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貧民百萬富翁》命運之神的眷顧

  英文片名:Slumdog Millionaire
國家:英國
片長:120分 年份:2008
IMDB:8.0 爛蕃茄:9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3/1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寫死的劇本,寫死的命運,卻充滿了希望與溫暖


導演丹尼鮑伊〔Danny Boyle〕早就在《28天毀滅倒數》〔28 Days Later...〕被火行者供上神壇了,看完《貧民百萬富翁》之後…就算最違樓,神壇一定也要加蓋啦!不把他捀上天不行啊!這人不是人…這人是神!

奧斯卡片一定都是高水準,無庸置疑,但奧斯卡片也常常會給一般觀眾一種無法親近的感覺,太高檔,怕看不懂,會悶…諸如此類的印象,會讓很多比較需要商業性的觀眾卻步。其實火行者也會這樣,去年的奧斯卡,一堆片長三小時,精神一不濟就會昏死,也真的是不太催淚的電影,很好看,可是好累。今年完全不同,奧斯卡只剩三天了,火行者已經哭遍了各大奧斯卡片(羞),大多數的片子都不長,卻很能夠帶起觀眾的情緒,不論是緊張、興奮、或是感動,都很容易投身電影當中,且題材都不是那麼遙遠(西部傳奇人物、石油大亨、荒野的殺手…這種就遠得要命啊),很多元素能和觀眾的生活產生連結而親民許多,非常鼓勵本來不太敢碰奧斯卡,但看電影是會設身處地且喜歡感動的觀眾,從這一屆來入門吧!

《貧民百萬富翁》也是一部很神奇的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電影,且怎麼看…最佳影片都應該要頒給它才對!
《貧民百萬富翁》把場景搬到印度,讓一個沒受過教育的青年在《Who Wants to be Millionaire》的綜藝節目上過關斬將,但這部片子並不是要拍出一個無名小卒如何鹹魚翻身,或是財富如何改變一個人等等,反而,《貧民百萬富翁》是一個愛情故事,一個很平實而感人的愛情故事。

但《貧民百萬富翁》的主軸劇情並不從愛情切入,而是從「一個人怎麼樣都能夠答對節目的問題,因此被抓去逼供如何作弊」開始的。這個年輕人招供出來他過去所發生的事,剛好都和節目的問題息息相關,他才有辦法知道答案,彷彿一切就是命中注定。而一道又一道的問題,就像是他的歷史,每一個問題,在他的生命中,都代表著一段往事,電影透過問題,把他的回憶帶出來,讓我們漸漸了解,為什麼今天這個人會出現在節目中。他真的是想要變成百萬富翁而來嗎?他真的會以百萬富翁的身份離去嗎?

如果一切都是寫死的,注定會贏的人就會贏,那還有什麼看頭,對吧?
《貧民百萬富翁》超有看頭!
它好看的並不是那個作答的過程,而是在作答時,這個年輕人每踏出的一步背後的意義…。

《貧民百萬富翁》的主角非常樸實無華,在混亂的印度也經歷過很多的事,可是他的心始終很純、很善。反而讓《貧民百萬富翁》以一種非常不刻意的方式感動觀眾,火行者的眼淚是從一個很簡單的擁抱開始滑落的,看到最後,連聽到最後一個關鍵的問題被列出來之後都要哭…,沒錯,連聽了題目都會哭喔!不知道這感動是從何而來的,或許命運真的存在,但命運之神也是眷顧那些真正願意一搏、真正鍥而不捨的人吧!

雖然都是以節目為題材,看《貧民百萬富翁》又和看《請問總統先生》〔Frost/Nixson〕時的感覺不同,後者是有高手對決會讓觀眾興奮到HIGH起來,前者卻不是不是那種帶著佩服的緊張,因為…以《貧民百萬富翁》而言,你會感覺到…結果如何不重要…你知道他無論如何都是個贏家…,但《請問總統先生》就是真的要看到那個「勝利」的一景,認錯的一句話才行,因為那個點是非常重要不可缺的。

所以導演對《貧民百萬富翁》而言非常重要,這個過程,丹尼鮑伊相當知道要如何帶領觀眾進入,不溫不火,步調又掌控得很好,他實在太會說故事了。(就連電影結束後片尾的設計,也不知道為什麼吸引著火行者一直目不轉睛)

《貧民百萬富翁》帶來的精神,並不是說因為命運存在,所以不管你怎麼做都不會改變事實;而是你不放棄的話,總有一天,命運也會對你微笑。

如果《貧民百萬富翁》會得奧斯卡,也是命中注定?It is written.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導演 ★★★★★★★★★★
演員 ★★★★★★★★☆☆
編劇 ★★★★★★★★★★
思考 ★★★★★★★★★☆
感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貧民百萬富翁》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