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日 星期六

《雙面人魔》好溫柔的變態殺人魔電影

英文片名:Mr. Brooks
國家:美國
片長:120分 年份:2007
IMDB:7.4 爛蕃茄:55%
發行資訊:美國2007/06/0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和想像不同,殺人魔也可以很溫暖…


這部片子台灣沒上映但有發行DVD,終於拿出來看,沒想到,很喜歡! 
看完之後,很喜歡殺人魔,看完之後,也想要人格分裂一下… 因為,《雙面人魔》把這種感覺… 拍得很舒服…
 

聽起來還蠻變態的是嗎?
不過,或許這部電影會帶給你一點不一樣的價值觀。用什麼來判斷一個人的好壞?一個好父親、好丈夫、身兼變態殺人魔… 他是所謂的壞人嗎?而那些沒殺過人,但是惡行惡狀,表裡不一的所謂「正常人」,就比他好嗎?


這只是火行者個人一點小小的感想,《雙面人魔》並沒有抓著這個嚴肅的議題在探討,它其實仍然很忠於殺人,從頭到尾我們都看到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飾演的雙面殺人魔在想辦法去殺人、去設法脫罪。但《雙面人魔》比較不同的地方就是,電影不要你去猜什麼,直接開宗明義告訴觀眾,這個傢伙就是個雙面人,告訴你他平常的生活是怎樣的,告訴你他的內心有個嗜血的惡魔(威廉赫特〔William Hurt〕),也告訴你他的掙扎,還帶著你去看他掙扎失敗之後如何犯罪。所以,好像並沒有什麼謎團。 

警方,戴咪摩爾〔Demi Moore〕雖然是在追查他的案子,但《雙面人魔》幾乎也沒有讓戴咪有太多的時間去抽絲剝繭(也沒有必要,因為觀眾都已經知道怎麼回事了,如果這時還來拍警探如何辦案,觀眾也會不耐煩吧)。

所以,這部片子要看什麼?其實,比起劇情,火行者倒覺得《雙面人魔》更角色導向。這部片子就是在說一個人的故事,只是這個人,有時候剛好是殺人魔。

凱文科斯納真的演得好棒,平常好好先生的模樣,眼神一變馬上就換了一個人似的…,也很喜歡他和威廉赫特的互動,明明兩個人就是相抵觸的,卻又有種默契(畢竟是同一個人),而有些時候,他們因為心裡都想到某件事而一起笑出來時,竟然讓火行者有種很妙的感覺,如果真的有個分裂的人格可以這樣子和自己對話,感覺也很不錯… ^^" 


他演的殺人魔並不是功夫高強或是武器精良,他就是小心、謹慎。的確他很聰明,但這不是《瞞天過海》〔Ocean's 11〕,他的犯罪並不需要那麼精心的設計,只是要懂得不被人看見、把證據清乾淨而已。應該說,他最強的一點,是他的「冷靜」。很愛凱文科斯納冷靜時的眼神,真的是冷到心裡面去了,即使你知道他算是瘋子,他的眼神卻不狂,他知道他自己在做什麼,就像高手在完成一樣他很專業的事情時,所散發出來的那種自信與魅力… 差別只是,他的專長是殺人。 

剛開始,看他和家人的相處,加上已經知道他就是殺人魔,會覺得他們的相處有點虛偽, 好像也很應付很表面,再看下去吧,慢慢認識他後,你會有不同的感受。

《雙面人魔》並不是要為殺人的行為做辯解,也不是要告訴我們殺人是沒關係的,只是說,殺人魔並不是只有嗜血的那一面而已。其實到後來,即使知道這個人是無惡不赦的,還是從心底會很希望他再開殺戒耶,當他那自信冰冷的眼神出現時,說真的,有點開心 ^^"。 看到最後時,竟然有掉眼淚。

戴咪表現的機會比較少,主要除了看凱文科斯納之外,就是威廉赫特那一副壞壞的樣子慫恿別人做壞事。喜歡凱文的人一定不可以錯過,他還沒過氣,雖然這不可能是再一部《與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但是,雙面的演技真的很精采。

蠻喜歡這部片子,不過它和一邊的驚悚電影不一樣,不要期待錯誤,不是看嚇人的,反而是看電影比較重視感覺和人情的觀眾可能會比較喜歡。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凱文科斯納 ★★★★★★★★☆☆
感受    ★★★★★★★★☆☆
故事劇情  ★★★★★★★☆☆☆
緊張度   ★★★★★☆☆☆☆☆
殺人魔討喜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雙面人魔》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