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5日 星期五

《破處那件小事》不在計畫中的意外才是成長改變的體驗

  英文片名:God, You’re Such a Prick
德文片名:Gott, du kannst ein Arsch sein
國家:德國
片長:98分 年份:202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01/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人生思考的小品。


真實故事小說改編電影《破處那件小事》是一部蠻有思考空間的小品。說喜劇嘛,沒有特別多笑料,就是生活化的笑笑;說感人嘛,它並沒有放太多哭哭啼啼的片段,沒有要刻意催淚;說愛情嘛,又不是看浪漫的片子。若真要說它是什麼樣的電影,我會覺得是用輕鬆方式帶給一般人一些生活省思的電影。

《破處那件小事》適合會想的觀眾,我指的會想,不是要像《天能》〔Tenet〕那樣想破頭,我指的是和自己生活的連結,以及去想人生的態度,待人處事的方式,如何讓自己更好,甚至活著的意義。如果你在日常中就會做一些這類的思考,可以看看這部電影,它的訊息很清楚也值得想想。如果你只想看人物、事件的發展,沒有想要去碰心境、想法的面向,那可能就不太適合了。


《破處那件小事》真正發生的事件,並沒有太戲劇化,雖然說是癌末病人的旅行,但並沒有像一些最後要把願望都完成的癌症電影一樣,用去完成願望的方式來搞笑和賺淚。女主角的設定是個很重視計畫的人,她規劃了和男友到巴黎破處的計畫,因此想要把計畫完成而已,並沒有多複雜,只是要開車去巴黎。

電影的重點反而在於,當我們照著計畫走的時候,還是會發生很多無法控制的因素(可能是事、可能是人),反而會讓我們有不同的體驗,成長、改變,不見得是不好的,甚至有可能讓我們發現原本依照自己已知經歷所做出的計畫,不見得就是最好的,不見得就是自己最想要的。

《破處那件小事》並不是要我們別去做計畫了,有計畫有方向還是好的,它要講的,是當發生了不在計畫內的事情時,我們要用什麼心態去面對。很煩很煩,然後一直陷在計畫無法順利的情緒中嗎?癌症肯定不在人生計畫中,也肯定會打亂人生計畫,用一個擅長計畫的女孩來當主角,是個有趣的切入角度。

本來是為了某個目的地而規劃旅程,卻在旅程中發生了很多事,有了不同的體驗,最後發現…那個目的地似乎也不是真的那麼重要了,只是本來認為/相信很重要而已。《破處那件小事》重點反而不在破處,而是為了破處所規劃的路程上所走過的一切…。


或許對成人觀眾來說,高中生享受人生的方式很單純玩樂,沒有其他長大後要面對的壓力跟現實,愛情考量也很簡單,但我反而沒有無法連結的問題,或許是因為這些只是「例子」,《破處那件小事》透過例子傳遞的訊息不分年齡,每個年齡、每個人可能有不同的呈現方式,至少背後的想法概念是相同的,電影能把訊息表達清楚,我自然能連結到我的人生。

不要把《破處那件小事》期待成是癌末實現願望然後最後哭得死去活來的那種電影,片中真正有難過跟失去的,只有少數父母的心情橋段,主要的部份其實都是在講人生體驗,真正走出去,遇到不如計畫的狀況,從這些意外(意料之外)的不同體驗中更認識自己,認識世界,認識人生。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情緒量  ★★★★★☆☆☆☆☆
演員   ★★★★★★☆☆☆☆
步調   ★★★★★★☆☆☆☆
訊息內容 ★★★★★★★☆☆☆
訊息傳遞 ★★★★★★★☆☆☆
思考空間 ★★★★★★★☆☆☆
高潮迭起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破處那件小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