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婚禮冤家》超不浪漫但就是對到頻了的愛情

  英文片名:Destination Wedding
國家:美國
片長:87分 年份:2018
IMDB:6.7 爛蕃茄:4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9/0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看開心,兩個人鬥嘴很有趣


《婚禮冤家》雖然是講一男一女去參加婚禮而相遇相愛的愛情故事,但其實看的並不是劇情,而是看兩個人的相處。婚禮也只是個背景,幾個場合的安排是讓他們能碰面,然後可以七嘴八舌用他們自己的方式來談些相關(或不相關)的東西。愛情,是從這些你來我往當中發展出來的。

所以,角色的設計和他們會說出的對白就是《婚禮冤家》中很重要的焦點。兩位演員都很適合他們的角色,基努李維〔Keanu Reeves〕是完全負面厭世又酸得挺幽默;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則是失戀又放不下的角色,兩個人的設定都是會在大部分人覺得美好的情景當中看到黑暗面的類型,他們其實都黑暗到很幽默,一點也不討人厭,有時對社會的一些諷刺還蠻讓人想拍手的。


好玩的除了他們的視角之外,也因為他們的不融入,其實他們都很「做自己」,完全不在意把最生活的一面呈現給對方看,沒有一般認為戀愛需要去做的美好表面,真正能夠吸引彼此的,是互動間的那種化學作用,跟別人就是沒有的。

因為這樣的設定,《婚禮冤家》很關鍵的一點就是要讓觀眾也感受到他們之間的互動是獨一無二,很難遇到,且值得好好珍惜的。而這部分《婚禮冤家》是很成功的,他們的對話實在太有趣,充分展現自各自的個性,同時又可以一搭一唱,有時候是同樣的諷刺,有時候是各說各話但還能無縫接軌,其實很多妙處因為速度太快可能還有點來不及消化,但就能馬上接受到的就已經很夠笑了。有不少英文用字上的笑點,中文只能盡量逼近但精髓還是在英文,不過,同樣的,能翻出來的就已經很夠多了。

電影分成幾個主要場景,但重點只是在看他們兩個在不同的環境中怎麼吵出感情而已,其他人物也只是當他們的話題,很少有戲份。如果看看預告覺得他們的對手戲蠻有意思的,在電影裡類似好玩的元素更多,可以看很過癮。

或許是我個人的感受,但看太多過度美化的愛情片,我反而蠻喜歡《婚禮冤家》的「反浪漫」,它還有一場影史上最沒有美感的野外愛愛戲(還很長)。這就是前面提到的,兩個人都完全做自己,沒有任何做作或夢幻的成份,雖然也是誇張搞笑,卻有一種真實的親切感。


現實中的愛情比較會是這樣子的,一點也不完美,很可能還不太浪漫,有些應該不錯的情境也會搞砸,很多時候互動會讓我們三條線,可是,和我們互動的就是最真實的對方,不是幻想中的理想人物。

如果你還在幢景白馬王子,讓人稱羨的求婚,精心設計的情人節…《婚禮冤家》就不太適合了…。
但如果你已經經歷夠多,且體會到愛情並不是看到男的帥女的美,或是多會做表面做形式,而是有某個人…他就是懂你,或是他就是能用和別人不同的方式跟你相處,讓你得到你平常得不到的樂趣或相伴感,即使他有很多毛病會讓你皺眉,你還是珍惜這樣的契合,那《婚禮冤家》的這段愛情,你應該會很能接受。

《婚禮冤家》並沒有講什麼其他的東西,就是這段愛情,這兩人之間的相遇互動,然後相處的感覺而已。但也正是因為主題很簡單清楚,要從各種細節把這個主題說到讓觀眾能認同,也是要相當的功夫。過程娛樂性十足,若想看看開心,是很好的休閒選擇。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機車對白 ★★★★★★★★☆☆
角色設計 ★★★★★★★☆☆☆
演員選角 ★★★★★★★☆☆☆
浪漫度  ☆☆☆☆☆☆☆☆☆☆
笑料   ★★★★★★★☆☆☆
感動   ★☆☆☆☆☆☆☆☆☆
步調   ★★★★★★★☆☆☆
娛樂性  ★★★★★★★☆☆☆
深度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婚禮冤家》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