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星星大作戰》唯一值得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

  英文片名:Nocturna
國家:西班牙
片長:80分 年份:2007
IMDB:7.4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3/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比較適合小朋友


好吧,並不是所有的動畫都是《瓦力》〔WALL-E〕,《星星大作戰》雖然是巴賽隆納電影節最佳動畫,但還是幼稚了些,它有想像力沒錯,一個完全不同的奇幻世界,加上全幻想式的設定,很有創意,可是怎麼看,就很「小朋友」,不容易引起大人們的興趣,不像《瓦力》的創意能老少賢宜。

《星星大作戰》的故事是說在孤兒院長大的 Tim 很怕黑,晚上總是要靠窗邊的星光獲得安全感,一日發現他的星星不見了,於是溜出來開始了一段「找星星」的旅程,在這段旅程中,他初次見識到了孤兒院外的世界,冒險就此展開。

《星星大作戰》是很有自己的一套風格的,也很值得肯定,只是火行者並不特別感興趣,因為一切…還是把目標定在給小朋友看的範圍,所以片中人物的行為和巧合設計,都不太能讓火行者跟著有什麼感受,如果還是小時候,大概會看得很開心吧,充滿想像的世界,有趣怪異的角色和場景,一切都像個夢景。

所以說,不是《星星大作戰》不好,唯一的問題就是火行者已經長大了,而《星星大作戰》並沒有提供太多給成年觀眾的樂趣,若你本身就是懂得欣賞一些優質童話、童書的人,那看《星星大作戰》應該蠻有收穫的才對,但若你看到天上的星星消失,馬上就會想說那是N萬年前的事情(如果星星距離地球N萬光年的話),所以早就已經發生無法挽救,抱持太科學的精神,那根本就不用看了。

火行者很喜歡一部西班牙的童話…非常黑暗殘酷的童話,《羊男的迷宮》〔Pan's Labyrinth〕,《星星大作戰》的走向跟它完全相反,雖然都是奇幻世界,《星星大作戰》並不沉重,適合小朋友抱著跟著主角一同去冒險的心態來探險,如果你能有這種入戲的方式,又不排斥一些比較幼稚的設定(要給小朋友看,總不能弄太難),比如說那個世界的制度啦、制度的執行方式啦,這些都不要認真去分析,一嚴肅起來,一則看不到《星星大作戰》的重點,二則也會讓自己很不愉快的。

《星星大作戰》有點像是《怪獸電力公司》〔Monster Inc.〕,但感動度不及怪獸。《星星大作戰》也有《神隱少女》〔Spirited Away〕的味道,但它怎樣也不可能是宮崎駿作品,或許是因為《星星大作戰》帶了一點現實,摻在奇幻當中,不是完全的讓你去看未知的東西,而這些現實的部份,因為不能太成熟,所以就…不太成熟(廢話),可是《星星大作戰》又不是完全的無料(是說沒內容的無料,不是無料放送的無料),另外,它把「黑暗」當作一個重要的題材也很好玩,教小朋友學習不需要害怕。

另外,動畫電影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元素應該要考慮的,就是畫風,《星星大作戰》的畫風,火行者個人不是很習慣,不太「順眼」,所以這可能也是一開始就有了一點隔閡的原因。這個部份就很個人化,不能下什麼評論了。

總覺得,《星星大作戰》是很好沒錯,但少了一點…怎麼說呢,在創意之餘還是太低調,沒有能讓你驚艷的特色,只是「這個還不錯」「那個也還OK」的程度,所以就算整體來說好的,印象也不會很深刻,更不會拿來狂推薦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適合兒童 ★★★★★★★★★★
想像創意 ★★★★★★★☆☆☆
果敢獨特 ★★★☆☆☆☆☆☆☆
深度內涵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星星大作戰》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