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腥紅山莊》讓人…或是讓鬼…無法放手的原因

  英文片名:Crimson Peak
國家:美國
片長:119分 年份:2015
IMDB:8.2 爛蕃茄:6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10/1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還是要看文章,一言難盡的特殊


《腥紅山莊》肯定是洛基(湯姆希德斯頓〔Tom Hiddleston〕)迷必看的。為什麼?因為他在片中就是那種會讓女人心甘情願把家產給他的迷死人貴族後代啊…至於不吃這道菜的朋友再看下去吧(洛基迷應該已經去訂票了)。

我跟很多人一樣,從《羊男的迷宮》〔Pan's Labyrinth〕愛上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這位導演的,喜歡他的視覺風格,也喜歡他片中的那些訊息。

其實《腥紅山莊》不算是恐怖片,它比較像是一部有鬼魂元素的劇情片,就如同片中蜜雅娃絲柯思卡〔Mia Wasikowska〕所飾女主角寫的小說,她說,鬼魂只是象徵。

在《腥紅山莊》的前半,比較像是在探索,了解這對姐弟到底藏著什麼秘密,而這個過程中,女主角能夠看到鬼魂的能力讓她更有機會察覺不對勁。所以感覺起來像是要期待梗的片子。


等到發現真相,其實說不上太驚訝,因為大概的可能性就是那些,並沒有超乎想像的震撼,可能比較會猜想的觀眾就料到了。且在知道真相之後,就會有些場面比較…可笑,但因為會提到梗所以無法說明,姑且這樣說,有些電影拍的是比較極端的特例,造成在你不知道真相的狀況下看到的線索會很詭異(主線會跟著正常人走,去查明,所以你也很能適應),讓你好奇,但當你知道真相之後,本來很正常的劇情線突然一轉成極端的怪劇情時,難免會有一點…「怎麼變這樣」的跳tone感,可以理解有些觀眾可能會笑出來,我會建議…就想想這是極端例子,想想電影要傳達的訊息,而不是去看表面發生的狀況吧。

不過就算如此,這個過程還是有張力,且片中的暴力事件是很殘忍的,真的會讓人想把眼睛遮起來,重點並不是有多厲害的問題,就是你沒有準備的情況下,用非常狠的方式至你於死…不是說你敏捷就可以躲過或是你擅長運動就可以閃開,而是你根本不覺得會有這麼狠的事情發生而無法做出任何預防或反應。


暴力與美麗…愛與恨…自由與背叛…血與雪…很多矛盾的共存,讓《腥紅山莊》有著一種變態的藝術感…可以讓你感到不舒服的同時又不願移開視線。我覺得看吉勒摩戴托羅的電影多多少少需要一些對這些視覺風格、服裝、景的觀察與喜好,因為這也是他的電影中的一大特色,若完全只是想要去看故事的話,愛情的部份強不過好的愛情片,恐怖的部份強不過強的恐怖片,可能沒有辦法滿足單單追求劇情的朋友。(當然,若你每個元素都愛…愛情、騙局、恐怖、懸疑、那個年代…整個組合起來還是算有特色的。)

另外,還有一點就是《腥紅山莊》的訊息,它所要呈現的並不只是前面說(但又不能說明白)的極端例子。它想說的…人…或是鬼魂…都可能會有一些執著不願(或無法)放手的人事物,就鬼魂來說,它可能會一直因為某個時間點某個地點的某件事而縈繞不去,強大的情感都可能造成這樣可說是病態的執著,可能是恨意,可能是被背叛,可能是不甘心…也可能是愛。

也許很多電影都會歌頌愛情的偉大,但當愛情走偏的時候,也可能變成很可怕的執著。我們多少可以在自己的生活中看到甚至經歷一些例子,比如當愛情變自私,一方把自己的期望加在對方身上結果不愉快等等,這只是隨便舉例,跟電影沒直接關係,只是想說愛情有正面的力量沒錯,但它也可能會有負面的影響。人類的七情六慾,讓人類與眾不同,卻也帶來了其他的黑暗面。每個人執著的點跟強度有所不同,這也是《腥紅山莊》讓我們看到的,這些「無法放手」。


其實是個蠻有意思的題材,只是我覺得《腥紅山莊》沒有很好賣,說是怪片嘛,好像也沒有怪到很怪,比較算是有特色和風格的片子吧,但因為若要說有什麼打動人的地方,好像也沒有,熱血當然也沒有,或是非常驚悚、懸疑,似乎也說不上…所以看完之後會覺得沒有一個特別的點會讓我發出「天啊好好看」的讚嘆(最棒的點就是視覺風格氣氛,不過就要看你有多講究這個了),並不是說這樣不好,也不是說電影一定要有什麼特別去讓觀眾哭、嚇、笑、爽之類的才行,只是說對於一般大眾來說,可能還是會需要一些明確的可看之處才會叫好,因此才會說《腥紅山莊》沒有很好賣的。總之就是不要當一般的商業電影來期待,然後試著去讀一讀導演想要傳達的訊息吧,即使故事的發展不見得人人會滿意,但概念對我來說還是很有意思的。(鬼魂不肯離去不算新概念,但特別拿出來當作一個主題,看到不同的人因為不同的事而糾結…我覺得有意思的是這個部份)

最後想補充一提的是,我知道有人是喜歡男主角而想去看,有人是喜歡女主角而想去看,但片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反而是女配角,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她可以演出一種很…沒感情的樣子,光看她的臉你就知道她心中對你有意見(有種類似白雪公主後母的不友善),卻又不知道她在想什麼或是會用什麼手段,當她說某些事情的時候,真是會讓人想要離她遠一點啊…她這種不舒服的演出讓我印象十分深刻。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視覺風格 ★★★★★★★★★☆
狠度   ★★★★★★★★☆☆
恐怖度  ★★★★★★☆☆☆☆
洛基迷人 ★★★★★★★★☆☆
女配角  ★★★★★★★★☆☆
其他演員 ★★★★★★☆☆☆☆
背後訊息 ★★★★★★★★☆☆
感動度  ★★★★★☆☆☆☆☆
大驚奇  ★★★★★☆☆☆☆☆
愛情真摯 ★★★★★☆☆☆☆☆
氣氛營造 ★★★★★★★★☆☆
大眾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腥紅山莊》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