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 星期三

《深海鯊機》萬物之靈到了海底也很難有多靈

  英文片名:47 Meters Down
國家:英國、美國、多明尼加
片長:90分 年份:2017
IMDB:6.0 爛蕃茄:5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6/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過程還算緊湊但故事不太夠力


前陣子有部《絕鯊島》〔The Shallows〕,把鯊魚經歷拍得真的非常精彩,現在又來了一部《深海鯊機》,難免會被拿來比較,雖然都是鯊魚題材,還是蠻不一樣的感覺。

《深海鯊機》的賣點在深海,兩位女主角是因為參與一個水底觀賞鯊魚的活動,因而被關在鐵籠裡面放入海底,卻發生意外而被留在海底。


海底跟水面的一個大差異,在於海底是完全的黑暗,沒有手電筒真的是完全一片漆黑的。另外就是沒有空氣,完全仰賴氧氣筒,氧氣用盡也是死路一條。更糟的是,因為水壓的關係的關係,不能拼命向上游到水面就好(潛水夫病)。所以相對於《絕鯊島》是困在孤島上,《深海鯊機》的環境條件似乎壓力更大。

不過也因為海底太大太黑,變成鯊魚出沒的設定是由電影來決定的,也就是說出籠子會不會被咬,完全是電影說了就算數,電影要安排你驚險逃脫或是慘死,都是安排而已,《深海鯊機》不算是很技術性在對抗鯊魚的,驚悚的成份多一些,智取的成份就少了(也是有)。至於有多驚悚,應該是因人而異,但就我這個很容易被突然的音效或畫面嚇到的觀眾來說,算還好。血腥的程度,也是有,也有些好痛的傷口或是鯊魚咬人的場面,可是因為環境的關係,就不如《絕鯊島》在水面上看得那麼清楚了。


其實《深海鯊機》一開始似乎有想要給兩位女主角一些設定,一個是愛冒險會玩的妹妹,一個是人生無趣死板的姐姐,藉由這次冒險,似乎要讓姐妹之間一些話能夠講開,也讓姐姐能夠鼓起勇氣。不過這個部分有點虎頭蛇尾,嚴格來說不算虎頭啦,但至少是蛇尾。

或許這也是部分原因,讓電影的結局得到一些批評。當然,因為大家預期在結局要看到大梗,但這個梗鋪陳的有點明顯,不算難猜,這個落差也是原因之一。另外,結束也確實有點突兀,有點『就這樣?』的感覺,好像前面安排的劇情都無所謂了,就這麼結束掉,對於劇情有所期待的話,難免覺得草率了點。


其實《深海鯊機》的娛樂性還是有,畢竟題材有特色,雖然沒有把這題材拍到驚艷,也不會不好,如果本來就很有興趣看看這種『災難』事件的過程,稍微把期待值校調一下,還是可以看看的。

p.s. 片中有個不算無名的演員,當年馬修莫汀也在《割喉島》〔Cuthroat Island〕紅過,現在看到他真認不出來了。(查了一下,《割喉島》1995年,超過20年了!歲月真不饒人)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角色刻劃 ★★★★★☆☆☆☆☆
緊張度  ★★★★★★☆☆☆☆
血腥度  ★★★★★★☆☆☆☆
電影步調 ★★★★★★☆☆☆☆
梗可猜到 ★★★★★★☆☆☆☆
梗很驚艷 ★★★★★☆☆☆☆☆
演員演技 ★★★★★★☆☆☆☆
喻意   ★★☆☆☆☆☆☆☆☆
娛樂性  ★★★★★★☆☆☆☆
題材創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深海鯊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