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窒命危機》求生存的環境中如何能有信任?

  英文片名:Breathe
國家:美國
片長:93分鐘 年份:2024
IMDB:3.7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4/04/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些人性可看,但其他……


《窒命危機》是真的在編劇上蠻多可以挑的點,步調也沒有很理想,不過還沒有糟到不能看的程度,還是有一些人性的面向可以思考討論,若單純只想看故事、看刺激,那可能會有點悶到。

《窒命危機》讓我有點難進入的地方,首先是角色,想要製造出主角一家人感情很好但也會吵吵鬧鬧的關係,可是都是靠台詞在講我愛你,沒有辦法讓我真的感受到,偏偏電影中蠻多橋段會扯到家人之間的親情,這些感情層面,我就難有共鳴。


比較大咖的演員,蜜拉橋娃維奇〔Milla Jovovich〕和山姆沃辛頓〔Sam Worthington〕,演的是後來才出現的外來者,坦白說他們的角色不太討喜,電影也沒交代來龍去脈,所以他們之間的關係不明,一下這個角色要這樣,一下那個角色要那樣,有點亂,似乎也沒打算讓觀眾了解,他們的存在只是要讓主角一家人可以發揮。

那主角一家人真的就有好好發揮嗎?整個維生系統的部分都是編劇說了算,說這樣可以修好、那樣會壞掉,觀眾也不知道這一切如何運作,所以不容易進入到跟著緊繃的狀態。整部電影的狀況就是在一間打造得像堡壘一樣的房子,有人要闖入,有人不給闖入,沒有多少技巧,多半就是我開槍射你,你把我綁起來,你威脅要殺他這類互動,沒有太精采。


所以看點在哪裡呢?我覺得它的設定是有意思的,在資源有限的環境中,人本來就會先顧自己的生存,但生存有時又需要他人的專長,因而得要合作,這之中可能有信任嗎?就算此時可以信任,這信任又能持續多久?片中的女孩或許沒有社會經驗,比較容易相信看起來很有說服力或很可憐的說法,某種程度上也是還願意相信有正面的可能性。或許我們幸運生活在不需要做出極端行為的情境中,很難想像其他人的生活如果更殘酷,他們會需要做出什麼來生存?你不會做,不代表別人不會。而片中的爾虞我詐,其實就只是大家不願講自己真正的目的,都在說謊以取得自己想要的而已,並不是多高深的騙術,但這確實也是我們生活中有可能碰到的人性,若對這些有興趣,《窒命危機》中倒是還有些可以看的,反之,如果你是不喜歡去思考這些人做出這些反應的心態或想法,只是覺得「幹嘛這麼笨相信他」,那這部片可能就真的沒什麼看點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想法創意 ★★★★★★☆☆☆☆
細節精緻 ★★★★★☆☆☆☆☆
感情刻劃 ★★★★☆☆☆☆☆☆
步調   ★★★★★☆☆☆☆☆
思考空間 ★★★★★★☆☆☆☆
邏輯完整 ★★★★★☆☆☆☆☆
商業娛樂 ★★★★★★☆☆☆☆
精彩刺激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窒命危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