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幸福的魔法繪本》怪異的角色.童話的風格.純真的感動

  英文片名:Paco and the Magical Book
國家:日本
片長:105分 年份:2008
IMDB:7.2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3/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設計蠻有意思的商業愛情小品


《幸福的魔法繪本》這部片子好有意思。

剛開始火行者一點也不喜歡它,看起來就是在搞怪,且都是很幼稚的搞怪,一堆怪里怪氣的人,說些莫明其妙的話,做些莫明奇妙的事,明知道在KUSO,卻一點也不想笑,還在心想,天啊,這樣的電影要怎麼撐105分鐘啊。

結果,看到電影的下半,發自內心地露出笑容了。
最後,看到電影的結尾,發自內心地感到鼻酸了。

《幸福的魔法繪本》很特殊的是它的手法和色調,把場景用立體書的方式帶入,非動畫的部份色彩也很鮮艷,這些人物有時是真人,有時又會被動畫化,個性是超級無敵的卡通,無厘頭,怪異,另類,千萬不能用理智去看,不然會完全置身渡外的。
故事是一個醫院中的怪醫生、怪護士、怪病人,因為一個小女孩的出現而改變了…

這個醫院中的事件都非常的怪,有超級懦弱的人,有不男不女的人,有兇爆的女人,孤僻獨行的老人,每一個的特色都被放大處理,且不按牌理出牌,剛開始又看不出電影要表達什麼,所以會有種很亂的感覺,如果你感到了不耐,請再撐一下,當小女孩出場之後,一且就會漸漸有頭緒了。

說《幸福的魔法繪本》是給小朋友看的嗎?使用動畫和童話的手法的確有這樣子的感覺,但僅止於此,片中要談的一些感受,或者是導演的手法、表達方式,以及…可以算得上是伏筆,都不是小朋友能看懂的,火行者個人是認為它反而比較適合能有一點童心,願意試試看另類手法的一般青少年或成年影迷,剛開始對角色的排斥,是因為不知道他們在怪個什麼勁,但當電影的故事漸漸發展之後,發現這些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有自己的渴望,有自己的感受,就算他們很不正常,也會開始能被觀眾接受,其實《幸福的魔法繪本》背後的主題,許多都是很真實的呢。

比如說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逃避,比如說一生靠自己為了事業打拼,走到人生的最後卻發現什麼也沒抓住還無法與人親近…這些不都是我們所熟悉的嗎?
在《幸福的魔法繪本》中,老人為小女孩唸了一本故事,故事是公認的很糟,連作者都承認,但故事中的種種卻和醫院中的事件有了對應,可以想見醫院中的故事也挺糟的吧?那為什麼很糟可以糟到讓這部電影變好看呢?妙處就在於這繪本故事和醫院風雲對應的過程中,角色們自己有了體會,他們也從故事中發現了自己的問題,並且在和小女孩的互動發現了自己的另一面,漸漸地,真情流露了,當這群怪人用自己的方式結合起來,全都是為了同樣的目的,為了小女孩。所以,即便他們最後的演出也是亂七八糟莫名其妙,他們動機與心情卻是感人的。
特別是主導的老人家,討厭被別人記住的他,碰到了記不住他的她,反而想要盡力讓她記住他。要改變一個人,有時硬來是毫無作用的,或許他需要的,只是另一個角度的軟性切入。

用非常怪異的可愛來包裝真實的感受,再配合動畫與童畫的幻想讓整部電影也像是一本繪本,很難得,看到電影結束,全場幾乎都坐到最後字幕跑完才離開,看起來,剛開始浮動毛燥且都笑不出來的觀眾們,應該都有被打動吧,打動觀眾的,是他們的心情,不是他們的造型…。 ^^
想想看,扮古怪老人的役所廣司最後變身青蛙王子穿綠色緊身衣在醫院衝來衝去…竟然會讓人感動到鼻酸,很有趣不是嗎?什麼樣的電影能把如此詭異又有創意的設定轉換成觀眾窩心的感受呢?《幸福的魔法繪本》在這一點上實在是蠻有功力的,要不然,可能就會淪落到一部沒水準的亂拍片吧。

另外,如果認得許多日本明星的話,看《幸福的魔法繪本》會更有意思,因為他們都被造型得很…不尋常。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手法設計 ★★★★★★★★★★
老少咸宜 ★★★★★☆☆☆☆☆
人情味  ★★★★★★★★☆☆
感情傳達 ★★★★★★★★☆☆
創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幸福的魔法繪本》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