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一夜狂奔》殺光整個幫派已不夠,最強大叔再挑戰情義掙扎​

  英文片名:Run All Night
國家:美國
片長:114分 年份:2015
IMDB:7.3 爛蕃茄:5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3/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標準中上動作片,看預告算準


簡單來說,《一夜狂奔》這部片子,看預告還算蠻準的,也就是說看完預告之後的期待跟實際上看到的電影沒什麼落差,所以可以先看一下預告是不是自己的口味,基本上該有的水準都有,動作、情義、緊湊、大牌演員等等,劇情算不上有梗(預告都說得差不多了)但就是這類片子當中中上的,因此,我會覺得,重點比較在於你愛不愛看這種類型的片子,或是連恩尼遜〔Liam Neeson〕大叔演這類角色,《一夜狂奔》還蠻算這種類型的標準款,可能沒辦法讓不愛這種型的人愛上這種型,但也不至於讓愛這種型的不喜歡。

其實第一段寫完就覺得文章差不多可結束了,哈,但為了避免引來追殺,還是再多說一點吧。



首先我想《一夜狂奔》的兩個大賣點是兩個知名老牌演員,連恩大叔以及艾德哈里斯〔Ed Harris〕,他們的角色都蠻適合他們的既定形象以及個人特質。兩位都有相當的年紀了,電影中的設定就是年輕時一起闖天下,建立自己的黑幫勢力,現在艾德哈里斯就是可以坐著看錢進帳只要動動口的那種角頭老大,連恩尼遜是幫他殺過很多人跟他一起打出一片天的那種…老大身邊的狠角色。雖然都是反派,但也都是有情義的,包括對家人的感情以及對伙伴的友情。

我自己其實不愛看在反派世界中角色有情有義的電影,因為這種世界中總是會有一些人渣,而我最不願看到重情義讓人喜歡的反派角色被不光明磊落的方式害死,但常常這類電影都會有這樣的情境發生。或是應該改成這樣說,當角色是反派卻又有觀眾緣時,如果電影走比較真實的路線,就會讓我擔心我喜歡的角色難逃一死的命運…(且還是我喜歡的兩個演員對幹…那總會至少死一個吧… >”<)

這種「債總是要還」的電影,比較不適合要看洗心革面的壞人從此幸福快樂的理想結局觀眾,它另有它的賣點,就是那份內心的掙扎。就算都知道那一天會來,人的本性還是能拖則拖,而《一夜狂奔》像是…被迫做出決定的那個過程。



所以主要的動作會放在最後面,不過接近兩個小時的片子,都算是蠻緊湊的,前半段算是一些黑幫之間的恩怨,也就是把大叔的兒子捲入因而把大叔逼上絕路的這個過程,還會看到一些大叔和黑幫間的關係、大叔和兒子間的關係等等。

我是覺得劇情並不難料,大家應該也都猜得到大叔的決定,雖然導演是《空中救援》〔Non-Stop〕的導演再次和連恩尼遜合作,不過《一夜狂奔》不像《空中救援》那麼需要聚精會神,《一夜狂奔》反而比較可以把心力放在這個老殺手心中的矛盾上。在這種黑社會中,只要犯了錯,就算是血親也可能會宰了你,所以若能夠建立起信任,那需要的不只是濃於水的血,還需要無數的事件一點一點累積下來的,所以在連恩尼遜跟艾德哈里斯之間的無血緣式關係,說勝於親情也不為過,而《一夜狂奔》就是很狠心的要把這種花了幾十年建立的同袍情誼拿來和父子情硬碰硬,所以整部電影大部份的時間是在舖陳這一點,一方面是設定一個無解的死局,二方面是讓連恩大叔先盡全力找其他解直到真正走投無路才孤注一執。



大部份的動作場景都在市區,少數的飛車戲、許多的徒步追殺,包括在房子中、街道上、地鐵,最後一路到森林中的小屋,都算是標準動作片的場景,有些槍戰也有些近身格鬥,大叔有年紀了,再怎麼拍也沒辦法後空翻迴旋踢之類的,不過這些橋段都還有基本商業娛樂水準,難度比較提高的地方,就是在於加上了內心掙扎的部份,是還沒到讓觀眾哭到斷腸的那種程度,可是還是有一定的份量,所以我會覺得比較適合不單單想看大叔殺無赦的純動作迷。

總的來說,適合的觀眾群還是偏商型,且除了喜歡看動作,最好也會去看角色之間那種「盡在不言中」的心痛,比如一個擁抱或是一個眼神當中帶的無奈,那多少還是會有些些感傷的。因為光是看動作的話《一夜狂奔》還不到可以打出超強票房的經典,若能欣賞這些夠味的老演員把他們在影壇打滾多年的氣質拿來賣的話,會更有樂趣。

中上,可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動作量  ★★★★★★★☆☆☆
近身格鬥 ★★★★★★☆☆☆☆
槍戰   ★★★★★★★☆☆☆
飛車戲  ★★★★★★☆☆☆☆
老演員味 ★★★★★★★★☆☆
情義掙扎 ★★★★★★☆☆☆☆
商業娛樂 ★★★★★★★☆☆☆
感動度  ★★★★★★☆☆☆☆
可預料性 ★★★★★★★☆☆☆
創新度  ★★★★☆☆☆☆☆☆
整體步調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一夜狂奔》電影預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