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推倒白宮的男人》政治的檯面下…

  英文片名:Mark Felt: The Man Who Brought Down the White House
國家:美國
片長:103分 年份:2017
IMDB:6.2 爛蕃茄:3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11/1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還不錯,但有點難全懂


《推倒白宮的男人》說的是水門案背後的深喉嚨馬克費爾特的故事,以他為第一人稱,從水門案的一開始被發現,中間各方之間的…「互動」,到最後著名的結果,總統下台,整個過程都有,但可能因為時間的關係,有些細節無法交代。

我其實事後在想,是否要先多去了解一下背景?畢竟我們不是美國人,一方面對美國的體制不是那麼了解(比如FBI、CIA、白宮之間的權力關係,或是美國也有不同的法律和法庭,有聯邦的、有州的等等,當然也有憲法),如果能先去了解一下涉入方有哪些人,包括總統的競選團隊、幕僚等等,是會有幫助的,尤其是對於記名字和面孔有障礙的觀眾,對美國政治人物的名字不熟悉時,很難一下記這麼多人,不小心就會搞不清處剛剛在對話的兩個人到底是哪兩個人…關係是什麼等等。


另外還有一些細節,《推倒白宮的男人》會省略些,且因為我們是從深喉嚨的視角,基本上是看不太到外面的一些風暴的,如果對於這個事件本身就不是很了解,可能對嚴重性的感受度不會那麼大,好像就是…報紙出了篇報導、某人知道了某事…類似這樣子的感覺,但背後還有很多的混亂,比如兩間報社持續的報導一直對白宮施壓,包括國會那邊都會有動作,像這樣子的影響在《推倒白宮的男人》看不太到,或是再往前期一點,調查水門案的時候到底發現了什麼,有什麼新線索,每一個新線索帶來的效應等等,也看不太到。若本身對這個事件不太了解,單單要靠《推倒白宮的男人》來了解全貌是有困難的,簡單來說它並不是水門案入門篇…是在已經入門之後,想去了解深喉嚨這個角色從頭到尾的立場、心境、做法等等,再來選看的番外篇了。


我自己是對這個醜聞以及美國的政治、調查體制等等知道一些,多半是來自電影的知識,沒特別深入過,會覺得有些地方無法接起來,但相對之下,我會因為不知道一些狀況發展,所以比較緊張,算是不一樣的好處,只能自己取捨要用哪種方式體驗了。

電影裡面很多的橋段,沒有很深入去敘述細節,所以在拼湊上對不了解很多的人而言並不容易, 角色的刻畫還不夠深刻,似乎也是一種缺乏細節連結的感覺,例如深喉嚨和女兒的關係,或是在整個過程當中他自己內心的掙扎,都沒有讓觀眾很有感受, 這方面有點可惜,如果想要真正瞭解這個人或是這件事情,或許去看原著書會比較好。 當然不妨用電影做個概觀,看看有沒有興趣,有興趣再繼續去找其他的東西來看,也是不錯的選擇。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步調   ★★★★★★★☆☆☆
演員   ★★★★★★★☆☆☆
故事劇情 ★★★★★★☆☆☆☆
角色刻劃 ★★★★★☆☆☆☆☆
深度   ★★★★★☆☆☆☆☆
娛樂性  ★★★★★★☆☆☆☆
概要了解 ★★★★★★☆☆☆☆
深入了解 ★★★★☆☆☆☆☆☆
懸疑氣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推倒白宮的男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