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鳥人》旁觀者看的戲,卻是別人的人生

  英文片名:Birdman
國家:美國
片長:119分 年份:2014
IMDB:8.7 爛蕃茄:9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1/1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運鏡爆強!


《鳥人》是一部很不容易寫的電影。它絕對是精采佳作,但不是各種觀眾都會喜歡的型,所以看完試片後回來一路上都在想,要如何把它介紹給大家,才能讓適合的觀眾去看到這部好片,而不適合的觀眾也不要買票進場才覺得不對味。

我覺得…要看《鳥人》,要對電影有一些基本的認識,並不是指看電影看得多或少,而是說電影本身是怎麼拍出來的(或是在《鳥人》中則是百老匯舞台劇),比如是否知道導演要做什麼,片場是什麼樣子,演員對戲演練是什麼情況,知名影評、劇評的影響力,紐約的舞台劇文化等等。

也就是說,並不只是去看人家拍出來的成品,而是確實對於這種「文化」有一定的了解。因為《鳥人》談的是身在這個產業當中發生的事情,有很寫實的一面,我們平常只看到成功的例子,但在看不見的地方有多少人失敗,投入多少心血卻因為種種因素或是真的不適合而沒成功,或是成功的背後有多少的血淚以及機緣?《鳥人》並不會像是一部幼兒入門介紹片還去告訴你所有該知道的相關知識,都把這些當作「已知」,直接就帶我們進到過氣電影明星轉戰舞台劇想做最後一搏的故事了。

再來,《鳥人》適合的觀眾是…在看電影的時候不是只追求聲光、爆破、搞笑、上床等等…也要會去看比如「導演的說故事手法」,這個很重要,因為這是《鳥人》的一大賣點,也是大部份人看完《鳥人》之後第一個讚美的元素,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的手法。


我們平常看電影很習慣都是看到後製時再剪接過的,所以可以這裡拍一段、那裡拍一段,最後再剪接在一起就可以了,一般電影都是如此,但在看《鳥人》時可以特別留意一下,現在是在跟拍A角色,當A角色的事情發生完之後,A回到房間,攝影機則轉個彎到另一個房間看到B角色發生的事,B這裡看完之後,攝影機再拉高繞到舞台上去看舞台上的演練,這樣一直拍下去完全不剪的難度非常高的,導演要很精密地規劃好所有要拍的順序,當這件事在這裡發生後,那邊又發生什麼事在時間點上也可以接得起來,攝影機要如何拍,演員如何接,配樂的使用,太多太多的巧思…。我們觀眾就在攝影機後面,在劇場中穿梭,看著這個小地方每個角落發生的事情,非常有真實感,又搭配得很完美。如果你會看這些東西,《鳥人》就足以讚嘆了。除了讚嘆,這種手法也讓我個人有一種臨場感。

另外,《鳥人》的觀眾也需要有一定的影齡,一方面是對影星的動態有些了解,因為片中常常會開一些明星的玩笑等等(比如梅格萊恩、小勞勃道尼和鋼鐵人、喬治克隆尼、傑若米雷納等等,甚至馬丁史考西斯),另一方面也有談到像超級英雄電影捀紅的演員在這個產業當中的…定位,還有演員的浮沉和心情。而我自己…坦白說…小時候真的有愛過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的蝙蝠俠…那時候他的確是我很愛的演員之一,也的確長大之後(我長大之後,他老了之後)漸漸也就忘了這個人,很少看到他,不會想到他,可是若一提到米高基頓,絕對會同時想起蝙蝠俠的。很多《鳥人》的介紹都會提到米高基頓在片中演的角色就像他自己的人生寫照。


