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0日 星期二

《極速引爆》比WFH更強,在車上工作對付歹徒還要帶小孩

  英文片名:Hard Hit
韓文片名:발신제한
國家:韓國
片長:94分鐘 年份:202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07/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看劇情多於看動作,要抓對方向


《極速引爆》其實有點難一言以蔽之,因為它看似是動作片(車被裝了炸彈被勒索、被當嫌疑犯等等),卻又沒那麼動作;在過程中有一部分要慢慢了解真相的抽絲剝繭,但又沒有到要「追查」而程度,所以也說不上是破案導向;另外還有一些和真相相關的故事發展,所以又帶著劇情元素。

《極速引爆》的題材很容易被拿來看《捍衛戰警》〔Speed〕做比較,不過兩部片調性差很多,《捍衛戰警》賣的真的是車停不下來的刺激,且還有帥哥美女在車上互動;《極速引爆》是椅子下有炸彈,車是可以停下來的,只是不能離開車子而已,這之中很大的差別在於,既然可以停車,就不用飛車「飛」整部片子了。而且主角是一般人(銀行經理),並不是有特殊「戰技」或高超駕駛技術的人,我不會建議把《極速引爆》當作動作片來期待,會有一些飛車追逐,可是就是凡人豁出去的開車而已,如果要看飛車就等玩命關頭吧。此外,車上是自己的小孩,一方面要哄小孩,一方面要和歹徒周旋(和歹徒談的時候小孩還要在後面吵著要尿尿這樣),這倒是三級防疫在家工作小孩又停課的父母親可能會很有感。光看這樣的設定,就知道會和《捍衛戰警》很不同了吧?


那麼《極速引爆》的看點在哪裡?

就我來說,我看的是「這是怎麼回事」的面向,前面提到的抽絲剝繭,並不是主角去查什麼,而是資訊有流量控制,他只能一點一點得到資訊而已。電影是直接從上了車開始演起,所以算是從炸彈事件的開頭直敘,但同時也慢慢從歹徒那裡取得拼圖,把過去的原因拼出來。不過雖然不用親自去查什麼,因為《極速引爆》的流量控制做得還不錯,所以能夠保持觀眾的興趣,好像多知道了一點什麼,又不夠,還要再等著才能再多知道一點。

真相是什麼,因為是重要劇情,在此不破梗,只能說是社會上會發生的事情,也可以想想我們的舉動或許是一時,對別人的影響卻可能是一生。《極速引爆》透過一個很極端的方式,來強迫主角去思考這些。

故事的舖陳《極速引爆》做得還蠻不錯。所以我想可能對能看劇情片的觀眾,吸引力反而大一些。


歹徒本身的計謀,是有設計,不過沒有到驚艷的程度,而主角本身也偏向是照著歹徒的腳本在走(想辦法籌錢等等),如同前面說的,主角是凡人,他也是嚇壞了,慌了,不太可能想出什麼技謀來反擊。我自己本來以為電影會用「不能下車」的特色來搭配一些特殊創意,比如在不能下車的情況下要如何取得什麼東西?不過《極速引爆》沒有走這路線,不能下車做的,就只是…打電話叫別人做。(所以出門時手機的電要充飽非常重要。)警方的功能也是…功能而已,要給主角一些阻礙,孩子的功能具是給主角一些壓力。這些元素都不是特別強。片中還有韓式親情,角色都蠻能哭的,因為故事直接從事件開始演起,沒有機會讓我們先認識這個家庭,就只能從事件中的互動略知一、二,觀眾的情緒來源來會偏向是當下情境而已(這方面也是韓國電影本來就很會營造的,吃不吃韓式口味就因人而異囉)。

所以《極速引爆》說不上是精緻。我覺得它的創意並不在細節上,而是概念上,用一個犯罪事件,帶出一個社會事件,兩者之間有著關係。表面上讓觀眾看犯罪事件,實際想討論的是社會事件。小地方不見得能讓觀眾驚喜,但把一些常見的電影元素重新組合過,也還是有它的新鮮感。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概念 ★★★★★★★☆☆☆
計謀精緻 ★★★★★☆☆☆☆☆
演員選角 ★★★★★★☆☆☆☆
動作精采 ★★★★★☆☆☆☆☆
整體步調 ★★★★★★☆☆☆☆
思考空間 ★★★★★★★☆☆☆
舖陳方式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極速引爆》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