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震盪效應》真相剛被發揭時不見得是人人想聽的

  英文片名:Concussion
國家:英國、澳洲、美國
片長:123分 年份:2015
IMDB:7.1 爛蕃茄:6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2/2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值得思考的內容


《震盪效應》是一部演得好,題材也值得深思的好片。

這種片子,很明顯內容和故事是很重要的。因為是事後再回頭看,現在的接受度應該比較大,但從片中的狀況可以想見當時引起的風波。

主軸很簡單,就是一個聰明的醫生發現了美式足球會導致慢性創傷性腦病變(CTE),想要公諸於世,卻得到了他預期之外的阻撓,甚至讓他的人生都被搞得一團亂。

雖然主軸簡單,但《震盪效應》並不只是在說一個很堅持真相的正直醫生,不畏任何阻礙勇往直前,通常…現實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他對抗的是美國足球聯盟NFL,這是個超級大的組織,涉及的金錢和利益大到讓人無法想像,片中甚至有個比喻,以前星期日是屬於教堂的(做禮拜),現在是屬於NFL的。即使真相有科學證據,NFL並不在乎,他們在乎的是這件事情對NFL商機的影響,如果父母知道美式足球會有這樣的後果,他們會讓孩子去練球嗎?那麼校隊會少多少精英?職業賽將來又會變得如何?所以即使會害死球員,但在超大益前提下,球員退休後的命是相對不值錢的…

因此,要和NFL對抗簡直是不可能,他們有多少官方、媒體的關係,他們有多少的權利,可以操縱委員會、操縱對外的資訊、操縱會議的結果?要抹黑一個人是多麼容易的事?


《震盪效應》很值得深思的是,如果我們在當時,又剛好是個美式足球瘋狂粉絲,聽到這個醫生的說詞,以及NFL的極力否認和說明,會相信哪個?不單單是這個例子,其實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都很多大大小小的例子,當別人要告訴我們真相,而真相是對我們不利的、或是批判的(比如我哪裡做不好),我們能放下心防去單純聽事實?還是會帶著情緒啟動自我保護作用開始找理由,說對方不懂、對方只看到一個面向、舉反例、無所不用其極地嘴硬?

這真的是人之常情,片中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飾演的主角醫生,他並沒有要攻擊NFL之意,也不討厭足球,不是要讓美式足球毀掉,他只是覺得球員有權利要知道這件事,他們知道這項運動可能會斷手斷腳,但不知道會讓他們健忘甚至發瘋到自殺…如果他們都知道,還選擇要打球,那是他們的選擇。可是若刻意隱瞞讓大家覺得美式足球沒什麼慢性影響,就像是騙士兵說是去戡察結果是送到火線上九死一生一樣,騙去和自願去之間還是有很大的差別的。醫生只是想要讓球員或是說世人得到足夠的資訊來自己做判斷,而非是他自己判定美式足球不好,很多運動都有風險,但至少參與的選手都自己有足夠的資訊來衡量得失。

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是一樣,有人告訴我們他們所看到的真相(比如我哪裡沒做好),並不是他們討厭我們、或是他們覺得我們不好,可能真的只是在告訴我們真相,可是人類的直覺反應,總是先認定對方有企圖,然後反彈,有多少人能平心靜氣真心去聽去接受然後去改變呢?只說好話給你聽的人並不見得是好人…有可能他們只是想扮好人,或是想維持某種利益而已。的確,人都喜歡當下的「爽」,被捧的榮耀,從中獲益的人當然也都說好的,甚至包裝得比原本更好,而不會說缺點(即使是真的)。

看完這種電影更覺得要有自己思辨且收集資料的能力,而不是都聽別人說,特別是有利益牽扯的,不見得是錢,也可能是名聲、形象這類的利益。


《震盪效應》讓我們看到在揭露一個真相的過程中,各方的反應,拿捏得很得體,並不會覺得把主角就過度的英雄化,而也呈現出他凡人的一面,以及他所相信、堅持的、和必須要妥協的…

除了內容很棒之外,威爾史密斯的演出也很棒,特別改的口音和神情舉止,完全不像我們認識的威爾史密斯。他的角色很聰明,卻也有種單純執著的可愛,片中還有些小小的幽默,讓人會心一笑。配角卡司也不差,有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亞伯布魯克斯〔Albert Brooks〕、大衛摩斯〔David Morse〕。不過焦點都還是在威爾史密斯一人身上。

雖然是嚴肅的題材,兩個小時多一點點的劇情片,但《震盪效應》的步調、張力都很優,對於事件的發展情緒都很到位,觀眾能夠體會片中人物的心情(不論自己是否喜歡美式足球),相信喜歡思考的朋友,還能從片中延伸出更多的想法。值得一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步調   ★★★★★★★☆☆☆
主角   ★★★★★★★★☆☆
題材   ★★★★★★★★☆☆
思考空間 ★★★★★★★★☆☆
小幽默  ★★★★★★★☆☆☆
感受度  ★★★★★★★☆☆☆
大眾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震盪效應》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