才看過《星光雲寂》〔Clouds of Sils Maria〕,也是在談過氣演員想再紅起來的心境,該片就讓我比較有距離些,所以《鳥人》的題材是讓我在看片前有點冷感。可是看《鳥人》時完全不會,與其說在談一個過氣演員,我倒是覺得我在看的就是一個「人」,有和女兒的溝通問題,有和前妻的尷尬,有工作上極大的壓力,有難搞的大牌演員,甚至有些內心戲的幻聽,這個人所處的情緒崩潰邊緣是非常能夠理解的,加上導演一直帶你在他的劇院中「打轉」,你一直隨著攝影機看到他的生活四周發生的就是這一大堆鳥事、煩心事,真的很能夠感受那份心理重擔。

另外,要看《鳥人》也要的奇幻有一點的接受度,因為片中有一些抽象的概念,是用視覺化的方式表現出來的,並不是主角真有超能力,他可能實際上是搭計程車去一個地方,但他心中感覺是飛去的,電影就會拍成他飛過去,如果你還很現實的問說「他為什麼會飛?」那就完蛋了。導演在他幾乎不剪的一鏡到底當中也用了一些奇幻元素來把現實和心境做個整合呈現。


米高基頓本來就是個好演員,也把這個角色演得太真實了,其實看《鳥人》看到最後,我的心情也挺複雜。因為電影的調性是輕鬆的,也沒有刻意去搞催淚,可是背後又有著很多沉重的感受在,我大部份的時候是沒什麼「起伏」的,就是保持一種覺得蠻有意思的好奇心這樣看著,看著看著…到了最後…竟處在一種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的奇怪心理狀態中…好像是一齣喜劇,卻又是那麼讓人糾結的人生…

蠻有意思的一部電影,並不會讓觀眾陷入一種很極端的狀況(比如哭到爆或是笑到肚子痛),是很能夠了解和體會主角狀況的,可是又帶著輕鬆小品感,寫實卻不無聊。不太容易成為那種讓人會「瘋狂喜愛」的電影,但絕對是部讓我喜歡的好作品。但若平常隨便遇到的朋友,開口就問「最近有什麼好片?」的這種觀眾,我並不會推薦《鳥人》,它不是讓一般觀眾週末娛樂打發時間用的。可是對於喜歡「電影」而不是喜歡「看電影」的觀眾,我就會推薦了。(能懂嗎?用吃來打比方…如果你只是個愛吃好料的人,不懂怎麼做菜、作菜的精髓、在廚房裡的狀況,那就是我所謂喜歡「看電影」而非喜歡「電影」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導演手法 ★★★★★★★★★☆
運鏡特色 ★★★★★★★★★★
奇幻元素 ★★★★★★★☆☆☆
幽默強度 ★★★★★☆☆☆☆☆
幽默份量 ★★★★★☆☆☆☆☆
演員演技 ★★★★★★★★☆☆
情緒強度 ★★★★★★☆☆☆☆
步調掌控 ★★★★★★★★☆☆
真實感  ★★★★★★★★★☆
沉重壓力 ★★★★★★☆☆☆☆
音樂搭配 ★★★★★★★★★☆
大眾化  ★★★★★☆☆☆☆☆
純娛樂性 ★★★★★★☆☆☆☆
悶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鳥人》電影預告

4 則留言:

  1. 導演前幾部片都是在比悽慘的,很難想像他來拍幽默劇情(雖然應該還是很多人生的無奈),米高基頓這麼久終於有機會表現,始終很喜歡他的氣質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算是個蠻特別的突破,雖然說笑得不是很大,但就是讓整片的氣氛輕鬆許多,題材依舊很沉重,我看到最後還有點…腿軟,很奇妙的反應,一種…心寒吧…以為自己處在輕鬆的狀態,卻又能感到心寒,這實在是特別的體驗啊

      刪除
    2. 是像"力挽狂瀾"這樣子的電影嗎??
      過氣的摔角選手,力拼再一次發光發熱~~
      生活中也不斷遇到很多..鳥事~~~~

      刪除
    3. 我覺得鳥人更「凡人」也更「日常」一點
      且說故事的手法也比較另類些
      所以不見得像力挽狂瀾那麼容易被一般大眾接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