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殺破狼2》有劇情但重點還是打一群嘍囉再打頭目

  英文片名:SPL 2
國家:中國
片長:120分 年份:2015
IMDB:7.0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6/1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王牌打仔的武打片,還用說嗎


其實《殺破狼2》的文章有點不知道該如何下筆,它是有犯罪劇情的武打片,但我還是覺得它的賣點是武打,而迷武打的粉絲,光看到東尼加〔Tony Jaa〕和吳京這兩個名字,自己就很清楚要不要看了吧!再怎麼打都一定有一個水平的。而不愛武打的人應該也不會來看這篇文?(媒體試片有個女的坐我後面,一有人打架打狠一點她就叫…不敢看武打的拜託就別看《殺破狼2》了,它又不是保護級打都不痛不流血的)

不過總而言之我就還是把我看到的分享一下,雖然這些資訊可能也不會左右大家看不看的決定,總是參考囉。

我自己很愛甄子丹,也很喜歡《殺破狼》第一集,第二集換了導演,也沒了丹哥,但因為東尼加和吳京,我還是一樣充滿期待。

這次《殺破狼2》有幾條主線劇情,一條是臥底警察(吳京)的部份,他和沒臥底的警察任達華聯手在破一個器官販賣集團,這個破案故事線並不是走懸疑路線的,直接就已經從成功臥底開始演,是抓人的過程,這時候的吳京雖然會打,但因為臥底染上毒癮,整個精神狀況也不是很好,有不少的槍戰和算比較簡單的武打(所謂簡單就是壞人基本上一拳或一腳就會倒的,但過程還是會有好看的動作。而不簡單的頭目可能要K非常多下才會倒)。

另一條線就是東尼加的線,獄卒兼爸爸,女兒血癌等骨髓捐贈,這條線的前半段就比較多感情戲,但我們看東尼加…應該不是要看演技的吧?不過總是為了後面的劇情舖路,所以就還是先看看他演戲吧,《殺破狼2》也沒有太殘忍只讓我們看他演感情戲…開始沒很久就讓吳京和東尼加來了一場對打,還算不上是高潮可是也足夠讓武打迷有得到一定的娛樂。



片子很長,120分鐘,前半段劇情佔了不少比例,不過因為劇情也還是配武戲多於文戲,也還不至於讓動作迷悶到。犯罪線的劇情就很一般,交換人質然後大打出手之類的,《殺破狼2》主要是要把這兩條線湊在一起。巧合是少不了,應該說太巧合,但不傷大雅,因為我們都希望東尼加和吳京被湊在一起,對吧?

過程比較走一種…搞悲壯路線,類似那種「我們就睹上一條命拼了殺出血路吧」那種單槍匹馬對抗數十名反派的悲壯(同時要搭輕音樂或神聖音樂,很刻意),嘍囉再弱也有一點基本功,且人多了還是很有機會靠好人的死角來成功殺傷好人的,《殺破狼2》並沒有把這些好人設計成無敵的,相對的他們只是「會打」而已,反而是張晉飾演的大頭目(不是反派的頭,但是在武打方面是大頭目)一開始看起來就是神人級。

不敢說《殺破狼2》的感情部份是有真正動人的質感,但老實說,我一開始雖然是抱著反正我看武打,劇情能讓他們打就好的心情,到後面卻還是有些地方有點小感動呢,且並不是東尼加和女兒的父女情深,反而是吳京和這個女孩,以及他對一些事的懊悔。橋段不多,可是我還蠻喜歡他想要幫助這個女孩的心情。

總之,這一切都是為了最後的頭目戰啦。這類電影總會把路舖好,讓該對打到的人都能對打到,且都不會很乾的只有一場打戲,都會先安排一票嘍囉戰,呈現出的比較是一打多的技巧,這和一對一時讓人興奮的點又不太一樣。等到一打多的高潮過了,再補上一對一或是二對一的高潮。到了最後半個小時,可以說是《殺破狼2》的精華了,不論喜歡不喜歡它的劇情,這半小時都值回票價,雖然我覺得東尼加幾個必殺技有點沒新意,但當全場只剩東尼加、吳京、張晉的時候,實在是…好看的動作滿天飛了(有時真的會飛)。



而且雖然吳京的臉有一點無辜,但他擺脫前段墮落形象,開始為了助人而捨己大戰的時候,光站著不動就都還是會有一種厲害氣質,可能是眼神吧,越看越帥;東尼加倒是一直神情很殺(臉演得蠻用力的),只是臉還是帥不起來… orz 反正他的膝蓋和手肘夠狠就好;張晉是連走路都散發比一種「我很能打」的味道。不論如何,三個人的武打動作我個人都愛。

相對之下,對於古天樂的壞人故事線(最後也有一段兩個要死不活的人邊爬邊扭打…穿插在頭目戰之中,有些詭異)跟任達華的叔姪故事線(這線好刻意悲情又好痛啊),我是比較無感一點的,但就是當作串接必要的過程。

總歸一句話,《殺破狼2》仍是給武打迷看的電影,不愛武打只單純想看犯罪及破案的話…不見得適合,看到好的拳腳就會high的人應該才是能得到最多樂趣的觀眾群。

P.S. 片中因為有不同國家語言的人,有時會用手機來翻譯…試片現場有觀眾會笑出來,的確我們也會這樣用(比如出國玩跟不會說英文的店員溝通時),但放在武打電影中就還是有一點兒的…不太融合。

P.S. 看完電影就知道,打架不要穿西裝打領帶會比較好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一對多  ★★★★★★★★☆☆
一對一  ★★★★★★★★☆☆
總體武打 ★★★★★★★★☆☆
故事線  ★★★★★☆☆☆☆☆
感情真摯 ★★★★★☆☆☆☆☆
劇情真實 ★★★☆☆☆☆☆☆☆
故事重要 ★★★☆☆☆☆☆☆☆
熱血   ★★★★★★★★☆☆
演員演技 ★★★★★★☆☆☆☆
犯罪精緻 ★★★★★☆☆☆☆☆
動作量  ★★★★★★★★☆☆
刻意狗血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殺破狼2》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