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獵人遊戲》當你遇到真正沒良心的兇手時...

  英文片名:Eden Lake
國家:美國
片長:90分 年份:2008
IMDB:6.9 爛蕃茄:8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1/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看到人性的黑暗面,還真是不舒服


《獵人遊戲》的劇情,會讓人聯想到《大快人心》〔Funny Games〕,或是今年它的舊片新拍《大劊人心》〔Funny Games〕,這兩部片子說的是在湖邊渡假的一家人,碰上了看來有禮的年輕人,卻被他們挾持虐待…《獵人遊戲》的故事則是一對情侶到湖邊露營,碰上了一群不良少年,起了一點小衝突,沒想到竟然遭到少年的虐殺…聽起來很相似對吧?

在看《大快/劊人心》時是完全要看心理壓力的,所以有一些觀眾可能會被悶到,如果你當初是想見血卻沒有見到的人,《獵人遊戲》就是你的機會了!《獵人遊戲》可一點兒也不保守,要殺要刮全部都來真的,皮開肉綻也不避諱給你看,視覺上的殘忍程度是遠高於《大快/劊人心》的。

《大快/劊人心》因為沒有這些畫面,能製造出心理的壓力,導演的功力就顯得非常高杆,而《獵人遊戲》因為處處見血,說實在的,無論如何都能讓觀眾看得很不舒服,坐立不安,比如說看到一個小孩子被淋汽油,活活燒他的頭,這種畫面,應該不會看到還能談笑風聲吧?
這些手段,會讓你心寒的,和《奪魂鋸》〔Saw〕系列的感覺又不一樣,《奪魂鋸》是變態殺人魔,《獵人遊戲》的卻是一群你可能會迴避但不會特別留意的壞孩子,小小年紀能做出什麼事呢?很不幸地,這些孩子真的是壞到極點,毫無人性可言,而輕忽了這一點的結果是非常可怖的。

《獵人遊戲》會讓你看到人性很黑暗的一面,絕對不是看開心的,觀影前請先確認你承受得住這樣的殘酷現實,特別是相信公主王子在電影中都要幸福快樂過下半輩子的影迷,《獵人遊戲》的口味差很多。
但《獵人遊戲》也不光是看到醜陋的一面,它還有些很有意思的內容,看到自己深愛的人被迫害時,看到自己深愛的人身受重傷急需要輸血時,卻發現自己無能為力,此時的懊惱應該不難想像,真的是說後悔也來不及,當下,就是做不出什麼,只能眼睜睜地旁觀,這種心理折磨,也實在很可怕啊。

而在一個人落單時,一個人被逼上絕路時,會做出多麼恐怖的事情?連一個和藹的學校老師,都可能會變成開車衝撞孩子的狂人,為了生存、為了拯救愛人、為了逃避極度殘忍的死法…人的性情確實會大變的。這是《奪魂鋸》系列的「理念」不是嗎?只是《奪魂鋸》是刻意去制造這樣的情境,《獵人遊戲》則是自然發生的,不是強行逼出來的,且場景是渡假的風景區。

《獵人遊戲》描寫的人性,是一般的電影不會去觸碰的一塊,它的題材本來就不是輕鬆幽默形的,看的過程會很不舒服(這不是像看《閃靈俠》〔The Spirit〕那種如坐針氈,而是成功的不舒服,若你看得很泰然那才叫糟了),卻也會讓你想很多,如果能吃這種重口味,不妨試試看。

P.S. 片中有句英文「ye of little faith」,中文很平凡只是說你這人對我沒信心的意思,但聽了英文會比較有趣,它是出自聖經的,用來指那些不信耶穌的人,這句話算是很普遍,所以用出來大家都會懂意思和背後那一點調侃的味道。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殘忍度  ★★★★★★★★★☆
人性描寫 ★★★★★★★★★☆
輕鬆愉快 ☆☆☆☆☆☆☆☆☆☆
演員演技 ★★★★★★★★☆☆
導演手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獵人遊戲》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