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死神的精準度》「死」的價值,是由「生」來定義的

  英文片名:Sweet Rain / Accuracy of Death
國家:日本
片長:115分 年份:2008
IMDB:7.1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04/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概念不錯帶來不少思考,但不完美


因為金城武不是火行者的菜,所以看《死神的精準度》時,能避免掉許多影迷會碰到的「金城武好帥」之強大迷惑,完全以超脫的角度來觀影。

對於純粹想看金城武的人而言,《死神的精準度》會讓你看夠金城武,到哪兒幾乎都有金城武,他和第二大的角色戲份就有相當大的落差,可說是一枝獨秀的片子。而且死神的外觀是每次任務都會改變的,所以《死神的精準度》也像是金城武的個人造型走秀,不同的髮型搭不同風格的穿著(甚至有黑道混混型),相信粉絲會大呼過癮。

至於不看金城武的人,《死神的精準度》的故事還蠻有意思的。
它的背景設定是,死神只管意外死的人,他們的工作,是在目標死前,去他們的生活中,判定他該不該死。電影的一開頭,就用一個小女孩的死亡來帶入死神的用途,接下來有幾段不同的故事,包括一個當客服人員的年輕女子,生活中沒有正面的能量;一個黑道大哥,重情義;以及一個達觀有著自己一套人生哲學的理髮老太太。

老實說,《死神的精準度》的前半段,並沒有吸引到火行者。死神是個不常見的題材,但設定上無法去合理分析,只能接受「死神就是這麼運作」的事實,這倒是無妨,比較讓火行者不能投入的問題,是在於這個死神的「判斷」,看起來實在太隨便。怎麼說呢?一個死神來到人間,進入一個黑道大哥的生活,認識他的小弟一名,和他們進行了一些簡單的對話,就決定了許多的事實,這樣子從極度的片面去了解一個人,不是應該是人類才會做的事嗎?連死神都如此嗎?總覺得,人常常會從自己所看到的面向去解讀另一個人,加上自己的想法,自以為了解對方了解得很透徹,其實可能有一百八十度的不同,而對於生死這等大事,《死神的精準度》設定讓死神也用如此凡人的以偏概全、先入為主,來做出該活還該死的判斷,還蠻讓火行者心寒,或是更明確地說,心灰意冷的。

不過,原來,這就是電影的重點啊。
所以,前面對電影的不滿,可以說都是一場誤會,或是說太早把議題給翻出來的「時差」而已。

看到《死神的精準度》最後一段故事,自然就會和電影一起來探討死神的判斷問題了。
所以前面的故事,除了在舖陳一些劇情之外,也是要讓觀眾了解一下,死神就是這樣子來回人間,決定生死的。

所以,死亡到底該如何看待?
因為每個人都會死,所以它真的沒什麼嗎?但,死有輕如鴻毛,也有重於泰山,死亡的本身有多少價值,是由活著的時候來定義的,對死神而言,天天看到死亡,只會覺得它是個必經的過程,可是,對於真正會死的人呢?對身在其中的人而言,自己的死亡就是這麼一次,還能夠如此客觀地看待嗎?

老太太用了一個比喻,就像太陽,它的存在沒什麼,卻又非常有價值。
其實,她所想要說的,是在習以為常的情況之下,我們很容易去忽略了一件事物的珍貴,而把它視為理所當然吧!
唯有真正走過生命的人,才能衡量得出死亡的價值,死神就算是高高在上,也不可能花個幾天的時間,就簡簡單單看出來黑白分明的二選一答案:執行與否。

相信有看過《死神的精準度》的觀眾,應該都很喜歡最後一個故事吧。
前面的故事,並沒有給火行者什麼情緒上的起伏,太平淡了些,黑道的火拼也不夠真實,難以說服自己跳進去。加上每個故事的比重不一,要表達的概念也輕重不一,所以在整體性上,不覺得很流暢,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當然,故事之間的串接,《死神的精準度》也有它的巧思在,這是不否認的。只是覺得電影中也有不少…不是那麼必要的東西,讓它並沒有很成為一個很…穠纖合度的作品,或許是小說改編的緣故,電影省略了不少書中本來有的東西?在改編的劇本上,還可以多下點功夫,把更精髓的部份抽出來,做更緊密的結合。

因為故事的概念不錯,讓《死神的精準度》還是很有一看的價值,若去掉了這個題材,導演筧昌也的短處可能也會更暴露出來了。這也讓火行者不禁會想,如果換了導演,是否能更上一層樓?把死亡這份「工作」只是一份工作,到死神真正去了解這份工作對當事人的意義,這段心路歷程,描寫得更動人?
可以說,看完《死神的精準度》,感覺像是把一本好書中的幾個重要章節抽樣出來看過,所以該懂的也會懂,卻不是把一整本書的重點全部抓出來重新濃縮成一隻五臟俱全的小麻雀,是美中的不足之處。

結論,火行者的建議是,看《死神的精準度》比較適合從看題材的角度下去看,而不是從看電影的角度,這樣收穫還不少,而且,最後一段故事還挺催淚的。對了,還有看金城武的角度也非常OK。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死亡概念 ★★★★★★★★★☆
導演手法 ★★★★★★☆☆☆☆
流暢度  ★★★★★★☆☆☆☆
看帥哥  ★★★★★★★★★☆
值得深思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死神的精準度》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