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 星期六

《樂高玩電影2》敢「不裝強悍」需要更多的勇氣

  英文片名:The Lego Movie 2: The Second Part
國家:丹麥、挪威、澳洲、美國
片長:106分 年份:2019
IMDB:7.2 爛蕃茄:8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2/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一言難盡請看全文吧。


《樂高玩電影2》雖然可以獨立看,不過還是建議看過第一集《樂高玩電影》〔The Lego Movie〕,一方面是因為第一集很有原創性,先看看喜不喜歡,而且第二集還是建立在同樣的設定上,但有些基本設定的說明就省略了,直接開始故事,所以如果想完整認識這部電影,能先看第一集會比較理想。(本文為開眼電影網邀稿)

《樂高玩電影2》可能會比較適合玩樂高長大,但已經長大的觀眾,雖然電影本身故事看起來是給小朋友看的,但它其實談到一些關於成長的議題,是已經走過了長大過程之後才能體會的。


這個系列的設計是:樂高仍然是玩具,是由人類小孩在編劇在玩這些故事發展的,但這些玩具們自己本身並不知道自己是玩具,而在他們的世界中生活著。要提到這一點,是因為在樂高世界中的很多「狀況」看起來並不見得合理,但要記得,這是小朋友在玩遊戲,如果你小時候也用過某些玩具來自己編故事,應該不難理解故事常常是很即興的,壞人突然就入侵了,接著就進入到某個神秘地區等等…不要用看一般電影的方式來看樂高世界中發生的事情,因為《樂高玩電影2》的編劇就是要把劇情編得很像小朋友即興遊戲時編出來的樣子。

剛開始,觀眾可能會有一點霧煞煞,一下子外星人進攻,一下子末日預言,一下子世界完全變黑暗,一下子又跑到色彩繽紛的夢幻居住地,這是怎麼搞的?看起來好像有點亂?我的建議是,先耐心跟著劇情走下去,有點類似《一屍到底》〔One Cut of the Dead〕,前面不懂為什麼是這樣假假的片子,但到後半段就全部懂了。《樂高玩電影2》也是一樣的,片中兩種很反差的風格,一種是「成熟」,不可以那麼萌那麼天真,另一種則是很夢幻的路線,其實也代表了現實中玩遊戲的兩個人,哥哥和妹妹,在心境上的差異,而這些差異會反映到他們怎麼玩他們的樂高。當現實中他們兩人無法妥協時,結果可能就是不許玩樂高了;相對的在樂高世界中,兩個反差的族群如果無法和平共存,結果就是世界末日(被收到櫃子裡)。


這樣的對比不只是在現實的兄妹、樂高世界中的人類和外星人身上都可以看到,《樂高玩電影2》還把它搬到艾密特身上,讓這個非常不酷的男主角,也得要面對是否要變成大家認定的成熟形象(強悍),尤其是連他的心上人都這麼希望時。

我想,大部分人都走過這段歲月,曾經很單純做自己,然後開始面對外界的眼光,想成為大家認為的酷孩子,而不是被嘲笑的那一個,但真正的酷,是去扮演別人眼中的酷嗎?還是敢不在意別人的想法而做最真實的自己(即使是大家認為不酷的)?或許這是一段必經之路,總是要自己走過,才知道什麼才是重要的、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而愛你的人,不應該是愛他們心中想像出來的那個你、那個符合大眾期待的模樣,而是單純的愛你,你的所有特質。用玩樂高來講這樣子的題材,是挺適合的。


另外,《樂高玩電影2》還是跟第一集一樣加上了許多的搞笑梗,但速度有點快,馬上天外飛來一筆,說不定還沒反應過來是在惡搞什麼,就過去了,坦白說可能要很熟電影的電影迷才比較能全部接收到,包括很多電影中的角色會出來說/做一些跟他們角色相關的事,沒看過電影就不知道;或是現實的資訊,如演過蝙蝠俠的幾代演員(甚至方基墨〔Val Kilmer〕的招牌嘴巴)、演過007的演員等等都會被拿來當笑料,可能一兩句對話就沒了,觀眾真的得要反應很快才行。電影相關的素材之外,還有相當多的雙關語,台灣觀眾可能會錯過一些…比如英文會說elephant in the room來表示顯而易見但大家卻不想碰而刻意忽略的問題,但在《樂高玩電影2》中真的有一隻在房間裡的大象,若沒有了解英文或是知道一些典故,會錯失不少巧妙對白。笑點很有創意,可是和多數觀眾的連結度可能沒有那麼高,所以在戲院中反而沒有聽到很多笑聲,我自己笑的量也比第一集少許多。
此外,還有些給小朋友的笑料,《樂高玩電影2》並不是完全要給曾經玩過玩具但已長大的成年觀眾看的,仍有納入小朋友市場,不過也因為兩方都要顧,成年觀眾可能會看到某些部分覺得幼稚了些,小小觀眾則可能會有些部分看不懂,無法完全滿足某一族群。

總的來說,第一集是有趣的原創,第二集則算是有承襲的續集(且沒有搞砸),雖然沒有第一集時那麼讓人眼睛一亮,還是有些它自己的特色在,不光是想看笑料,也想看看從玩樂高怎麼玩出自我,而且能接受一些給小朋友看的元素,那是可以考慮看看《樂高玩電影2》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笑料量  ★★★★★★★☆☆☆
笑料易懂 ★★★★★☆☆☆☆☆
步調   ★★★★★★★☆☆☆
訊息   ★★★★★★☆☆☆☆
梗創意  ★★★★★★★☆☆☆
劇情創意 ★★★★★★★☆☆☆
音樂   ★★★★★★★☆☆☆
娛樂性  ★★★★★★☆☆☆☆
親和大眾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樂高玩電影2》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