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天方夜譚》別讓想像力侷限了樂趣

  英文片名:Bedtime Stories
國家:美國
片長:100分 年份:2008
IMDB:6.1 爛蕃茄:2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2/3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雖然有可預料性


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的喜劇大片,一定還是要見識一下。其實《天方夜譚》和剛上映的《墨水心》〔Inkheart〕有一點像,都是讓故事成真,只是《天方夜譚》是小朋友說出來的才會變真的而已。

《墨水心》有比較完整的故事原著,但對象很明顯是小朋友,《天方夜譚》的是比較老少咸宜的,所以說如果兩部電影真的要比,《墨水心》的整體品質會比《天方夜譚》來得好,但火行者自己在《天方夜譚》中獲得比較多娛樂性的愉快(請不要看成「性的愉快」…這不是A片)。

《天方夜譚》整部片子就被包裝成一個故事,由感覺怪怪的強納生普萊斯〔Jonathan Pryce〕(個人覺得他不是很適合當說故事的爺爺)開始講述以前經營飯店失敗轉讓給別人,很熱愛飯店的兒子留在飯店當工友,一當就25年,一直在等待機會重得經營權,有天幫忙帶孩子時,發現這孩子幫忙編出的床邊故事情節會成真,便想要用這項功能,幫助他自己勝出。

故事上也是有一點兒童,不過這樣說也不準,主要是看怎麼拍,因為有亞當山德勒,他還是有他基本的喜感,不像《特勤沙龍》〔You Don't Mess with the Zohan〕來得有個人突破,比較偏向過去我們熟悉的亞當山德勒,帶了點傻勁,和一種就算起了邪念也知道他本性不壞的純真,雖然笑的程度還不是很肚子痛,和金凱瑞過年檔的《沒問題先生》〔Yes Man〕比,個人的搞笑功力還是差了一點,但總是不時可以笑一下,當輕鬆商業喜劇,不會很興奮到處推薦,至少也還算開心,程度…可算「還OK」吧。

《天方夜譚》其實有一點惡搞式的幽默,對電影看多的人來說可能會趣味更多一點,因為亞當山德勒經常要對小朋友說床邊故事,而電影總是會把這些故事「演出來」,所以不論是西部、騎士城堡等等,通通會具像化,但因為是亞當山德勒說的故事,所以絕對不精采,而且可以說是非常的鳥,把這些我們熟悉的東西給…鳥化,也是一種KUSO的幽默,不光是這些故事,一些現實的東西也有被拿來玩,比如說紅色的法拉利跑車等等。另外就是亞當山德勒本身GOOFY式的無厘頭(他在片中說,goofy is the new handsome.),帶點白痴,但不下流,還稱不上是光看他就值得電影票錢,至少看他是蠻有價值的,也是片中最重要的成功賣點。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非常犧牲的蓋皮爾斯〔Guy Pearce〕,是火行者第一次看到他很…卡通的一面,他的角色設定是很標準會得到惡報的那種奸詐壞人,應該有刻意卡通化,所以有很多表情,也是難得出現在他臉上的,更讚的是,還來了一段囧式歌舞劇…對於認識這個演員的影迷,會在此找到一點…惡趣味。

特效,說不上很多,所以不特別提,個人蠻喜歡的是片頭用立體書的方式來把故事帶出來,可能是小時候本來就很愛立體書吧?看到電影上很生動的版本時,總是會高興一下。

深度,深不到幾度,不過這一型的電影可以想見的是,好的意義一定會有,我們都猜得到,小人不會得逞,我們也猜得到,用心機得到的成功不會是真正的成功,我們還會猜到,唯有回歸最真誠的一面,才能夠得其所…意義上算是老套了,可是用這種包裝倒是新鮮了些,所以不特別挑剔的人大概都可以接受的。

總而言之,不會去強推,不過在一堆片子當中若沒有特別想看的話,想輕鬆一點還是可以選擇《天方夜譚》的。

P.S. 片中有 Lucy Lawless 啊~ 台灣觀眾可能比較不熟因為影集沒進來,她是 Xena 啊~~~
P.S. 叫 Bugsy 的那隻小鼠很讚啊(假到一種很讚的程度)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山德勒  ★★★★★★★★☆☆
故事劇情 ★★★★★★☆☆☆☆
幽默感  ★★★★★★★☆☆☆
感動度  ★★★★★☆☆☆☆☆
娛樂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天方夜譚》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