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比得兔》讓大人重溫兒時經典

  英文片名:Peter Rabbit
國家:英國、澳洲、美國
片長:93分 年份:2018
IMDB:6.5 爛蕃茄:6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4/0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娛樂性不錯


很多人小時候應該都看過《比得兔》的故事,我印象中看的是畫本版本,但老實說對內容都不記得了,就算沒看過這個世界知名童話的人,可能不小心也會看過它的相關商品,真的是隻紅遍世界的兔子。現在拍成真人電影了,會如何?我看了預告之後的第一個擔憂就是…會不會很幼稚?但結果和我想像的不一樣~~

《比得兔》的故事主軸本身是小朋友取向,兔子們想要進菜園偷食物,菜園主人是討厭野生動物的「反派」,隔壁有愛小動物的美女鄰居,很簡單的設定,然後就開始了這些…恩怨情仇。


電影的最最最開頭,就是幾隻鳥兒邊飛邊唱歌,我心想,完了,不但幼稚而且還要走狄士尼路線,沒事就唱唱歌嗎?

不過,沒多久就漸入佳境,越來越多的笑點出現,且笑點並不是給小朋友看的笑點,還蠻不少是給大人看的,比如融入一些現實生活的情境(那唱歌的鳥兒們後來突然開啟MV模式就變得超好笑),反而小朋友不見得能笑得出來,全場的大人們倒是笑得很開心。

這些笑料可以說是《比得兔》的關鍵,若沒有它們,我可能真的會覺得幼稚吧,畢竟主軸劇情就是童書。可是加入這些笑料之後,且量還蠻大的,全片滿滿都是,就讓《比得兔》成了一種…讓大人也能看得下去的童話,還看很開心,有點重溫兒時童話的感覺,如果是小時候沒看過《比得兔》的觀眾,也可以當作現在再回頭去認識這個童話,但不用看小朋友看的版本,而是看加入大人笑料的版本,更容易進入。


本質還是童話沒錯,所以該可以預期到的都會發生,一些角色的設定也刻板了些,可是如果本來就知道這是部童話,應該也知道不可能有太複雜的人格或是社會背景之類的吧?在這個童話的框架當中,《比得兔》已經算是發揮很不錯的了。比得兔本身,也不是完美的好人主角,剛開始看似是在對抗大壞蛋,過程中牠自己卻也有些嫉妒或是自私的心態產生,在牠達成牠的目的之後,才發現這些心態也讓牠失去了更重要的東西…因而找回初衷。有這樣的成長過程,也讓《比得兔》還挺有正面訊息和思考空間的,甚至還能有些小感動呢。

所以,沒錯,它是部小朋友看的童話,但電影版盡可能讓細節更豐富,多了很多給成人觀眾看的元素,使它成為大人也能看的童話,這還蠻出乎我意料的,是個好的驚喜。


至於有孩子的家長,要不要帶孩子去看?我們試片看的是英文版,基本上要小朋友看字幕去理解那些笑點是很辛苦的,光看畫面很多地方也不會理解,英文版還是給大人看比較適合,試片現場不只一個哭鬧的小朋友,其實讓許多觀眾很火大…整場就一直在叫在哭的…我是真的不建議家長帶小朋友看英文版(但大人們當然建議要看英文版,原版的配音),若小朋友能聽得懂中文,是可以考慮中文版,可是我會覺得小朋友也不能太小,《比得兔》還是有一些耐心去理解內容,而不只是看兔子好可愛跑來跑去偷菜而已。

倒是知道《比得兔》的大人朋友們可以考慮去用開心好笑的方式重溫一下這個童年回憶。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大人笑料 ★★★★★★★☆☆☆
主線劇情 ★★★★★★☆☆☆☆
細節劇情 ★★★★★★★☆☆☆
可預料性 ★★★★★★★☆☆☆
感動度  ★★★★★★☆☆☆☆
正面訊息 ★★★★★★☆☆☆☆
思考空間 ★★★★★★☆☆☆☆
娛樂性  ★★★★★★★☆☆☆
動畫   ★★★★★★★☆☆☆
角色深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比得兔》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