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謊言迷宮》戰時犯下的罪刑不算罪刑嗎

  英文片名:Labyrinth of Lies
國家:德國
片長:124分 年份:2014
IMDB:7.3 爛蕃茄:7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3/1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沉重,值得思考


雖然《謊言迷宮》說的是二次大戰時納粹在集中營對猶太人做出的一些可怕行為,我們沒經歷過那個年代,事情也不是發生在我們的國家,但還是很有感,德國的觀眾看了應該更是五味雜陳吧。

故事的年代是希特勒已死,德國人已經在過著正常的生活,經營生意、上學、聽音樂、社交跳舞…但新上任的檢察官卻從記者那邊得知了在奧斯威辛這個地方發生過一些事件,開始展開調查。

重點並不是案件有多懸疑,這並不是福爾摩斯類的探案,而是事實就發生在那裡,數不盡的人受害,而行兇的人也是上千人…但大家卻不願多談,因為太多人涉入,政府機關中有相關的人士,受害者也不想站出來,所以《謊言迷宮》的過程是試著去從一點一點的線索拼出當時有多少人在那邊、做了什麼事。

且《謊言迷宮》要探討的並不單是事件的本身,的確,在集中營裡非常的殘酷,除了對犯人很暴虐的行徑之外,甚至還有拿小孩子做可怕的人體醫學變態實驗…。但事件本身之外,《謊言迷宮》還提到了很多的觀點,因為那時是「戰時」,又是獨裁的年代,很多知識份子也被迫入黨,現在戰後出生的孩子可能無法理解為什麼當年父親會是納粹,但對這些父親來說或許有他們不得不的苦衷。在軍營中的士兵、軍官,也總是用聽命行事為理由,有多少的暴虐成份是不必要的、出於自己意願的?旁觀者又能阻止?


好不容易,二十年過去了,這些事都被深深埋藏,有人認為不要再去挖這些舊瘡疤,應該要向前走,一直糾結在往事只是走不出來而已。但也有人認為正義該被伸張,這些人一定要付出代價。但涉及到這種大屠殺和虐囚這麼廣的狀況,到底多少人算是真的有罪,多少人只是部份有罪,多少人是無辜的?

《謊言迷宮》透過對這些事非常反感的新一代檢察官的眼光來追這個案子,但他的正義也在過程中受到挑戰,他自己也要面對他所認定的理想正義是否真的存在,還是任何事都會牽扯到不同的角度?

德國人真的都那麼壞嗎?還是因為生在德國,生在戰時,就被迫成為了劊子手?

這個題材讓我想到「路西法效應」,有興趣可以去GOOGLE一下,是一本書,記述一位心理學家進行的實驗,讓本來天使般的正常大學生,也在「情境」之中變成魔鬼,讓他們在監獄中扮演獄卒與囚犯,實驗到最後竟然失控,當握有權力且在情境的壓力之下,好人也一樣會做出很可怕的暴行…這個實驗的結果頗衝擊。

我們很幸運的,生在自由幸福的年代國家,不用去面對一些可怕的情境,坐在舒服的家裡批判都很容易,可是當下的情境,只怕是我們怎麼樣都不可能同理、想像、體會的。


《謊言迷宮》選了這麼大的一個風暴當作題材,並用一個很理想化的正義角度去切入,再來從過程中放入各種不同的觀點和感受,讓我們看見很多事並不是只有對或錯的二分法,然而即便如此,還是有可以做的事情。

雖然也聽過不少納粹暴行的故事,大概也可以想像發生的事是什麼樣的類型,但是,在《謊言迷宮》中,隨著受害者慢慢願意說出來,或是隨著檢察官一點一點去理解,這和白紙黑字上記載的歷史感覺很不一樣,它就是真正發生過的,對很多人留下傷痕的…看到後來,甚至有些殘酷的故事用簡單的話語陳述出來,都會讓我掉眼淚,我自己也不太確定是怎樣的感受,因為對這些角色是完全不認識的,並不是心疼他們之類的,而有一點像是…就是為了竟然會發生這種事而鼻酸…。看《謊言迷宮》掉下的眼淚,也似乎特別有重量。

劇本寫得好,演員演得好,步調抓得好,題材選得好。它不是娛樂片,但絕對不會悶,喜歡思考、喜歡看劇情的觀眾朋友,若有準備能看點沉重的素材,《謊言迷宮》是個很好的選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沉重感  ★★★★★★★☆☆☆
思考空間 ★★★★★★★★☆☆
演員   ★★★★★★★☆☆☆
劇本   ★★★★★★★★☆☆
步調   ★★★★★★★☆☆☆
娛樂性  ★☆☆☆☆☆☆☆☆☆
悶度   ★★☆☆☆☆☆☆☆☆
感受度  ★★★★★★★☆☆☆
心情複雜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謊言迷宮》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