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移動迷宮:焦土試煉》離開迷宮開始發掘真相

  英文片名:Maze Runner: The Scorch Trials
國家:美國
片長:132分 年份:2015
IMDB:?.?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9/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本來愛看這系列的應該很OK


其實我覺得《移動迷宮:焦土試煉》不太需要看文了,它就是一個三部曲的第二集,看過第一集《移動迷宮》〔The Maze Runner〕,如果喜歡,就一定繼續看下去,不然故事未完;如果不喜歡,也不會在第二集突然愛上。

千萬不要直接看第二集,因為每一集之間是有關聯的,沒看過一會完全不知道這些人在搞什麼。如果對一印象模糊,也可以先補一下,角色跟發生的經過如果都熟悉,看二會比較快上手。
 

我其實好像已經過了這個年紀,對這種青少年小說改編電影不是很熱血,男女主角對我來說也是小朋友了,如果是想看一篇迷宮迷的high文…這裡可能找不到,這篇文只是一個什麼電影都看的普通電影迷,對沒特別花心思去研究的一個系列的看法。我可能無法理解超迷這系列的粉絲迷的點,就請見諒了,如果願意也參考看看這篇吧。

我覺得,對我這個沒特別愛哪位角色或是演員的凡人來說,移動迷宮系列比較是在看故事跟設定的,當然如果有愛裡面的人物,還能看三部曲就肯定是怎麼看怎麼爽吧。

從劇情的角度來說,第一集重點是在迷宮,但第二集就完全沒有迷宮了,所以少了那種讓真人去玩迷宮遊戲闖關的冒險樂趣。不過,相對的,第二集就比較開始解謎了,到焦土,看見外面的世界,開始了解wicked在做什麼,也漸漸發現自己的價值、以及過去片段的往事。也因為第二集有相當的情報提供功能,才會說一定要看第一集,不然就不知道他們在忙什麼了。


不過少了迷宮,到了開闊的焦土,變成一個點一個點的關卡,每到一關會遇到一些不一樣的人,再遇到一些狀況性質不太一樣的事件,且很多都是廢棄建築中對抗殭屍類,還有一些攻打營地的槍戰類。

其實如果很重視小細節,應該還是會發現跟第一集一樣的巧合,每當要怎樣的時候,就會剛好那樣:打不贏了,救兵就到;秘密正要說了,就被打斷;巧合太多了點,幾乎每段的銜接處都是巧合。對白大概有一百句快跑,只是形式不同,『go go go!!』『run!!』『come on!!』『let's go』『hurry』,組合大概就這些了。明明大家都拼命在跑了還是要一直叫快點。加上全片一直在跑,所以這樣的對白也不斷的出現。

壞人的部分設計也有點卡通,不太像真人,且說出計畫都剛好被好人聽到,除了比較花心力經營的主角群之外,其他的角色還是功能性比較強些。

所以我會覺得,比較適合去看大一點的劇情,看發展,看陰謀,跟著記憶被抹除的主角去發掘到底這個世界是怎麼回事。這個角度還蠻有意思,不是直接把架構告訴你,而是從片面開始切入,再一點一點去了解大局。不然如果真要從小地方去挑毛病的話,常看電影的人可能會找到很多不夠精緻的安排。


當然,特效也是一大賣點,《移動迷宮:焦土試煉》雖然沒有迷宮特效,但殘破的世界以及被感染後的恐怖模樣,都對電影有加分作用。因為《移動迷宮:焦土試煉》的方向和第一集不太一樣,外面的世界也比較「原始」(沒有什麼物資但要求生存而形成的人類聚集),或許沒有迷宮來得震撼,如果單純想要看人類玩遊戲,其實第二集沒有那麼多,或是可以說第二集比較像RPG遊戲了,到這個地方,找某個人,再由這個人引導,到下一個地方去。雖然片子超過兩小時,不過在緊湊度上面沒什麼問題,總是會有事情發生保持觀眾的新鮮感。

因為我個人真的不太清楚非常愛《移動迷宮》的朋友們迷的是它的哪一點,所以我也不敢很肯定的說《移動迷宮:焦土試煉》一定能同等迷人,不過就我自己看起來,兩集給我的感受差不多,即使沒特別愛這個系列也還是可以看看,畢竟是些不一樣的想法,且一定得要有始有終把三集都看完才能知道所以然,基本上《移動迷宮:焦土試煉》不差,所以就繼續追下去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創意 ★★★★★★★★☆☆
對白創意 ★★★★☆☆☆☆☆☆
主角群  ★★★★★★★☆☆☆
其他角色 ★★★★★★☆☆☆☆
動作精采 ★★★★★★☆☆☆☆
音樂   ★★★★★★★★☆☆
視覺特效 ★★★★★★★★☆☆
太過巧合 ★★★★★★★★☆☆
情義深刻 ★★★★★★☆☆☆☆
冒險娛樂 ★★★★★★★☆☆☆
深度探討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移動迷宮:焦土試煉》電影預告

2 則留言:

  1. 看到""對白大概有一百句快跑,只是形式不同,『go go go!!』『run!!』『come on!!』『let's go』『hurry』,組合大概就這些了。明明大家都拼命在跑了還是要一直叫快點。加上全片一直在跑,所以這樣的對白也不斷的出現。""

    這一段想像一下,有種好笑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看到後來都很想幫角色們求情…「他已經很努力在跑了,別再催了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