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英倫對決》把成龍放到西方動作片架構中

  英文片名:The Foreigner
國家:英國、中國
片長:114分 年份:2017
IMDB:7.3 爛蕃茄:5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10/1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算還可以看的動作片


關於《英倫對決》,觀眾可能會有一些不同的期待,可能有喜歡看成龍電影的人,對於他再主演動作片很興奮,希望能再看到「成龍電影」;也可能有人是衝著導演馬丁坎貝爾〔Martin Campbell〕,很懂得玩動作片的導演,想看看他能再拍出怎樣的動作片。

結果《英倫對決》是怎樣的?我會覺得從大架構和方向來看,是馬丁坎貝爾動作片,但裡面很多的場面、細節,是成龍電影的東西,兩種都有,但兩種都沒有那麼多。如果兩種都愛,且也願意試試它們搭在一起的感覺,那是可以試試看的,反之,若堅決只想要其中一種,可能就會覺得還差了一點,不夠力道。若都沒有事先期待,就是看動作片的觀眾,那也沒問題,《英倫對決》的娛樂性中上,或許不到出了戲院會叫好好看的程度,可是也算是有滿足到基本需求了。


《英倫對決》的動作劇情並不會太簡單,不是明顯的壞人,然後就派要復仇的功夫老爸去打他們打到落花流水的…,它有不少政治的背景,愛爾蘭和英國之間的關係,如果對這個部份不熟,可以先簡單做一下功課,電影中會牽涉到恐怖份子攻擊英國,但也有想要維持和平保有政治權力的人物,所以壞人不單單是一群放炸彈的人,也包括背後的一些政治操作,所以多了一些劇情的成份在。

坦白說如果把成龍的角色拿掉,它也是一部很完整的動作劇情片,有英國方面的「好人」在破案,有愛爾蘭方面的「居中人」在跟兩邊調庭,算是灰色地帶,也有愛爾蘭方面的「壞人」一心想要用激進的方式來展現訴求,有些人物間的關係不那麼直白,雖然算不上驚奇,但電影就是留到後面才說,所以也還算有些起伏變化。


不過《英倫對決》又在這個已經算完整的架構中加入了一個成龍的角色,女兒死於炸彈事件,一無所有,只想看兇手受到該有的懲罰。如果事後回想,這個角色其實還蠻沒建設性的,大家都在忙的時候,他忙著一直去煩那些在查案的人,想得到線索自己去「處理」,,但究竟兇手是誰,也是其他人查出來的。查出來之後,武裝部隊都要去攻堅了,這個角色又要搶著先去打壞人,並不是壞人會跑掉或是攻堅計畫不會成功之類的,就是個老爸很想要親手揍一下人…。若從這個層面來看,可能會覺得成龍角色的安插蠻刻意,若把他拿掉,大致上都不會改變什麼,該被逮到的會被逮,該曝光的會曝光,該阻止的也會阻止,影響真的不太大。
 

所以說成龍的故事線有點像「加裝」上去的,可以分開拆掉也ok。故事線之間並沒有那麼重要的糾結。


但反過來如果從成龍角色的角度來看,他剛開始確實演出了一些為人父母的心痛感,是有用力在演戲的,只是這個元素並不持久,很快還是變成一般動作片了。當然,有成龍的加入就可以在動作上多點花樣,不過剛開始他也都是在做炸彈,坦白說我想看成龍並不是想看他做炸彈的…這個換誰都行,好在後來還是出現了幾場近身的打戲,也仍然可以看到些很成龍風味的動作設計,包括場地的利用以及武器的利用等等,一看就是成龍。只是這也有點成龍還是老了的感嘆,要和以前的成龍電影比較,動作的量和強度還是少了,在劇中的設定是六十歲,還能活蹦亂跳就很不容易了。

整體的狠度還是夠,連好人方也是夠狠,緊湊度也夠,所以要說商業娛樂性,是確實有的。至於能被娛樂到什麼程度,就看你對《英倫對決》的期望在哪兒囉。我個人看電影都是不帶期望型的,有什麼就享受什麼,就我來說,雖然是看得到《英倫對決》的不足之處,可是看完我還是能覺得還不錯、算可以看這樣子的等級。

p.s. 字幕時有成龍唱的片尾曲,雖然沒有什麼花絮或NG畫面,但大部份觀眾還是留下來把歌聽完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主角故事 ★★★★★☆☆☆☆☆
恐攻故事 ★★★★★★☆☆☆☆
槍戰量  ★★★★★☆☆☆☆☆
武打量  ★★★★★☆☆☆☆☆
武打設計 ★★★★★★★☆☆☆
緊湊度  ★★★★★★★☆☆☆
商業娛樂 ★★★★★★★☆☆☆
演員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英倫對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