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破風》衝向勝利需要的勇氣,以及無法勝利需要的勇氣

  英文片名:To the Fore
國家:香港
片長:126分 年份:2014
IMDB:6.7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8/0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雖然商業但的確好看啊


《破風》比我想像的還好看~當然有彭于晏(先前在《激戰:勇者不敗》〔Unbeatable〕就和林超賢導演合作)為首的一堆帥哥是有一定的爽度啦,但重點是即使對單車賽沒什麼特別熱情的人,看了都不會覺得無聊,因為片中的比賽不光是在看賽況,也是幾位選手的心態和反應,其實中心還是圍繞在這些主要角色上的。加上雖然《破風》是港片,但很多台灣的場景,台灣的觀眾看起來也會覺得有份特別的親切。

《破風》的故事的確是正面勵志的,但並不是那種從沒沒無名到努力再到冠軍的「努力就會出頭」型故事,幾位角色都是有天份的,且已經在車隊中有一定的重要性,但是競爭性比賽的世界,就是要不斷往上爬,所以《破風》說的故事,比較是在這個追求更大成就而往上爬的過程中…的心路歷程吧。


我覺得《破風》的故事寫得挺不錯,雖然有些必要的戲劇性巧合(比如適時的摔車受傷,以及受傷的程度都很配合劇情需要等等),配樂也走氣勢磅礡的神聖悲壯風格,但整體的設計其實還蠻豐富的。彭于晏的部份,是很個人出風頭型的角色,也和他的成長過程有關,讓他不服輸又血氣方剛,但在《破風》並不是要強調他拼命追求第一的努力過程,而是讓他懂得第一並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可是,在職業選手的比賽中,怎麼能說「盡力就好結果不重要呢」?這也是《破風》劇本很技巧性處理的地方,經過整部片子的這個過程之後,我們看到的是這個角色在氣度上的成長,並不表示他不再追求勝利也不表示他無法勝利,而是用一種更對的態度去衝他的人生。

竇曉的部份雖然是比較次要的劇情,但也很搶眼,也很有代表性,代表的是那種…不甘心自己無法更好的人性,為什麼別人天生的條件就比較有利、為什麼愛現的人總是比較能得到焦點、為什麼默默為團隊付出的人最後都不會被注意到?他不是沒有才華,只是他的才華就不是那種會得到鎂光燈的才華而已。但在這些比賽以及愛情的過程中,他也因此面對了很多不平衡及自我定位的問題。


還有再更配角一點的崔始源故事線,他代表的是有榮譽的強者,知道自己夠強,但一定要贏得光明正大才對得起自己,不然寧可不要贏。他自己的故事沒那麼多發展,在《破風》中的作用卻很必要,他是彭于晏挑戰的目標,也是片中很多事件的一個…動力。

這幾個角色的設計我都很喜歡(臉蛋也都很喜歡…*羞*),我自己並沒有對單車有什麼特別的興趣或熱情,就已經能看得津津有味,這些年台灣如此風行外騎,相信喜歡騎車的人會比我在單車這一塊更有fu。

即使對單車賽或是車隊中角色不是很理解也沒關係,幾個重要的點在《破風》中都會解釋,也在一開始的幾場比賽中餵給觀眾一些資訊,讓觀眾能了解破風手的功能,以及在不同環境下比賽時車隊要採取的策略,這些比賽絕對不是一群人騎車盲目向前衝,比誰快誰撐得久而已,除了每個人自己本身的體力調節、心跳的監控、和配速之外,隊友之間也要戰術性地合作,有人要幫忙卡位,阻擋對手,有人要擋風,有人要衝刺等等,這當中的配合除了牽扯到戰略頭腦之外,每位選手不同的特質,不光是技能上的特質、也包括個性上的特質,都會深深影響到比賽的結果。


所以,就算不愛看單車也不要因此就排斥《破風》,看單車比賽時,也是在看上面說的這些人的心態變化。

的確,要成功是需要相當的毅力和努力的,天份也佔了很大的成份,可是還有一點不能漏掉的,就是心態。《破風》很大的一部份是把焦點放在心態上的,這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原因。更大的考驗,其實是在於無法成功的時候,要如何面對。有一種很殘酷的情況,就是你天生條件或是後天受的傷就是讓你不可能再超越其他人,那又要如何走下去?還有一種情況是有機會可以贏但有很多其他因素造成失敗(比如隊友失誤、摔車、背後有人搞小動作等等),這又是一種不同的心理了。這些輸贏之間的想法,在《破風》中都有很明顯呈現出來,且有足夠的描寫不至於太膚淺(因此片子長了點,不過絕對不會悶的)。所以,《破風》絕對不只是一部看帥哥美女車手的電影而已。

為了拍好《破風》,演員們也都接受了很多的魔鬼訓練,有一定的說服力。加上這個高速比賽的過程真是不好拍,也有不少人意外受傷(片末字幕會看到一些幕後花絮片段),真的是一部血汗電影,值得去支持一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比賽   ★★★★★★★★☆☆
角色設計 ★★★★★★★☆☆☆
心理成長 ★★★★★★★☆☆☆
故事劇情 ★★★★★★★☆☆☆
商業娛樂 ★★★★★★★★☆☆
勵志性  ★★★★★★★☆☆☆
帥哥美女 ★★★★★★★★★☆
戲劇巧合 ★★★★★★☆☆☆☆
音樂氣氛 ★★★★★★★☆☆☆
整體步調 ★★★★★★★☆☆☆
感動度  ★★★★★★☆☆☆☆
思考空間 ★★★★★★★★☆☆
正面意義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破風》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