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2日 星期二

《友你才精彩》如果連天生腦癱的人都能如此樂觀過人生…

  英文片名:Beautiful Minds / Presque
國家:法國、瑞士
片長:92分鐘 年份:2021
IMDB:7.0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04/1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輕鬆有趣的人生思考小品。


《友你才精彩》是一部很有大眾緣的暖心小品,輕鬆幽默,卻帶著樂觀的人生思考,沒有特別製造催淚,看著看著就不知不覺在正能量當中濕了眼眶。腦癱(也就是腦性麻痺)的男主角本人就是如此,這是他的真實故事改編,看完電影之後去查背景,只覺得更勵志。

適合的觀眾族群可能要有一點年紀(或經歷),因為它談的是過人生的態度,特別是在遇過許多不如意,對人或生命失去熱情等等的狀況,再來看這部電影,會有種充充電的感覺,也更能體會到它在平凡中的難能可貴。

如果單純只是想看喜劇、搞笑,的確《友你才精彩》有些看待人事物的小幽默,但它的重點並不是要賣笑料的,這樣的期待的有點偏,也有點浪費。(就好像只是想吃一道小菜卻買了一整個便當,其他主食副食都不想吃的話…不如去找一家可以專門吃那種小菜的吧。)


《友你才精彩》的主角是個出生就腦癱的身障人士,很多身體的控制上有問題,所以動作和講話的方式會很「怪異」,但他的智力是正常的。只是一般人看到這樣的人,多少會有異樣眼光,或是因為不了解、不知道他會怎樣反應,所以有點害怕或保持距離吧?其實從電影的一開始就可以看到這個人並不那麼在意外人的看法,他還是很主動和人互動,甚至邀請別人跟他喝一杯(即使我們都知道一定會被拒絕)。最初我們可能會以為他是不懂正常人的方式,可是隨著電影走下去……

當一個對生命已經無感,就是認真埋頭工作的禮儀師,被迫和這個身障人士綁在一起,走了一段旅程之後,我們會開始發現他其實很聰明,隨時都能講出很多人生哲學,而且還蠻搞笑可愛的。但再走下去會有點心酸,因為會看到他對自己的殘疾也有很多的在意,或許正是這些被迫面對的現實,讓他得要尋求哲學的慰藉,找到讓他能放下這些的方式,可是他也是人,有時他也不見得能把知道的態度做出來。


我們觀眾的角度和禮儀師或許會比較接近,我們都是被社會、現實洗禮過的人,但和他一樣,看著一個比我們更辛苦許多的人,每天要承受更多打擊的人,卻能用比我們更大的熱情去愛人生…其實還蠻衝擊的…

認識一個這樣的朋友,或許真的可能會多少影響到你的待人處事。它不高深,這些哲學是應用在當別人嘲笑你時怎麼回應、當別人一直盯著你時怎麼自處、當別人看起來會怕你時怎麼主動去互動等等…但對一個腦癱的人來說,這又是多麼的不容易。或許也因為這是個真實故事改編,主角自己本身也就是這樣的人,所以很自然又很深入人心。

《友你才精彩》要看的不是這些事件的本身,而是事件中的態度,如果你是個能夠看到這個層面的觀眾(不會像某些影展片那樣很抽象,它很明確,但重點是觀眾要想要去思考這些,才會看得到;也就是說,不只是看發生了什麼事,而是看發生這種事時他會怎麼應對、他有什麼感受、他選擇怎麼處理等等。),這部片子我很推薦,輕鬆可愛,卻又很暖,很有能量。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正能量  ★★★★★★★★☆☆
商業娛樂 ★★★★★★☆☆☆☆
手法刻意 ★★★☆☆☆☆☆☆☆
大眾親和 ★★★★★★☆☆☆☆
小幽默  ★★★★★★☆☆☆☆
人生態度 ★★★★★★★☆☆☆
觀眾連結 ★★★★★★★☆☆☆
演員表現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友你才精彩》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