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燃燒鬥魂》場邊的人,能讓場上的人更強大

  英文片名:The Fighter
國家:美國
片長:115分 年份:2010
IMDB:7.9 爛蕃茄:9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2/1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奧斯卡背書的電影,且不會沉悶!



很多只看商業片的人聽到「奧斯卡」三個字會怕悶,不過《燃燒鬥魂》雖然談的是從很外在到很內在都有的電影,卻一點也不會悶,一方面拳賽的題材,免不了有些打鬥,二方面過程中也不斷有事情發生,多半是人與人之間的衝突(肢體、言語、內心交戰…),可以說真的沒什麼冷場。


說起來故事並不複雜,就是一對拳手兄弟,有天份的哥哥(克利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吸毒搞砸自己的人生,肯努力的弟弟(馬克華伯〔Mark Wahlberg〕)卻比較沒天份,這兩兄弟的聯手應該很強的,但因為哥哥的生活一團糟,連帶影響到弟弟的訓練,偏偏兩兄弟感情好,明知問題所在,又能如何呢?能為了追求自己的成就而放棄家人嗎?而身為家人的…難道不知道自己拖累了所愛的人嗎?

《燃燒鬥魂》讓人感覺很好的地方,就在於雖然鳥事一堆,你還是可以感覺得他們之間的情份,歸巧顙潀鴘漲n演技,特別是克利斯汀貝爾,他的口音很強(原音是英國腔喔),加上那神情,舉手投足間都是痞子味,可以從布魯斯韋恩(蝙蝠俠)變成這得行,還瘦了好多,雖然不及《黑暗時刻》〔The Machinest〕那麼可怕,但也夠讓他看來完全是不同一個人了。很喜歡他表現出來的感覺,對凡事好像都不是很在意,一臉吸毒樣,帶點嘲弄的看別人,可是…他並不是沒良心,他內心深處還是知道該做什麼,只是毒癮和惡習讓他無法刻制自己…。馬克華伯雖然沒有奧斯卡提名,但他也演得不差了,他的角色比較中規中矩一點,卻一樣有很多內心的掙扎,自尊和信心都在被打擊著的時候,還要面對家庭的一堆問題,雖然他比較溫一點,也是有極限。


《燃燒鬥魂》和《洛基》〔Rocky〕那種小人物奮鬥的感動又不太一樣,《燃燒鬥魂》並不是讓你感動在一個人的努力上,而是讓你感動在一個家庭的力量,所以它沒有花很多時間拍馬克華伯如何訓練,而是在著墨他和哥哥之間的關係。拳賽還是打得讓人熱血沸騰,最後一場拳的幾個漂亮攻擊真的讓人想跳起來拍手,但你會看到的…不光是技巧或毅力而已,你會感受到的…是場邊那個最懂他的哥哥,把一切寄托在這個弟弟的身上…糟踏了自己的夢想,卻可能協助弟弟完成他當年做不到的事。這個家庭吵吵鬧鬧,但不會有爭寵或嫉妒,因為到頭來,他們還是愛著彼此。

有些時候,很多道理我們都懂,但就是做不到,除非發生了很重大的事件,當頭來了一棒喝,才會覺醒。但不是人人都這麼幸運,有人永遠等不到那一棒,有人被那一棒給打倒了…。死不到臨頭,我們很容易就會有一種「再放過我一次啦,最後一次就好」的心態,始終無法開始…《燃燒鬥魂》也帶來了不少的省思。


看《燃燒鬥魂》沒有想像中的大噴淚,或許是因為它的情節並不是的催淚的吧,一直到最關鍵的片末,觀眾的心情,是喜樂的,那種感動是發自內心很高興看到這樣子的結果的,不是不感動,而是這感動比較不含水份。

奧斯卡提名的部份(導演、男配角、女配角等等)是都真的很有料,沒提的部份也實在不差,真的就是一部沒什麼可挑的片子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演員演技 ★★★★★★★★★☆
緊湊度  ★★★★★★★☆☆☆
導演手法 ★★★★★★★★☆☆
拳賽   ★★★★★★★★☆☆
內涵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燃燒鬥魂》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