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日落號列車》虔誠教徒與自殺者的辯論

  英文片名:The Sunset Limited
國家:美國
片長:91分 年份:2011
IMDB:7.4 爛蕃茄:??%
發行資訊:美國2011/02/12首播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這不是一般的電影喔



《日落號列車》是HBO的自製電影,沒有上映,在國外也是直接電視播出,所以台灣大家就要碰碰運氣了,也釦畯怐滯痌苠搕]會有。這部片子不上映是很正常的,它的形式真的太難當一部普通電影來看了。
 
簡單來說,全部就是山謬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和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在一間小公寓辨論一個半小時,沒有別的演員、沒有別的場景,結束。
這並不是第一個嘗試,很久以前介紹過一部《這個男人來自地球》〔The Man from Earth〕也是這類型的電影,《征服錢海》〔The Big Kahuna〕也是一例。


但《日落號列車》並不是在玩對話的機車、機智。的確有些對白還蠻機車和機智的,湯米李瓊斯是一位要自殺的教授,雖然他的內心非常的黑暗,但他的確飽讀詩書,可以引經據點說得頭頭是道。而山謬傑克森是一個改過向善找到山帝的牧師,本來就善於說話,用言語來佈道,讓人們更了解上帝所扮演的角色。

《日落號列車》就是把這兩個人湊起來,讓他們好好聊一聊。
若你看電影想要的是「故事」,《日落號列車》可以說沒有故事。你只知道一個人想死,另一個人想幫他改變想法。但《日落號列車》的重點不在去挖往事,不在於逼自殺者說出到底是什麼讓他想死,這點其實是很現實的,有些人是因為一個事件而想死(比如愛人離開了、比如被騙走幾千萬了),也有些人是一根一根稻草累積到最後一根的。你沒辦法讓後者告訴你為什麼他想要死,不是三言兩語說得完的,甚至千言萬語也難盡,而《日落號列車》就像這樣子的案例。

所以《日落號列車》討論的是什麼呢?是感受、是觀念。
這兩個人是從他們看事情的角度一來一往,說出自己的觀點、挑戰對方的觀點。觀點這種東西沒有對錯,所以《日落號列車》也不會有什麼輸贏,可是這樣子的唇槍舌戰,也會激發你很多的想法。


他們兩個可以說是很極端的人,非常絕望覺得人生沒意義和非常相信上帝有所用意的兩極端,我們大部份的人處在中間的灰色地帶,但這兩極端的看法我們也都可以了解,《日落號列車》並沒有要銷售我們什麼樣的想法,沒有要你一定要聽誰的,甚至沒有結論誰是對的(因為本來就沒有所謂「對」),他們的對話很哲學,如果你也喜歡這不是一加一等於二的領域,《日落號列車》很有意思。

兩位演員的演技又超優,火行者自己很喜歡湯米李瓊斯,他的眼中也有一種很特別的情緒,或說是黑暗吧…會在某些對話中流露出來。我們都想過要改變別人的想法,我們都想過要讓別人接受我們的想法,然而,這是難上加難的一件事,就算你能說到別人啞口無言,就算你能讓對方辯輸到心服口服,對方還是不見得會從此就「歸化」。但也有些時候,你剛好說了什麼,點醒了別人,也可能會改變那個人的一生。

《日落號列車》是如何呢?只能跟各位說,它非常的真實。
別把它當一部電影來看,這比較像是你在房間中旁聽,聽了兩個人的一場對話。喜歡思考人生意義,且有興趣聽聽不同觀點的話,節目表上若有看到《日落號列車》,不妨試試,最好不要中間切入,它並不是無腦動作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劇本對白 ★★★★★★★★★☆
演員演技 ★★★★★★★★☆☆
商業化  ★★☆☆☆☆☆☆☆☆
思考想法 ★★★★★★★★☆☆
戲劇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日落號列車》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