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馬達加斯加爆走企鵝》企鵝的價值,不在可愛的外表

  英文片名:The Penguins of Madagascar
國家:美國
片長:92分 年份:2014
IMDB:6.9 爛蕃茄:7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2/1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有創意的特務式鬧劇,也有內容


相信以前在看《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系列電影時(連結:第一集文章第二集文章第三集文章),應該沒有人會不記得片中超搶戲的屌企鵝們吧?《馬達加斯加爆走企鵝》就是牠們的外傳。但就算是沒有看過《馬達加斯加》也沒關係,《馬達加斯加爆走企鵝》是可以獨立來看的,只是有看過的話對於牠們自然會有更多的…感情。

總的來說,《馬達加斯加爆走企鵝》也是有歡笑有淚水的值得一看之作,它沒有到頂級,可能是因為主線劇情比較幼稚一點,安排一些巧合,就讓企鵝去拯救世界,然後還要對上一個討厭企鵝的大魔頭,發明可怕的武器要把全世界的企鵝變怪物這樣子…這種劇情當然是不需要認真看待,跟著走就好了。



可是我反而不覺得《馬達加斯加爆走企鵝》是給小朋友看的,因為片中的笑料許多都很聰明,或是屬於大人才會會心一笑的惡搞。且《馬達加斯加爆走企鵝》的一大賣點,是小地方的創意,這個部份真的是又多又快,這一秒鐘想了一個很妙的點子來潛入,你還沒笑完,馬上下一個妙處又來了,不會給你有多少時間「玩味」,所以當觀眾的,「笑」的反應也要很快。

比如說,片中會玩弄我們一般人在「視訊」通話時常常會遇到的問題,沒聲音、沒影像、不知道該按什麼按鈕之類的,只是一般諜報片中反派很酷的駭進好人的系統之後,要發出恐怖警告訊息時,也遇到這種狀況,就馬上變成搞笑了。而且很多反派的行為有點在諷刺通常電影中大壞蛋的樣子(一定要邪惡狂笑結束對話等等),還有些英雄最愛的耍酷方式(比如背後爆炸也不回頭,就很自信的大步向前走這樣),可是當然《馬達加斯加爆走企鵝》不會讓這些場面如此「傳統」,都拿來好好的「作文章」一下,這些東西我想小朋友不見得能抓到笑點。



另外還有一些英文上的笑點,可能台灣觀眾光看字幕也不太能感受到…在預告就很明顯有企鵝的flippers和flipping useless的這個雙關,或是通常說made my day改為mermaid my day的相似音笑點(預告也有,中文都翻不出來好笑之處)。拍手的high five因為是企鵝沒有手指頭所以改high one。因為隔著玻璃而把move聽成moo之類的…很多很多這類的笑點,需要觀眾多聽一下,不要全仰賴字幕,會更好笑。

不過《馬達加斯加爆走企鵝》也不光是搞笑,只是我感覺是,它比較像是在一齣特務式鬧劇當中加上一些主題和意涵,還是以鬧劇為主。當然,哭點很低的我還是有掉一下眼淚啦,這次《馬達加斯加爆走企鵝》用的主題就是「企鵝的可愛」,一隻可愛的小企鵝希望能真正找到外表以外的價值,而最後牠的選擇也證明了可愛不是一切…

是很老套沒錯,可是也很有效。

基本上是很娛樂式的電影,非常適合休閒,雖然片子不長,但十分緊湊,創意量也很大,如前面說的,值得玩味之處是一個馬上接著一個。或許劇情是扯了一點,但也讓《馬達加斯加爆走企鵝》能順順的一直走下去。重點不在比如要潛入某個基地,重點會在潛入時的各種小眉角,意想不到的點子等等,光是這些小小的設計就夠讓觀眾全神貫注且花大部份的時間去笑了。甚至有一些要自己去注意的地方,比如在叢林的偽裝,有一隻企鵝不是在頭上弄一些草,而是綁一根香蕉…電影沒去強調它,但就是你突然一撇看到時還是會有會心一笑。



所以雖然不到皮克斯神級動畫的程度,《馬達加斯加爆走企鵝》還是很棒的寒假惡搞式動畫,我是覺得正片比預告好笑得多。

最後要一提的是,字幕上來後一下下,又會有一小段後續的發展,所以不要跑太快喔。另外前半段的字幕其實也蠻有心思的,比如介紹反派Dave是約翰麥可維奇〔John Malkovich〕時,因為片中他的名字太不重要老是被叫錯,字幕一開頭也打錯成Debbie然後趕快用倒退鍵刪除再key成Dave。很小的地方,可是也都很用心在搞笑。

我想這就是我最喜歡《馬達加斯加爆走企鵝》的其中一點了,或許我們只花幾秒鐘笑過去的一個小橋段,他們卻花了相當多的心思在細節上,可以說是笑料的雕工很細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笑料量  ★★★★★★★★☆☆
笑料創意 ★★★★★★★★☆☆
主線劇情 ★★★★★☆☆☆☆☆
細節劇情 ★★★★★★★★☆☆
動畫   ★★★★★★★☆☆☆
娛樂性  ★★★★★★★★☆☆
感動   ★★★★★★☆☆☆☆
主題內涵 ★★★★★★☆☆☆☆
對白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馬達加斯加爆走企鵝》電影預告

1 則留言:

  1. 最後章魚說了一堆演員梗沒能翻出來很可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