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神探愛倫坡:黑鴉疑雲》很有文學氣質的殘忍連續謀殺案

  英文片名:Raven
國家:美國、匈牙利、西班牙
片長:110分 年份:2012
IMDB:6.4 爛蕃茄:2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6/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娛樂性挺高的,懸疑緊湊都很OK



看來影評人挺不愛《神探愛倫坡:黑鴉疑雲》的,不過就娛樂性來說,我個人是覺得《神探愛倫坡:黑鴉疑雲》應該可以滿足一般觀眾,或許它的巧思或是懸疑性比不上那些精心策劃的電影,但至少故事的設計還是不斷的抽絲剝繭,一個線索接一個線索,即便你知道它過於人工佈局,卻因為謀殺案很兇殘又引導主角群們到「下一關」,還是充滿了一種不知道接下來會如何的不安定感。加上,坦白說,一些兇殺鏡頭還是夠血腥,忍不住會想偏過頭不敢看的那種痛,看片子的時候還是蠻緊繃的。
 

 
這樣的電影或許你看完之後回過頭,想想他幹嘛要這樣那樣,做現實理性分析,會覺得太「故事」化,其實就把看《神探愛倫坡:黑鴉疑雲》當作在看一本小說就好了。只是說,它的設計都是丟一個線索讓你走一步棋式的,且是兇手準備好的,所以「正義的一方」算是被牽著鼻子走,說不上有什麼「神探」感,而是在每一個兇手的精巧佈局出現之後,才想到兇手要他們想到的東西,然後把資訊拼出來,邁向下一個橋段。我想這點會比較難滿足很刁專的偵探迷吧?至少,對普羅大眾來說,光是欣賞兇手的設計就很忙了,也沒空想那麼多,被牽著鼻子走都跟得有一點吃力,所以很歡迎被牽,反而看完之後可以看懂(有些電影許多人看完是看不懂的),還算是有種看懂一個複雜情節的成就感吧?

片子的色調和內容都蠻黑暗,加上慘死不斷,走出戲院會覺得外面好光明,心情好舒暢。或許《神探愛倫坡:黑鴉疑雲》沒有特別什麼幽默感或是創新風格,但它也把這種調調拍得不差,我想一般的觀眾也不會說看這類片子看到膩吧,所以偶爾來一部是沒什麼不好的。對電影狂來說就少了一點新意,當然也有可能是電影上映之前給了一些太高的期待。老話一句,對大眾娛樂來說,其實《神探愛倫坡:黑鴉疑雲》是OK的。


再來,《神探愛倫坡:黑鴉疑雲》很大的一個特點,就是約翰庫蕯克〔John Cusack〕演出有點神經質的文豪愛倫坡,文中有很多的文學,有些句子我個人還挺喜歡的,透過翻譯是只剩下意義和譯者的文學素養,而沒有原文的文藻,這是可惜了些。不說文學的部份,就連片子一開始玩了一個小小的音近字,「Poe(愛倫坡)」和「poor(窮)」翻成中文可能都沒人懂為什麼愛倫坡在酒吧時說「I am Poe, not poor.」的這個梗了。

約翰庫蕯克還是蠻不錯的,老實說我對愛倫坡這個人並不了解,所以他應該是什麼樣子的我不知道,但至少庫蕯克有把那種才華和潦倒的組合表現得很不錯,他的愛情部份也還蠻感人,仍有一些抹滅不掉的庫蕯克特質在這個角色中,如我所言,因為不知道愛倫坡應該如何,所以我沒辦法說這樣的特質用在這裡是好是壞,總之演技還是沒話說的。

當然,這類的電影最忌諱的就是不小心看到結局了,所以看網路文章還是要小心,它的結局驚奇…我個人覺得不算是真正的驚奇,只是電影劇情一直給予觀眾「有限線索」,最後才告訴你是誰而已,反正兇手總是片中其中一個人嘛,幹出這麼駭人的一連串兇殺案,不論是誰,都該會有「怎麼會是他」的反應吧?


不過《神探愛倫坡:黑鴉疑雲》的過程還是會讓人想要看下去,因為它給的線索並不平凡,只是也沒有給觀眾思考空間,片中的角色馬上就會用很多輔助資訊解讀完畢,朝下一關前進,這些輔助資訊也不是一般觀眾會知道的,更不可能預料到(可能是引用愛倫坡其他作品中的一句話或角色名來影射什麼東西),所以並不像看一般偵探片那樣會需要絞盡腦汁,《神探愛倫坡:黑鴉疑雲》不需要觀眾想破頭,它複雜,卻不難看懂的原因在此。複雜來自於資訊你都不會知道,且愛倫坡作品一堆,當然要搞很複雜是很容易的,但不難懂,因為愛倫坡把資訊提供出來之後通通會自己解釋給觀眾聽,並且直接告訴觀眾答案「接下來要去哪裡」,就算你沒有真的聽懂(或來不及吸收這麼多資訊),至少聽見下一關要去哪的關鍵字,你也會覺得自己已經懂了。所以不想太多,基本上看《神探愛倫坡:黑鴉疑雲》還是很有追兇查案的懸疑和緊湊,就休閒娛樂而言我覺得是很綽綽有餘了。

非常鑽研偵探作品或是是為了愛倫坡而看《神探愛倫坡:黑鴉疑雲》可能會有點失望,但我想就一般純粹放假看電影的族群來說,《神探愛倫坡:黑鴉疑雲》還是值得看的中上作品。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黑暗度 ★★★★★★★★★☆
演技  ★★★★★★★☆☆☆
合理性 ★★★★★☆☆☆☆☆
殘忍  ★★★★★★★★☆☆
懸疑  ★★★★★★★☆☆☆
創意  ★★★★★☆☆☆☆☆
可預料 ★★★★☆☆☆☆☆☆
文藻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神探愛倫坡:黑鴉疑雲》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