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4日 星期五

《樂隊來訪時》讓你會更懂得去愛人的小電影

  英文片名:The Band's Visit
國家:以色列、法國、美國
片長:87分 年份:2007
IMDB:7.6 爛蕃茄:%98
發行資訊:以色列2007/09/1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可愛的小電影,值得一看


《樂隊來訪時》真的是一部蠻可愛的小電影。
不賣明星(就算中東有什麼明星演員,我們也不熟吧),很純樸的感覺,故事不是不能夠預料,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小細節,不賣弄,很溫暖,加上淡淡的小幽默,讓這個比較嚴肅的題材也變輕鬆了些,很可惜台灣沒有上映,先前網友 Movie Fan 推薦這部片子時有提到,他收集的是港版的DVD,不過現在台灣也有DVD了,可以去找一下。

對中東文化政治不用有太多的了解也可以看《樂隊來訪時》,只要知道以色列和埃及的關係並不好(還打過戰),知道兩邊的語言不通,宗教信仰不同,一直是處不來,這樣子的基本知識就已經夠用來看《樂隊來訪時》了。

《樂隊來訪時》把一支埃及的樂隊放到以色列,他們受邀請去表演,但卻陰錯陽差迷路在鳥不生蛋的荒涼小地方,好心的女老闆收留了他們,這些人的相處過程,就是《樂隊來訪時》的重點內容了。

《樂隊來訪時》很可愛的地方,是它所描寫的人性,的確人們會因為很多的事情處不來,包括所相信的神、政治理念等等,但如果去掉這些不談,人還是人,人性還是人性,本質上大家都是一樣的,為什麼要讓這些外在的因素影響了人與人的關係呢?
用個大家比較容易懂的比喻,如果你是個深綠的政治狂熱份子,你可能碰到深藍的人就要吵架,有可能去和他們交朋友嗎?大概很難。可是如果在完全不知道對方政治派系的情況下,就去認識他,了解他的興趣、喜好、家庭、人生觀、未來的計畫等等…純粹就去了解一個「人」,或許你會和他成為很好的朋友,而後,如果後來才發現他是國民黨的死忠支持者,你會因此和他絕交?大概不會。

常常會有一些因素,阻斷了人與人之間真誠了解的機會,一個先入為主的觀念,殺傷力是很大的。
《樂隊來訪時》是一部很好的電影,它的看法很正面,很溫暖,你並沒有辦法決定自己會生在以色列或是埃及,沒辦法決定自己的民族信仰的是阿拉還是耶穌,你可以決定的是自己是否能夠去關心別人、幫助別人,有很多不必要的仇恨,是可以放下的。

如果人人都能夠有這樣的包容和胸襟,世界會好很多。《樂隊來訪時》就是一部讓你會更懂得去愛人的小電影。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人性   ★★★★★★★★★☆
小溫暖  ★★★★★★★★★☆
小幽默  ★★★★★★★☆☆☆
悶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樂隊來訪時》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