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瘋狂的賽車》聰明的多線故事+輕鬆的黑色幽默

  英文片名:Crazy Racer
國家:中國
片長:1009分 年份:2009
IMDB:7.5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1/1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故事實在太妙了


先前介紹了《瘋狂的石頭》〔Crazy Stone〕這部片子,同樣的編導寧浩在今年的新作,叫《瘋狂的賽車》,形式和《瘋狂的石頭》類似,也是多線故事攪在一塊兒,但《瘋狂的賽車》的狀況又更複雜了一點,這次把買兇殺人、毒品交易、比賽、失意的選手和師父等等不同人的故事串在一起,他們的一舉一動互相影響,這個故事的主角在另一個故事又成了配角,這樣子非常神妙的交織(且一點都不突兀喔),因為不是過於簡單的設計,有一定的錯綜度,反而就不會讓人有設計出來的感覺,甚至還會感到很好玩,很有意思,這點也是很神奇的。

《瘋狂的賽車》的故事劇情沒有辦法用文字形容,一方面是因為它不簡單,另一方面是它的架構,寧浩應該是邏輯能力相當好的一個人物,才能夠編寫出這麼好的劇本,並且用一種一般人都看得懂的形式拍出來,當多線故事互相影響的時候,同時發生的事、有先後關係的事、有因果關係的事…等等,這些要如何排序呈現出來,觀眾才會看出它們之間的牽連?這就是功力,這種網狀結構已經和我們平常習慣的一條時間線式電影完全不同了,但電影本身又是一條時間線式的在播放,所以用數學的形容來說,就是寧浩做維度降低的投影時,能夠把資訊的流失量降到最低…嗯嗯,不懂這種數學維度觀念的話,那比較貼切的形容就像是要把地球(立體的球形)拉平放在一張長方形的紙上做世界地圖,要怎麼調整才能夠讓他們之間的關係清楚呈現又不失真?這就是功力,也是一門學問。

在多條故事線中,難免有些故事的某些段落得要被犧牲,重點才能被挑出來演,寧浩把這些多線的精華重點擺在一線上的時候,還能夠讓你看到多線的樣子,不用費盡心思去想要怎麼還原狀況,不用在旁邊拿紙筆畫圖作筆記,你就看得懂。《瘋狂的賽車》最讓火行者佩服的就是這個。

當然,一些最基本的功力要有的,你不能完全不會認人,這個選手當初是短髮,一陣子之後變成長髮你就認不出來,那怎麼把他的故事接在一起?這就不行了。不過《瘋狂的賽車》中的人物其實不算多,每個人又都有一定量的戲份,所以要認錯或是不記得應該也不至於。

除了故事妙,黑色幽默也是少不了,都不是老梗,且和故事充份結合(不像是刻意添加),雖然沒有大笑,但全片都讓火行者看得很開心,其實,打算片頭仿 Universal 的 Logo 繞過地球出來的片名,就已經讓火行者完全把自己切換到歡樂模式了,這部片子,可以說是輕鬆又有趣,聰明的休閒娛樂,非常推薦。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黑色幽默 ★★★★★★★☆☆☆
角色   ★★★★★★★★☆☆
娛樂性  ★★★★★★★★☆☆
導演功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瘋狂的賽車》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