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7日 星期五

《重磅腥聞》職場權力之下的潛規則

  英文片名:Bombshell
國家:美國、加拿大
片長:109分 年份:2019
IMDB:6.8 爛蕃茄:6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1/1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悶,值得思考。


《重磅腥聞》講的是美國不久前爆出來的福斯電視台性騷擾案,但它的重點並不是打官司或是兩人的對決,反而比較像是呈現整個產業的狀況,雖然題材沉重但過程不會悶,還蠻值得看看並思考。

《重磅腥聞》進入重點的速度非常快,步調也很緊湊,意思就是資訊量不少,如果對美國的政治以及新聞電台完全沒有認識的話,剛開始可能會辛苦一點,但不用擔心,就算真的有些小細節不能完全理解,《重磅腥聞》要傳遞的訊息是大家都能懂的。


《重磅腥聞》並不會緊緊跟著單一角色進行,有福斯的幾個女性角色故事同步進行,還有她們身邊的人,用多重故事線勾勒出這個競爭激烈的產業中的風氣。並不是這些上電視的女性沒有能力要靠身材臉蛋,她們還是有相當的實力,但卻因為大企業權力核心的潛規則,讓她們必須某種程度被物化。

這是一個很現實的環境,如果必須要遵守潛規則才能向上爬(或是保住工作),怎麼辦?《重磅腥聞》用不同背景跟位置的角色來呈現不同的困難之處,並不是局外人認為「換工作就好囉」「就公諸於世啊」這麼輕鬆,有實際面也有心理面的問題要面對,身在其中絕對不容易。這種比較全面的描寫,比起單獨講一個人的故事,或許無法太深入一個人的心路歷程,卻也增加了思考空間,且因為元素多切換快,在娛樂性方面會比較強,意思並不是說這是個娛樂話題,意思是怕悶的觀眾可以不用擔心,手法算是蠻親和大眾的。


其實《重磅腥聞》講的不見得限於性別議題,更像是權力,只是用男性當家的產業來表現,所以在性別議題上會特別明顯。但很多人可能都遇過主管或老闆有些非工作的要求,或是公司有些不合理的潛規則,如果不遵守就會黑掉或是被冷凍?比如要陪主管下班後打球、喝酒,或做其他與公事無關的事情,如幫主管看小孩,卻無法拒絕?某種程度上,人有了權力,覺得別人無法拒絕,吃定對方不敢講或是會忍氣吞聲,這樣的情況就不只是男女的問題了。


《重磅腥聞》所講的事件還是結果比較好的,但還有多少這樣的故事沒有被說出來?並不是說這些濫用權力的人能力不好,他們可能真的在工作上有比別人出色、甚至是公司必須倚重的能力,可是這並不表示他們道德就有同樣水平。

《重磅腥聞》用蠻有吸睛力的方式來講現實,有殘酷的面向,但不是完全黑暗,也有可以努力的面向,並不容易,也不是因此世界就會變美好,這就是所謂的現實面,跟我們心中的期望都會有相當的落差,至少,重點是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我們能怎麼做、我們選擇怎麼做。

對這類題材有興趣,《重磅腥聞》是蠻不錯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演員選角 ★★★★★★★★☆☆
訊息傳達 ★★★★★★★☆☆☆
現實呈現 ★★★★★★★☆☆☆
步調   ★★★★★★★☆☆☆
思考空間 ★★★★★★★★☆☆
看完開心 ★★★☆☆☆☆☆☆☆
大眾可看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重磅腥聞》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