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 星期日

《新娘大作戰》當自身利益與好友利益相抵觸…新娘就開戰了

  英文片名:Bride Wars
國家:美國
片長:89分 年份:2009
IMDB:5.4 爛蕃茄:1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1/2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可以想像非常的商業化,也可以想像總會有人吃這種菜


火行者雖然很討厭把電影分為男性看的或是女性看的(因為自己就是很愛看B級動作片的女生),可是也不得不如此開場…《新娘大作戰》是一部給女性觀眾看的電影。一則是因為這部片子很大的賣點在於婚禮的服裝和那種場合、氣氛,二則是因為電影的觀點通通都是女性觀點,除非你是看奧斯卡會特別重視星光大道上名人們穿什麼牌子的禮服,甚至會品頭論足的男性,且願意試試看從女性的角度來看友情、婚姻、與愛情…那還算是唯一可以考慮這部片子的男性族群。

首先,《新娘大作戰》的IMDB和爛蕃茄分數應該就已經讓大家心裡有底了。
分數不高的狀況其實很多種,有的是故事也爛演得也爛,《新娘大作戰》還不至於這樣子,它有美女明星牌,問題只是故事幼稚了一點…,該戲劇化的部份也很戲劇化,可預料性高,有一個中心主旨,但目的並不是要用電影把這個主旨打入觀眾的心中讓觀眾受到衝擊,只是因為一部電影總是要有個中心主旨而存在的。

說是這麼說,也很清楚知道《新娘大作戰》是這樣的片子,可是就有人愛看芭樂電影,火行者也是…(羞),明知山有虎,就是喜歡看老虎咩...不但看了,而且還在片末哭了...結論一樣是片子很爛,但若將來又有類似的片子出來,看不看?還是要看。芭樂片本來就爛,這是不爭的事實,愛看芭樂片也不是為了要有什麼切身的感動或是受到啟發,所以…分數歸分數,喜歡不喜歡還是個人問題。

《新娘大作戰》說的是兩位一起長大的好友,職場上的女強上凱特哈德森〔Kate Hudson〕和很容易牽就別人的安海瑟薇〔Ann Hathaway〕都要結婚了,她們都打算讓婚禮在夢想的飯店中舉辦,本來一切也都安排好了,卻因為作業疏失,兩人的婚禮撞期,當不成彼此的伴娘,且沒人願意退讓,越演越烈,甚至反目成仇…

過程…很扯,很商業化,擺明就是為了製造很多的狀況而設計,而且說實話,趣味性不高,說它是喜劇嗎…惡整別人會很好笑?若你真的有這種把快樂建築在別人痛苦上的興趣,那也許吧。一路上讓火行者笑出來的點很少,一隻手的手指頭就夠數了,可是完全不會無聊也不想睡,大概是因為這種戰爭是不多見吧…?

重點是,如果能夠不排斥它,《新娘大作戰》確實有它的寫實面,唯一的問題就是這寫實面被用很誇張不可能的劇情給傳達出來,讓想認真思考的觀眾也不見得會特別去思考什麼。

舉例來說,火行者蠻喜歡的一點…兩個人本來是很好的朋友,什麼都能夠分享,也因為一起長大,非常了解彼此,所以對於對方的優點和缺點都能夠一併接受,甚至可以把缺點開開玩笑。可是一但戰爭開始了,卻利用對方的缺點進行攻擊,這真的很傷人…越是了解一個人,越知道如何能夠傷他傷得最深…,在還是好友的時候,對這些不滿的地方能夠包容,在變成敵人之後,把話說明白了,收不回了。如此簡單的一個態度轉變,就能夠從接納變成重傷…這會讓火行者不禁想到,我們對自己的家人EQ都比較低,因為覺得對方一定會原諒自己,說話也比較口不擇言,可是越是出自熟人的話,傷害其實越大…而且話說出去是收不回的,所以三思而後行才特別重要。

不過,《新娘大作戰》就沒有花許多心思去表達這一些,的確可以自己感受出來,但就是少了一點的重視感。
就算如此,到了片末兩個人打到了極限時,那段感情的轉變火行者也很喜歡,且鼻酸也是從那時候開始的,這朋友吵架的確幼稚了點,算得上是睹氣吧,拼到最後,總有適可而止的點,也是經歷了這樣子的洗禮,她們才能夠體會到對方的重要性,終究能夠退一步,看清楚自己真正該做的是什麼。

很一廂情願,也就是說芭樂,可是一直沒什麼情緒波動的電影到此至少可以說是有高潮了,會哭芭樂片的人大概也不免俗要哭一下吧?這段友情始終存在的,只是因為一個事件,讓它的不完美之處被拿來擴大,到頭來,其實她們兩早就知道這些缺點的,也都願意接受的,怎麼可能成為永遠的敵人呢?

另外還有一個

儘管電影用比較誇張的方式來把這些不應該被放大的問題放到特大,但這也是電影好玩的地方,如果不這樣刻意放大,有些事我們平時可能真的不會注意到呢。所謂患難見真情,只是日常生活中要患難的機會不多,所以電影總會製造一些大難,讓真情來浮現,如果這也是你喜歡電影的原因之一,那麼爛片又如何呢?還是看得開心啊。

最後,在宣傳上有提到安海瑟薇大跳艷舞的事,火行者其實一點兒也不想多談,這或許是個人偏見,但火行者是非常討厭一部電影的某個橋段被挖出來大作文章的,因為通常這樣的狀況就是,電影沒有整體性的賣點,所以硬是把一些特色抓來炒作,比如某某某有大膽床戲之類的,可是這真的那麼值得討論嗎?我們看電影是要看整部電影,不是為了一個片段進戲院的,所以越是有片商想要把某個特色單獨拿出來炒(強調:是單獨拿出來才排斥,如果真的是電影的特色且與電影環環相扣,非常歡迎),火行者是非常討厭隨之起舞的,故不在此針對宣傳上的賣點多作文章。(但說話回來,她的影迷應該可以飽飽眼福啦)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芭樂度  ★★★★★★★★★★
幽默   ★★★★☆☆☆☆☆☆
感動   ★★★★★★☆☆☆☆
延伸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新娘大作戰》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