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6日 星期一

《諾桑覺寺》是什麼決定婚姻?真愛,財富,還是地位?

  英文片名:Northanger Abbey
國家:英國
片長:93分 年份:2007
IMDB:7.4 爛蕃茄:??%
發行資訊:英國2007/03/25首播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本來以為會悶死的,還不差呢


《諾桑覺寺》是英國的電視電影,台灣並沒有上映,但可以找到DVD。

因為《諾桑覺寺》的IMDB評價頗高,所以很早就收集了這部片子,但火行者向來對珍奧斯汀〔Jane Austen〕(《理性與感性》〔Sense & Sensibility〕、《傲慢與偏見》〔Pride & Prejudice〕、《艾瑪姑娘要出嫁》〔Emma〕的小說作家)保持距離,或許是因為英國那個時代的文化,貴族、禮儀、穿著等等,都不是火行者的菜,總覺得太不自然,看不習慣,也很難在這一類的電影或是小說當中,得到感動,所以老實說,也不看好《諾桑覺寺》。

會把《諾桑覺寺》拿出來看,很絕,是因為…生病了…。嗯,感冒全身不舒服,昏昏欲睡,沒辦法做事,只得找部電影來看,又不想找真的很想看的電影,以免真的昏睡了就浪費了,才搬出《諾桑覺寺》,想說就算陪伴我入睡也不會有遺憾的。

沒想到,完全沒有睡到。

《諾桑覺寺》用的演員都是正常來說大家不會認識的小演員,但男的帥女的美,視覺上有一定的享受。而故事上,就很珍奧斯汀,談的也是在這個時代的愛情,以費莉希蒂瓊斯〔Felicity Jones〕飾演的女主角出發,她很天真單純,因緣際會寄住到一對沒有兒女的夫妻籬下,認識了一些新朋友,包括一位她很心儀的JJ費爾德〔JJ Feild〕,但這個世界並不是她所想的這麼簡單,要結婚不是有愛就足夠,父母的看法,對方的身份地位與家產等等,才是關鍵的因素。《諾桑覺寺》可說是在嫉妒和慾望的環境中,費莉希蒂瓊斯慢慢認識現實世界並找到真愛的過程。

《諾桑覺寺》還是和其他的珍奧斯汀小說改編電影一樣的調調,過度禮貌而顯得不誠摯的社交,男的要表現紳仕女的要表現淑女,總是要本來就能接受英國這個時代背景,才能看得比較舒服。

但《諾桑覺寺》中比較吸引人的,就是你雖然看得出來哪些人是有居心的,卻不見得能夠預期到每個人之間的關係與想法,甚至會開始有點懷疑,費莉希蒂瓊斯的白馬王子是否真的有看起來的那麼好。

火行者並沒有看過原著,但片長只有一個半小時,不難想像會有許多的部份被濃縮或是犧牲了,儘管如此,單從電影的角度來看,只會覺得有一些細節可以再深入,整體來說還是很順暢的。
不知道原著中的 Northanger Abbey 是如何的?(一間老舊大房子的名字)是否應該要有恐怖與懸疑的成份在?在電影中其實…沒什麼可怕,可以理解費莉希蒂瓊斯這個女孩初到這個詭異且藏著秘密的地方時,心理的不安,但或許是時代的隔閡,或是整個情境還是太小說了,所以並不會有身歷其境跟著緊張的情緒起伏,心態上會比較像是一個旁觀者。

如果平常沒有在看這一型的英國文學改編電影,並不推薦以《諾桑覺寺》來入門,它還是比較適合稍微習慣這個時代的古裝劇或是本來就愛看珍奧斯汀小說的人。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服裝場景 ★★★★★★★☆☆☆
演員   ★★★★★★★☆☆☆
小說質感 ★★★★★★★★★☆
情緒起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諾桑覺寺》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