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6日 星期二

《自由之聲》透過電影提升觀眾對社會問題的意識

  英文片名:Sound of Freedom
國家:美國、墨西哥
片長:131分鐘 年份:2023
IMDB:7.8 爛蕃茄:5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3/09/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訊息傳遞功能大於娛樂。


《自由之聲》在北美有很好的票房,並不是單純因為電影本身的大眾娛樂性有多高,可能有蠻大一部分屬於一種觀眾的響應,一種想要把訊息傳遞出去的小小個人心力貢獻,所以要談這部電影,可能不能只談這部電影而已。

別把《自由之聲》誤會成主角超強殺入沒有人敢進去的區域把孩子救出來的動作片。它是真實事件改編的,不會誇張,重點不在主角的戰技,而是在於在現實世界的考量下做出的選擇跟決定。所以,別把它當成爽片來期待了。

其實《自由之聲》的調性很沉重,很多時候給觀眾的感覺是看到殘酷真相的無奈跟痛心,可是這些兒童販賣事件似乎離我們很遠?在我們身邊不會有?所以與我們無關?我想,《自由之聲》也清楚一般人對這個議題很疏離的感受,所以才用電影的方式說故事來讓觀眾產生連結,並讓觀眾知道自己也可以盡一份心力。


這些都在電影結束之後(別急著離開)主角吉姆卡維佐〔Jim Caviezel〕錄給觀眾的一段話中表達出來。全片最讓我鼻酸的反而是這一段呢。在電影中的鼻酸,是因為劇情的發展和角色的演技,但在片末吉姆這段話的鼻酸,是因為知道電影圈有人真的在努力想辦法協助這些孩子,且希望團結大家來一起做好事的那種真實溫暖,那感受就已經超出了電影本身的範圍了。

我想,很多人給《自由之聲》好評推薦,並不是因為電影超棒,而是抱著這種「我們一起來做點什麼吧」的心情。我自己不是個特別會去參與什麼運動的人,就是默默過自己的生活的型,世界上需要關注的議題太多,也不知道從何關注起,更不用說沒有太切身的那些了。可是《自由之聲》真的有讓本來只是單純進戲院來看電影的我,也不知不覺被這樣的努力給打動到。我蠻欣賞這種訊息傳遞方式,不是說教,而是讓觀眾自己去體驗、產生同理心,最後再告訴觀眾可以做的是什麼(很簡單人人都可以做到),讓受到感染的人更有機會去付出一點點。

那電影本身到底如何呢?坦白說我個人並不是很愛這類電影(不是電影不好,只是我是看商業娛樂片的人),它因為太寫實,並沒有很高的娛樂性,更像是講述主角心境改變以及殘酷實情的劇情片,而非救援類的動作片。內容也因為題材而相對嚴肅,多半的時候是低氣壓,實在不是看開心的電影。確實事件的呈現還蠻清楚,也能讓觀眾和角色一起感到心痛,不過也因為不是那麼貼近觀眾的題材,沒有商業元素包裝是確實有點硬,本來能看劇情片的話是沒問題,它確實是可以有相當品質的劇情片,至於一般大眾休閒時間想輕鬆去看部電影,可能就調性不搭了。可是就算是休閒取向的觀眾,若能耐心好好看完,可能還是會因為了解了拍這部電影的目的而對它的感覺加分。


的確也有其他用來傳遞某些訊息的電影,但《自由之聲》是真的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電影本身不會太小眾到接觸不到多少人,它還是有一定的可看性,內容重點仍然像是電影故事,就劇情片來說吸引力不差,重點是,到電影結束的最後,再強調出電影跟現實的連結、電影可以如何幫助現實,這一個小動作,就把一部單純的電影真正轉化成了每個人都能盡的一份心力(而不只是期望觀眾自己去體會、自己想可以做什麼,這樣很容易不了了之)。《自由之聲》看起來不像是理念宣傳片,卻能比很多理念宣傳片更有效果,這也是個難得的特點。

總之,它真的是一部講故事的電影,卻也不單純是一部講故事的電影。如果你是喜歡看電影故事的人,如果你也是看到世界上一些真實小善舉會感動的人(比如網路上有人在傳小學生陪著身心障礙的同學慢慢跑完比賽這樣的小影片就會讓你鼻酸),那就真的可以試試《自由之聲》。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訊息傳遞 ★★★★★★★★☆☆
沉重感  ★★★★★★★☆☆☆
演員表現 ★★★★★★★☆☆☆
精采刺激 ★★★★★☆☆☆☆☆
議題呈現 ★★★★★★★☆☆☆
步調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自由之聲》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