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煙囪小鎮的普佩》敢執疑,敢去發現的勇氣

  英文片名:Poupelle of Chimney Town
日文片名:えんとつ町のプペル
國家:日本
片長:100分鐘 年份:202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04/0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創意,有訊息,也很溫暖


《煙囪小鎮的普佩》是由繪本改編的動畫,我沒有看過繪本,本來還有點擔心會不會只適合小朋友看,不過看完片之後,擔心就消失了。小朋友的確可以看冒險,看很多可愛有趣的設計;大人還可以看到更多的訊息,片中的世界雖然是幻想出來的,卻和我們的世界有很多連結或影射,大人能看懂更深一層的內容,會把電影看得更完整。

《煙囪小鎮的普佩》雖然是用2D的繪本風格呈現,但很多冒險場面動感十足,並不會因為是繪本就很「靜態」,反而有些橋段還挺刺激的呢。導演很知道如何運用畫面來牽動觀眾的情緒。


不過,更重要的是故事本身也很不錯,主線劇情看起來是小男孩和一個垃圾人妖怪的友情,但隨著他們的互動,會漸漸發掘出小男孩的心願、過去他父親發生的事情、甚至小鎮的狀況。這個過程穿插著許多回憶的橋段,編劇把資訊提供給觀眾的順序也是很細心安排,讓觀眾在這個父親已經缺席的情況下,還能將分散的回憶拼起來,感受到小男孩對他的思念,和許多他的身影,這些影響、這些感情,都和故事的發展交織在一起,也因此到最後能夠感動到觀眾。

關於故事,無法談太多,以免破梗,這部片子要觀眾自己慢慢跟著發現,才會有意思,也才會有感動。在這裡姑且就簡單說,《煙囪小鎮的普佩》談到了一些人們會因為眾人的壓力(大家都認定的真相)就不去執疑,因為不想被排擠,不想挑戰大家的認知,即使心裡不是很確定,也選擇就算了。《煙囪小鎮的普佩》也談到體制,談到訊息的封鎖,談到經濟學(貨幣)等等,在這個奇幻世界中,有很多元素卻很現實,真的想要好好挖寶的話,也可以找到很多象徵。


這當中,最主要的訊息是:在無法完全肯定的情況下,主動選擇踏出一步去探究真相的追尋,以及在這個辛苦過程中身邊有人支持的力量。

《煙囪小鎮的普佩》並不複雜,主要有花心力去刻劃的角色是主角,其他角色多半偏單純,單純代表一種意義(比如,有個角色代表曾經想要相信卻放棄的人),他們的存在或許偏向功能性,但是能讓訊息能更明確傳遞。我覺得這是取捨,如果放太多焦點在他們身上反而會模糊了重點,導演很清楚知道優先順序,取捨的效果也很不錯。

至於一些設定上的來龍去脈(比如垃圾人為什麼可以變成垃圾人),就不用太追究了,就當作是一個奇幻世界的設定,把重點放在去看看這些設定所影射的意義,沉浸到這個故事中,會發現許多的用心,和廣大的思考空間。

小朋友觀眾可能就是看看冒險、看看趣味角色的成份比較高;成人觀眾會更能體會眾人眼光的壓力、體制、被磨掉的夢想或好奇心、當吹哨人會很辛苦的現實等等,會有更多的層次和驚喜。電影最後是帶給觀眾正面的能量,或許有一些理想化,但對於實實在在生活在這些現實中的人來說,或許這也是一種逃脫,或是提醒我們已經埋藏到內心深處的希望。

《煙囪小鎮的普佩》是部挺有巧思的電影。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動畫   ★★★★★★☆☆☆☆
背景設計 ★★★★★★★☆☆☆
訊息傳遞 ★★★★★★★☆☆☆
溫暖感動 ★★★★★★★☆☆☆
步調   ★★★★★★★☆☆☆
大人可看 ★★★★★★☆☆☆☆
小趣味  ★★★★★★☆☆☆☆
導演   ★★★★★★★☆☆☆
設定明確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煙囪小鎮的普佩》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