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戀戀酒鄉》淡淡的酒香 暖暖的酒鄉

  英文片名:Bottle Shock
國家:美國
片長:110分 年份:2008
IMDB:6.8 爛蕃茄:4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11/2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走輕淡口味的小品路線


《戀戀酒鄉》是葡萄酒為主題,讓火行者想到同樣走小品路線的《尋找新方向》〔Sideways〕,該片有火行者很喜歡的不帥型演員保羅吉艾馬堤〔Paul Giamatti〕,《戀戀酒鄉》則有火行者更喜歡但也不帥型的艾倫瑞克曼〔Alan Rickman〕,都把品酒當作核心,看了都會覺得酒好好喝(火行者自己並不喜歡喝酒),看完後也都覺得有種很舒服的感受。

不過《戀戀酒鄉》還沒有到《尋找新方向》這麼強,在感受上和口味上,相對都還淡了一些。

其實《戀戀酒鄉》有點像是個真實事件改編的勵志故事,美國的酒到巴黎比賽,得到第一名。但《戀戀酒鄉》並沒有把重點放在這酒是怎麼產出的過程,而比較多是在葡萄園主人比爾普曼〔Bill Pullman〕和他身邊的人之間的關係。很喜歡片中的一句話「we're all a little stronger in the broken places.」。其實,在不順心的時候,人很容易走向負面的情緒,而錯失了本來可以轉還的情況,但有時候,也是因為這些考驗,讓一些更堅強的特質能夠有展現的機會。

《戀戀酒鄉》中的人物都不是什麼看起來很了不起的人物,他們平凡得一踏糊塗,也因此看到後面會有一種很親切的淡淡感動,不是讓你哭得涕泗縱橫,就只是心裡暖暖的而已。《戀戀酒鄉》在IMDB標為喜劇,不過也不要誤以為它是讓你哈哈大笑的作品,《戀戀酒鄉》沒有去刻意製造笑點,只是一種生活上的幽默,所以也是小小的會心一笑比較多。

艾倫瑞克曼還是很可愛,主角或許算是比爾普曼,但艾倫可是搶戲得很,特別是他在品嚐時的模樣,真的是有一種很單純愛好者的…幸福吧…。

懂酒的人來看會不不懂酒的人更好,因為片中還是提到一些酒相關的知識(比如酒的顏色),且比較容易了解嚐到美酒的滋味,但不懂酒也不打緊,除了少一點調味之外,《戀戀酒鄉》剩下的部份通通是可以看的,該說明的部份片中也會說明,所以完全沒有障礙。

看《戀戀酒鄉》,也要和品酒一樣,入口之後,餘味也是一個重點。
不過,相對來說,因為《戀戀酒鄉》比較淡的特質,有的地方,可能會覺得寫得還不夠深入,有些人之間的關係還可以再加強一點,不然有點像是精華片段式,力道不是很足夠。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演員   ★★★★★★★★☆☆
美酒   ★★★★★★★★☆☆
大眾化  ★★★★★★☆☆☆☆
導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戀戀酒鄉》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