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明日邊界》生死輪迴中的成長、改變、與人情

  英文片名:Edge of Tomorrow
國家:美國、澳洲
片長:113分 年份:2014
IMDB:8.1 爛蕃茄:9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5/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緊湊好看有創意!



先很私心的說一句,《明日邊界》我喜歡!

它改編自小說,也有漫畫(日本的),和我一起去看試片的朋友有看過原著,所以看完電影之後我有跟他問了一下,聽起來,《明日邊界》和原著的差別蠻大的,比較主要的就是那個架構而已,其他很多東西都不一樣,所以我是覺得有沒有看過原著比較無所謂,都可以把《明日邊界》當作獨立的電影來看。

《明日邊界》算是有梗的片子,但它的梗並不是那種「恍然大悟」式的(比如原來他是鬼、原來她是兇手),比較像是那種一路看著這些人成長、改變,但你仍不知道最後他們會不會打贏、如果會贏…會有多大的犧牲…、或是誰會做出怎樣的抉擇。也就是說這樣的結局會讓你有感,都是因為過程中你和角色們一起經歷了這一切,才能體會那樣的結果會帶來怎樣的心情。單單知道結果的意義並不大的。


《明日邊界》從原著拿過來最有特色的部份,就是它的設定,反派的部份在此就不多說了,這個要大家自己跟著主角群們去發現。至於這個特殊設定,在劇情介紹和預告都有了,所以也算不上是秘密或是梗,在這裡就可以聊一下,也就是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演的男主角,是有「重新開始一天」的能力的,有點像玩電玩,死掉了還有很多條命可以重新開始,但因為你前一次有玩過,所以你記得哪些關卡要如何過(且只有你有記憶,其他所有遊戲中的角色都像是第一次經歷),下次可能就可以走更遠,走到新的地方,又可能會死掉,再重來,再走更遠這樣子…不難懂吧?

所以,《明日邊界》的主軸其實就是這個「身懷絕技」的政戰官(本來設定是怕死不想上戰場,所以走行銷路線,喜歡幫軍隊打廣告做形象這類的工作)被迫和自願上戰場的女英雄愛蜜莉布朗〔Emily Blunt〕非要合作才有機會拯救人類。這樣說起來可能沒有很吸引人,但《明日邊界》是拍得很棒的,在不斷闖關的過程中,有不少小小的幽默會讓你嘴角掛著微笑,湯姆克魯斯的角色也不再是天生的強者,正好相反,就是個鳥鳥的不會打仗的軍官,也因此剛開始會鬧出一些蠢事搏君一笑。

但隨著電影,我們也會看到他不斷累積經驗之後的改變,或許這樣的改變是來自於「死」了很多次之後,死也就變得不那麼可怕了?我們一般人一生就只有死那麼一次,怕過程很難受、怕未知的狀況…但死習慣了呢?會不會真的就像電玩遊戲一樣,不再有恐懼,死了就從來就好?


這樣好像會讓《明日邊界》變成一部主角無敵的電影,可是,別忘了,還有女主角。即使這一天是初次見面,當把這一天過了十次、百次,會不會就像認識她了好久、好久?不斷看著對方死去、看到對方對自己陌生的眼神…《明日邊界》也沒有忘記讓我們看到看似無敵的主角所要承受的其他心情。

可是,一則因為人類存亡關頭戰爭太忙了,二則因為這真的是兩人見面的第一天而已,所以並沒有真的去發展什麼愛情戲碼出來。但反而這種因為長期相處而產生一種淡淡的喜歡,一種放不下的關心…這種盡在不言中的溫暖,反而是《明日邊界》當中我很喜歡的感覺。他們是戰場上的伙伴,或許第一天是如此、第二天是如此、第三天是如此…但幾十天幾百天後呢?當你認識一個人以後,那個人對你的意義必然會有所改變。你可以看著陌生士兵在戰場上送命而沒有反應,但換成是你熟識的搭擋呢?更另人難過的是,這樣的認識卻不是對等的。《明日邊界》沒有刻意去強調愛情的部份,可是有把兩個人間這種很舒服的情誼順順地加在每天每天的戰鬥當中,所以即便沒有故意要催淚,有幾個小地方也都讓我鼻酸了。

不過,《明日邊界》的主線還是對付這外星生物,要如何找到打贏方式的過程,而這個過程,雖然沒有誇張熱血的武打,但也相當刺激,外星生物的動作相當快,殺傷力又超大,真的是難纏,且過程中還有些創意、幽默,即使同一天不斷重覆,觀眾也不會看煩(會有適當的重覆演出但會把該省的省掉)。而且就算有這種「超能力」,怎麼看也都還是很難贏,因為對手就是太厲害!就像你玩一個遊戲,給你無限條命,可以一直闖關,但太難的關卡,闖不過就是闖不過,試遍所有方法,不行就是不行。


所以整個《明日邊界》的過程是很過癮的,很緊湊地看著人類挑戰不可能打贏的對手,卻也在這個過程看到一個人的改變,看到一些溫情,甚至對於個人的生死,都可能有不同的觀點,然後又在你沒準備的時候丟點笑料給你噗嗤一下,可以說是娛樂性和創意兼具,同時還有給比較多紅塵經歷的人一些思考空間,同時又不會做得太刻意,對角色會漸漸產生好感 (即使是像我,本來對阿湯哥並沒有特別偏好的人,也一樣),不去故意創造什麼英雄,反而更有說服力,或許真正能打動我們一般人的,就是這種一樣會懦弱會退縮會膽怯的凡人,選擇去面對去守護,卻也得接受可能再怎麼努力都無法成功的現實面,可是堅持要去做,不是因為想被世人捧為英雄,看到最後,雖然我們觀眾可能也無法明確說出那不肯放棄二不顧一切的動機,但心底卻已經很能夠認同,體會,而能產生一樣的心情。或許不會掉眼淚,但電影看完之後,還是有種暖暖的感覺,有種不知不覺已經進入內心的正面力量,跟著一起出了戲院。 :)

真的很推這片。至於3D的部份,我們試片是日新IMAX 3D版,當然是非常威的,立體效果有,特別實在和怪物大戰的時候,有很多觸手會揮出來,如果比較重視戰爭的臨場感,是推薦的,但如果不愛戴眼鏡或是會頭昏,甚至預算考慮,我覺得2D也很ok,因為動作戲固然不少也拍得不錯,卻不是電影最精華的地方,還有很多視覺享受以外值得細細品味的元素,選擇自己能最舒服去享受的方式就好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角色  ★★★★★★★★☆☆
故事  ★★★★★★★★☆☆
創意  ★★★★★★★★☆☆
人情  ★★★★★★★★☆☆
動作戲 ★★★★★★★☆☆☆
特效  ★★★★★★★☆☆☆
氣氛  ★★★★★★★☆☆☆
思考  ★★★★★★★★☆☆
感受  ★★★★★★★★☆☆
娛樂性 ★★★★★★★★☆☆
小幽默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明日邊界》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