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偷天密碼》該偷的偷了,該轉折的轉折了,大概就這樣

  英文片名:Thick as Thieves/The Code
國家:美國
片長:100分 年份:2008
IMDB:6.1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1/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還OK但沒很有特色,稱不上傑作


《偷天密碼》這部片子,台灣搶先美國上映,大家看到的英文片名是〔The Code〕,不過也有〔Thick as Thieves〕這個名稱。我先去了一下試映幫大家探探路~。

結果是OK,這片不是地雷。 
說不上是什麼經典神偷電影,因為這類型的電影太多了,要偷出一個特色來,或是有超級聰明的劇本,才有可能脫穎而出。《偷天密碼》有好幾位大牌,有高難度的保全和非偷不可的狀況,該有的內容已經有,導演是咪咪李德〔Mimi Leder〕,《戰略殺手》〔The Peacemaker〕的女導,基本功也夠,所以片子是可以看的,只是說若你是看多了片子,《瞞天過海》〔Ocean's 11〕這一型的都看過了,那麼…曾經滄海難為水,再看《偷天密碼》總是會覺得有所不足,反之,若你還沒看過很多神偷或是老千類的電影,或許《偷天密碼》還可以讓你覺得有些意想不到的驚喜。

故事的架構是摩根佛利曼〔Morgan Freeman〕要進行一個高難度的偷竊來還債,找了安東尼奧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來搭擋,他愛上了摩根佛利曼的乾女兒蕾達哈米契爾〔Radha Mitchell〕,債主卻抓了蕾達哈米契爾來當保障…

《偷天密碼》有幾個賣點,一個是偷的過程,如前面所言,看過太多主角高手的電影,這種「破關」就顯不出特別之處了;另外就是劇情的轉折,電影是從安東尼奧班德拉斯的角度來走的,他不知道摩根佛利曼葫裡賣的是什麼藥,不知道他和債主之間的恩怨情仇,也不知道這個乾女兒的爸爸和他們是怎麼樣牽扯的,所以在這些人物關係當中,又會發展出一些增加懸疑性的情節,結果可能也是你沒猜到的,但這個「沒猜到」的原因並非是它真的很難猜,而是電影不願給你足夠的情報讓你可以猜出來,也就是說,這個懸疑性是由電影控管資訊量而形成的,並非是真的撲朔迷離(這種若是做得好,真相通通擺在你面前你也不見得看得出來)。最後還有愛情戲的賣點,《偷天密碼》有帥哥美女調情,可是不知道是少了化學作用還是情節上不夠深入,火行者很難相信這兩個人之間是互相吸引的,那火花看不出來,除非是本來就很喜歡這兩位演員,不然很不容易被他們兩人的你來我往給攝到魂。

《偷天密碼》的內容算是很豐富,接二連三都有狀況或是資訊讓觀眾沒有什麼空檔,比較不會去注意到缺點,這點應該可以算是優點吧?咪咪李德的手法沒什麼創舉或是突破,但也沒搞砸,和電影本身一樣,是該有的水準有,不過就僅止於此了。

倒是《偷天密碼》中有兩個配角,看到他們覺得很好玩,Marcel Iures 在《戰略殺手》中是背著背包炸彈的那位恐怖份子,又在《偷天密碼》和咪咪合作了,而 Rade Serbedzija 則是在另一部神偷電影《神鬼至尊》〔The Saint〕中叫方基默〔Val Kilmer〕去偷方程式的人,在《偷天密碼》同樣扮演唆使的角色。

最近的片子,如果不想太沉重或是怕血怕暴力不能看《獵人遊戲》〔Eden Lake〕,又不喜歡犯罪劇情片或是韓片不能看《追擊者》〔The Chaser〕的話,《偷天密碼》是個比較輕鬆娛樂的選擇,但不要對它太挑剔就是了。

P.S. 字幕上還是看到一些蠻基本的錯誤,印象中有… 栽在這個「小鬼」手上,英文說的是「chick」,小妞,指蕾達哈米契爾。或是要把架在保險箱上的機器取下來「take this off」被翻成「把這個脫掉」(誤當作脫衣服,也是一樣的用字),因為這片對白蠻多的,相對錯誤也比較多,看不「順眼」的地方大概就是有翻錯的了… 在電影院看就沒有一個一個抄下來,建議還是耳朵要聽一下不要完全依賴字幕比較好。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愛情   ★★★★★★☆☆☆☆
特色   ★★★★☆☆☆☆☆☆
娛樂性  ★★★★★★★☆☆☆
明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偷天密碼》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