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葉問2》 不負第一集之名,我要看十遍!

英文片名:Ip Man 2
國家:香港
片長:104分 年份:201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4/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幽默、熱血、又感動啊!



開始寫文章之前,先口語話說一句…太讚了…《葉問2》…

好電影要拍續集都讓人怕怕,且《葉問2》感覺和《葉問》的差異不會太大,都是中國武術精神、不要被外國人欺壓、都用拳法分高下,會看到什麼內容完全可以想像,所以會很擔心《葉問2》是為了延續第一集票房的賺錢工具。結果呢?大家上映之後就盡量讓它賺吧!值得!

看《葉問2》之前請先看《葉問》,因為會有上一集的人物出現,故事也是在上一集結束之後的事,不看是沒有致命的大礙,但無論如何為了讓《葉問2》發揮最好的效果,還是希望大家能先看過《葉問》,如果忘得差不多也可以拿出來複習一下。

因為《葉問》中已經把葉問這個人的特質敘述得差不多了,也不需要讓大家從「認識詠春」開始,所以很快就會進入動作,在還沒進入之前,就有很多的幽默,這些幽默不少都來自於觀眾對甄子丹飾演的這個葉問的熟悉度,這也是火行者會建議務必要看過《葉問》的原因,因為你知道他這個人,再搭上甄哥有點靦腆的笑容苦哈哈向子弟收學費時,都會充滿喜感。

這次的角色也很不賴,好勇鬥狠的子弟是武打片非常容易出現的人物,比較讓火行者覺得特別的,是身為老外走狗的中國人,剛開始可能被你鄙視的人,但再怎麼沒骨氣,都還是有股氣,卡在胸口不吐不快。很好玩的是,試片會的現場,竟然在一個小人物窩裡反要搞死老外的時候,全場拍手耶~~《葉問2》竟然有讓觀眾也和片中的中國人們一起團結想要把這些可惡的洋人打趴的心情。

當然,像這種電影,把西方人做了非常刻板的反派印象,是它比較不夠真實的地方,的確那時洋人氣焰很盛,不過電影中把他們定位在「百分百的驕傲」是有點太過善惡分明了。可是這種片子,說句實話,火行者自己很吃這一套,明知是絕對善惡的對決,也知道好人一定會為了民族國家武術精神而不斷爬起來,可是葉偉信的畫面掌握真的是很好,搭上川井憲次帶著溫柔和一點悲壯的配樂(火行者從小就是他的樂迷),該掉眼淚就很配合跟著掉眼淚,它是很明顯的催淚沒有錯,可是它催得很有質感,讓你都不忍抵抗這些拍片的手法了。

打從數十年前的《洛基》〔Rocky〕時代,就已經被場上被打爛還要爬起來(這是個很不文雅的形容…但想不出更貼切的詞)的精神感動過,只是《葉問2》…或是說《葉問》系列把拳賽的意義從個人拉到全國、或是說全武術界,也只有這種擂台賽,會讓一個超強的人有背負全國期許而戰卻又不把他神聖化。你會很愛葉問的拳腳功夫,你也會很愛他面對敵手的那份冷靜沉著(說不上為什麼,但火行者自己就超欣賞這種大敵當前臨危不亂的高手氣質),在這兩個前題下,你更會愛他的謙虛。

說了半天還沒說到武打?的確《葉問2》的武打是超大的賣點,不過它賣的不光是武打,整體都好誘人,所以捀了半天都沒提到武打,再來補一下。很多人想看的是洪金寶對甄子丹,洪拳對詠春拳,的確過癮,還有最後和拳王的拳賽,也是過癮,香港電影在這方面本來就是很拿手了,又有名導、名武指、名打仔…武打就是上上乘,幾乎不用拱大家也可以想像每一拳都有看頭,加起來是目不瑕給的那種爽,且可以看不同流派的對決,也可以感到每種武術有它自己的優劣勢,當你以為近身攻擊快速到好像所向無敵的時候,卻沒有想到當它對上拳擊,怕的就是一個重拳,哪怕只有一拳,就很要命。《葉問2》也有一些心理層面的感覺,本來是個「我要打十個」的大師,不論對上多少人、多厲害的高手,他的犀利眼神掃過你時,就會讓你不敢出手,要打到他幾乎是不可能的,但在面對真正難打的對手時,當第一次被擊倒時,心理上就會有很大的變化,因為你會知道,自己有可能會輸!對方能把你打倒一次,就可以再把你打倒第二次,且被打倒之後戰力也會大大折損,每站起來一次,勝算就會更低…《葉問2》也有拍出這種感覺,身為觀眾都會捏把冷汗…

《葉問2》是一個架構在非常傳統簡化的電影故事架構上…加上豪華武打、高質感包裝、一大堆幕前幕後的精英、帶感情的音樂、適時的幽默而產出的商品,它完美嗎?的確不,但它真的很棒很棒了,棒到就連片尾用夢幻少女草原奔跑式慢動作鏡頭來拍甄子丹(請想像把草原換成老市街、少女換成詠春宗師…不太舒服吧?)都照樣感動!

看到最後,火行者已經愛上《葉問2》,而不想再計較這些所謂的設定、設計、巧合的問題,如果一部電影能把這些東西包裝到讓你從頭到尾不是笑就是哭就是熱血,那又有什麼不好呢?好過癮啊!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動作武打 ★★★★★★★★★★
熱血   ★★★★★★★★★★
故事劇情 ★★★★★★★☆☆☆
導演   ★★★★★★★★★☆
包裝質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葉問2》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