘗過甜美的父愛,但一切就因為某些原因而變質了,人事全非,爸爸再出來時,就變成了這樣子,明明當他不在的時候一個人過得比較好,但…那是種…所謂的「無法承受之輕」吧,因為真的愛,即使他的存在會讓生活更困難,會讓自己更煩心,還是喜歡…

《加州之王》安排了一些小細節,讓這對父女的感情也有一些流露的機會,一流露,火行者就會流淚… ^^"
很喜歡《加州之王》的原因,就是在這一場看似鬧劇的過程背後,其實盡是「愛」。就一部小品來說,火行者已經很滿意了,誇張了一點,最後的結果…也有不小心猜到,但就是很喜歡在那不切實際當中,讓我們非常熟悉的情緒反應…生氣的時候,我們會說氣話,會不經思考而反應出來,可是到頭來,我們還是會跟隨著自己的心。

我們看到伊雯瑞秋伍德不斷地因為麥可道格拉斯的行為而被惹毛,我們也很同情她的處境,很能了解為什麼她會煩,然而,她最後的哭喊很讓人心碎,接下來的旁白,又帶來了一種發自內心的感動,非常愛這樣子的對比,她告訴了警察一些真實的事情,比如說他們要去尋寶才闖入之類的,連警察聽不下去了,因為就是很不可思議,但她也有一些沒告訴警察的事,或許警察聽來會更誇張(重要劇情,所以不說明白),那是一種…義無反顧吧,算單說就是上刀山下酒鍋她都會跟著她老爸去的。再怎麼煩,都還是心甘情願。這個,就是愛吧。

如果你有愛著自己的爸媽,且有時候有一些小衝突,或是說有時你會覺得他們很煩,這種背景最適合看《加州之王》了。很喜歡「生命無法承受之輕」的概念,它說的就是,平常你會覺得這種「煩」如果不存在就好了,但有一天,爸媽走了,沒人嘮叨了,你一身輕,卻不會感到幸福,而會很懷念那些甜蜜的負擔,關鍵,應該就在於,那負擔是甜蜜的吧?

或許因為火行者還沒有當上父母,所以僅對子女看父母的這個方向感受比較深,其實《加州之王》也有談到父母對子女的這一方面,想要關心卻不知道如何去關心,做法總是不對,不小心就會惹子女不高興,出於一番好意最後竟不愉快收場…麥可道格拉斯這方面的心情也很複雜的,只是因為他的精神病和玩世不恭的態度,沒有伊雯瑞秋伍德這麼直接傳達給觀眾。(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麥可道格拉斯是精神病…所以正常人也比較難去從他的角度思考,而伊雯瑞秋伍德是普通人,觀眾自然比較容易連結她的情境)

總之,《加州之王》是一部有愛有溫情的輕鬆小品,火行者自己很喜歡,也推薦給喜歡看這一型電影的人。看似是在找金銀珠寶的寶藏,但《加州之王》中的角色最後所找到的,卻是更珍貴…更無價的。如同電影的 tagline 所說,也許,「We're All Searching for Something ...」。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父女情  ★★★★★★★★★☆
感動度  ★★★★★★★☆☆☆
小幽默  ★★★★★★★☆☆☆
角色演員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加州之王》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