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9日 星期四

《雙面特務》從平凡角色來看特務,結果拍得很平凡

  英文片名:The Operative
國家:法國、以色列、德國、美國
片長:116分 年份:2019
IMDB:5.5 爛蕃茄:4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8/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比較是看心境而不是諜報


《雙面特務》和我期待的懸疑或是諜報(甚至動作)其實有點落差,女主角本身的設定就和一般的特務不同了,電影的重點又比較多是在女主角(黛安克魯格〔Diane Kruger〕)身上,所以真的不是很容易從宣傳或劇情大綱上看出電影的走向。

《雙面特務》用的是倒敘,先從女主角失蹤又突然出現開始,讓一群情報員開始透過她的女友兼長官(馬丁費里曼〔Martin Freeman〕)了解這個特務從進入組織到最後改變之間發生的事情。

但坦白說,這個過程並沒有什麼懸疑,只是大家「不知道」發生什麼事而已,所以再用回憶的方式重頭講起,偶爾做一點現在和過去的時間切換。我個人是不覺得這種時間線設計有帶來什麼特別的感覺或風格。跟電影直接就從頭講好像也沒什麼差,沒有因為先知道結果再回頭說故事而形成一種「探究」感。


且,女主角的設定是因為她的技能和背景蠻適合所以被招募(當然也是有一點人格特質等等因素),並不是那種紅雀級的特務,所以她連過個海關進入伊朗都會好緊張,和線民等級可能更接近一些。
也就是說,她並不會做太複雜或高難度的特務行動,如果期望在電影中看到精采的諜報戰,那就有點錯方向了,《雙面特務》還比較像是在呈現「一個凡人被招募進入這一行時的心路歷程」,片中會比較多為了一點小小風吹草動就緊張起來的正常人類反應,而沒有那些什麼場面都處之態然的老練特務風範。

電影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拍出她從非常菜到比較自在的過程,以及一些「工作」給她的感受等等,雖然她參與的是一項和核武有關,也會影響國家情勢的重大情報任務,可是《雙面特務》的著墨並不多,若期望是看懂這整個計畫如何執行,每個動作對於局勢的影響等等,是看不到完整說明的,這反而只像是個背景,讓我們看女主角如何處理應對的背景。


所以,真的不建議當作一般諜報片來期待。黛安克魯格是好演員,看看她演出一個沒牽掛也沒有根的人,選擇從事這一行之後有很多壓抑的心情,這方面她演得蠻不錯。可是我自己看到最後,總覺得要改變的主軸(如果是主軸的話)也沒有出來。其他角色的刻劃又很不深,她和好友兼長官、目標兼愛人之間的關係建立不太起來,所以常會讓我有一種「所以你們是想怎樣啦」的疑問在腦海中。或許我不是很能自己去體會的觀眾,很能自己同理、思考的觀眾說不定會看出更多東西,但我這個一般觀眾無法…。

整體來說並不會很糟,可是對我來說也沒什麼特別吸引人的點,我個人蠻喜歡馬丁費里曼,但也覺得他沒什麼發揮到,看近兩小時的電影過程,仍然會覺得…怎麼這麼長。
從平凡一點的角色出發來看特務工作,是個蠻有趣的出發點,但…拍出來就真的很平凡。

結果對我來說變成一部看看外國風光和生活文化的電影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諜報懸疑 ★★★★☆☆☆☆☆☆
女主角  ★★★★★★☆☆☆☆
其他配角 ★★★★★☆☆☆☆☆
說服力  ★★★★★☆☆☆☆☆
步調   ★★★★★☆☆☆☆☆
精采刺激 ★★★★☆☆☆☆☆☆
心境刻劃 ★★★★★★☆☆☆☆
氣氛   ★★★★★★☆☆☆☆
特點   ★★★★☆☆☆☆☆☆
商業娛樂 ★★★★☆☆☆☆☆☆
風光文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雙面特務》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