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處男上天堂》接受自己的不足,才能坦然接受他人的幫助

  英文片名:Come as You Are / Hasta la Vista
國家:比利時
片長:110分 年份:2011
IMDB:7.4 爛蕃茄:88%
發行資訊:台灣DVD2013/05/24發行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溫暖且值得思考的人生小品



先補充一下,《處男上天堂》在台灣的網站也有看到翻譯《後會有期》,是同一部片子。

因為要幫遠傳影城介紹這片所以就看了,出乎意料的喜歡,在遠傳影城是叫《處男上天堂》,我查了一下似乎三區DVD也是叫《處男上天堂》的。

雖然說《處男上天堂》的題材好像是喜劇(三位殘障處男要一起自助旅行去一間為殘障人士設計的妓院來變「成人」) ,不過笑得成份沒有那麼多,不太會大笑,但還蠻有意思的,此外又可以看到很多殘障人士的心情,後來…還有許多小小的溫馨,不至於大哭,但我也默默掉了不少眼淚。


我覺得《處男上天堂》的比重分配很不錯,剛開始有先讓我們快速了解一下這幾位不同殘障形式的好友平常是如何過生活的,他們當然都需要家人的幫助(比如全身癱瘓的雖然可以控制電動輪椅但還是要人抱他上下床、餵他吃飯)。而其中一位得腦瘤的年輕人也剩下不多日子,他們三個人想要不靠家人自己想辦法去旅行。

但這並不像是那種知道死期將至所以要把願望實現的感覺,因為他們可能一生都是這樣子關在家裡、靠家人幫助在過日子,這趟旅行有一種「我也可以」的挑戰,而這些意義在一開始的準備期就已經可以讓觀眾看得出來,但同樣也能夠了解他們的父母會有多麼不放心的另一種立場。

再來就是上路之後,他們僱用的隨行護士是恐龍型的,一開始他們處得不是很好,這一路上發生了很多小事,都可以讓我們看到他們光是要做日常生活的事情就有多困難,以及當中很多的心情…(比如,當他們去酒吧搭訕美女,卻被美女拒絕時,或許不意外,但總是因為自己的身體而被「另眼相看」心裡又是何種滋味,會不會有著對一般正常人的不滿?)


一路上,我們就看著這群最有資格抱怨老天對他們不公平的人如何在最簡單最平凡的地方找到快樂,如何放下他們的成見,學會如果不希望別人歧視他們,同樣也不該以貌取人(他們的恐龍護士)。這個過程很不容易,我想大家多少都有經驗或是聽過,本來好朋友,一起出國玩卻搞得不愉快。一起出遊總會遇到很多的事情或是決定,可能會讓平常不會碰到的磨擦都浮現出來,在這三位同病相憐的朋友之間也是一樣的,不同的個性,在不同的情況下,難免會有不同的意見,只是因為他們的殘疾會讓一些小事更放大。

現在事後再回想,其實他們在路上真的也沒做什麼了不起的事,可是看《處男上天堂》時真的都沒有無聊到,或許是因為我們無法體會他們做許多事的難處,因此看他們做小事都很新鮮,比如,在飯店拿門卡開房間的門,這…再簡單不過的小事了吧?全身癱瘓的人在視障的人幫助下來做這件事呢?會發生什麼事?《處男上天堂》用了很多這種很日常的小事來呈現出他們的生活要面對的困難以及他們的心情,不特別去搞什麼巧合、設計,一樣可以讓整部電影的過程充滿了思考空間。

我可以了解他們不希望接受幫助的憤怒,但也看得到他們實際上的無助…這種矛盾,其實有點讓人心酸。在想要自主和需要協助之間如何找到平衡點,似乎也關係著他們的快樂與否。


另外電影也談了一個點是我蠻喜歡的,主要是在前半段他們還帶著不滿的情緒的時候,可以看到他們對別人的態度並不是很友善,甚至有些機車,就像片中有個人罵他們的…雖然他們坐輪椅,但那不表示他們就有權利不尊重別人。的確,他們吃過很多苦,還有很多很多電影沒演出來但他們一生都在經歷的事,可能會讓他們對好手好腳的一般人有不滿、不喜歡、或是覺得他們不會懂等等的感受,可是,用不好的態度去對待別人,實際上只是限制了自己的快樂而已。在《處男上天堂》中會很明顯看到這個差別,當他們還用尖酸的話語在諷刺他們僱用的護士時,有很多時候只是讓自己更辛苦,而當他們真心和這個護士打成一片以後,卻能夠在很平凡的地方找到溫暖與快樂。寬恕或是接受別人,真正的受益者還是自己。且不要以貌取人的道理我們都懂,卻都無法做到,或許只有那位視障的角色,才能看到別人的心。而另一方面,我們這些身體健全的人,心卻不見得沒有殘疾。

並不需要是殘障人士或是家中有殘障人士的人才會喜歡《處男上天堂》,因為《處男上天堂》中談的人性以及人情,是所有人類共有的。而選擇讓三位不同殘疾的角色一起上路旅遊,是很好的點子,因為他們的特色能夠讓一些我們可能不會注意到的想法浮現。

有時候,要懂得求助、懂得接受幫助,這也是一門學問,且也沒有想像的那麼容易的,也許有部份是因為這背後也隱含著接受自己的不足,並用還擁有的部份來盡情享受,因為比上永遠不足,比下永遠有餘的,人生快樂與否並非是由殘疾的多少來決定,而是取決於你能夠接受多少的自己、並珍惜多少你已經擁有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思考空間 ★★★★★★★☆☆☆
人生省思 ★★★★★★★★☆☆
正面想法 ★★★★★★★☆☆☆
溫暖感動 ★★★★★★★☆☆☆
幽默搞笑 ★★★★★★☆☆☆☆
小品   ★★★★★★★☆☆☆
娛樂性  ★★★★★★☆☆☆☆
步調   ★★★★★★★☆☆☆
演員演技 ★★★★★★★★☆☆
故事劇情 ★★★★★★★★☆☆
親民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處男上天堂》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