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舊愛,還是最美》丹尼爾克萊格裸了一下,演了一會,製了一片

  英文片名:Flashbacks of a Fool
國家:英國
片長:104分 年份:2008
IMDB:6.8 爛蕃茄:3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1/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別把它當芭樂商業愛情電影喔


大概已經可以想見,有很多人會抱著錯誤的期待去看《舊愛,還是最美》,然後出了戲院開始表示不滿了,事實上,《舊愛,還是最美》還不錯,只是它可能和一般人的想像落差很大,它並沒有花一百多分鐘的時間讓性格帥哥丹尼爾克萊格〔Daniel Craig〕去重遊故地和舊情人見面,讓愛的火花重燃,然後觀眾哭得死去活來,完全不是這樣子的電影。如果你做了前述這樣的期待,那麼火行者可以期待的是,你會被悶到。

《舊愛,還是最美》的英文片名是「Flashbacks of a Fool」,片子有一大半的時間都在做 flashback(就是過去的回憶用畫面呈現),所以如果你是衝著丹尼爾克萊格來,坦白說,他的戲份並不算多,但至少很彌補性的在片頭就先全裸給你看個夠,後座力足以撐到他缺席的時候…

其實熟悉丹尼爾克萊格的人應該知道他的選片口味,絕對不平凡,他會去演很多奇奇怪怪的電影和角色,在他演007之前,火行者還一點也不喜歡他呢,後來經歷過一段贖罪之旅,把他的片子都看回來了,有些,真不好消化,007選上這種演技挑戰派的人…就有點像蜘蛛人選上陶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一樣,會讓商業影迷看到一般商業片所沒有的角色深度而在過癮之餘還有感受,但《舊愛,還是最美》在本質上並不是商業電影的架構,導演的手法也不商業化,所以這部片子反而和他的怪片頻率來得相似些。

電影是從後來生活糜爛的丹尼爾克萊格開始,很有錢卻沒有靈魂的吸毒演員。兒時的朋友過世,加上另一個事件後,他到了海邊,憶起了往事,接下來電影用很多的時間去寫這段往事,寫到你都以為是在看另一部電影了,終於,又回到現在,丹尼爾克萊格才回去故鄉,見到老情人,說的話不知道有沒有十句,此時的他已經脫胎換骨。

聽起來快的很誇張?如果把回憶的部份去掉,《舊愛,還是最美》可以說是很激突的一部片子,一個人到海裡泡一下,上岸之後就決定回家,回家之後也沒特別幹嘛,心境就已經轉變而重新出發,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啊?

可是別忘了,電影片名,flashbacks 在片子裡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舊愛,還是最美》就是要帶著觀眾和丹尼爾克萊格一起從他的往事開始回想,想起他的好友、想起他不懂事時期的種種、初戀的滋味、搞砸的滋味…再比對長大後的他,不難看出他在這一段過程中受到的打擊和想逃避的心情,比較妙的就是,你可以很自然地把兩個角色融合在一起,這兩個角色似乎有著什麼共同之處,相似的味道,讓他們是相連著的,所以再看到長大的丹尼爾克萊格回到小時候的房間時,這味道就出來了,明明你剛剛才在他小時的故事中看過這個房間的,但馬上又出現了回憶的味道,一大一小的身影就重疊了…
這個部份,火行者多半會歸功在丹尼爾克萊格的演技上,小時候這段戲根本不是他演的,但這段戲所造成的影響卻被他給演出來了。

但看《舊愛,還是最美》也有點兒累,或許是為了要把事情很寫實地陳述出來,很多地方可以剪接的卻沒有剪接,比如說你看一個人下車走進房子,真的就要看他開門、下車、一步一步走、然後才到房子。電影的步調會被許多這一型的小細節給拖慢,漸漸拖出觀眾的哈欠。

而感人之處,也都積在電影的最後,過程就只是過程,甚至到了該感動的地方,還需要觀眾自己加上自己的感受,想像、理解到底他的心情是什麼、想法是什麼,這樣才會哭,易言之,《舊愛,還是最美》並不是一部明明白白告訴你哪裡該哭的電影,哭不哭的了,取決於你從解讀日常細節揣測角色感受的能力有多高。這一點,對票房是有點傷的。

《舊愛,還是最美》不是你沒看過的東西,只是把時間的先後順序重新排列,可是少了一點什麼因素,來保持觀眾對電影的興趣,情緒性不是很強,沒有幽默,全裸也只裸在片頭(廢話,整片都在全裸的叫做A片好嗎),說穿了就是那種…要發好人卡的對象,覺得他人不錯,但就不來電…這部電影也不差,只是也不來電。

P.S. 有打算要看的話,多留意一下他們唱歌時的歌詞,到片末才知道怎麼回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克萊格  ★★★★★★★★★☆
其他演員 ★★★★★★★☆☆☆
電影魅力 ★★★★☆☆☆☆☆☆
故事劇情 ★★★★★★☆☆☆☆
攝影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舊愛,還是最美》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