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梭哈人生》人生是自己的,別再怪罪其他人事物了

  英文片名:A Hologram for the King
國家:英國、法國、德國、美國
片長:98分 年份:2016
IMDB:6.3 爛蕃茄:6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6/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需要自己多感受與思考


《梭哈人生》幾乎可以說焦點都在湯姆漢克〔Tom Hanks〕身上,故事以他演的這個角色為主,我們觀眾從頭到尾就跟著他去體驗異國風情以及他自己的心情,片子的確有一些幽默,但它並不是取悅大眾式的電影,感覺有一點像是《愛情不用翻譯》〔Lost in Translation〕。

它和《愛情不用翻譯》當然還是不太一樣,但我想用它來比喻應該可以讓大家知道一個方向,商業觀眾若期待的是一場哈哈大笑的體驗,會有點落差,片中有很多小小的笑點,以阿拉伯的文化差異為基礎,還蠻可愛的,不見得會讓你笑出聲來,但就是至少一個微笑或會心一笑,不過電影的目的並不是在逗觀眾笑。


剛開始我們只知道湯姆漢克飛到沙烏地阿拉伯去做生意,從他和遇到的人互動大概可以了解一些現在的這個人是什麼樣子的,是沒有到很黑暗,卻總感覺不到他的快樂、能量,很像只是過日子,有著不少煩惱在心裡,有時候還是裝著和人熱情往來,但就是少了什麼。

慢慢的,從他的一些夢境或是回憶片段以及和其他角色的對話,我們也了解了一些他的往事,算不上有什麼特別悲慘,但或許世界上大部份的人就是如此,甚至這樣過一生。所以基本上《梭哈人生》是生活化的,只是他去的地方比較特別所以有一些趣事,但他還是個凡人,偶爾會開開玩笑,除此之外的對話並不會有很刻意的戲劇性,就是正常人會說的話,問問你從哪來,問問你的孩子,諸如此類。

看試片時我旁邊坐了一個很良示範的觀眾,遲到,進來還在黑暗中用手機閃別人的眼睛,硬是靠在兩張椅子間共用的扶手上貼我很近,怪笑超大聲還自言自語,然後到一半就睡著,又倒向我這邊貼我很近…非常讓我不舒服所以我沒有很好的環境讓我好好體會一下電影中的心情,像這種以凡人為主角,談的是凡人面臨的中年危機或是說對人生就是找不到什麼振作的動力的題材,很需要的就是觀眾自己本身去投入,要能關心、了解角色,才比較能夠看出電影想要呈現的內容。(所以建議要去戲院看的朋友也許可以就選比較人少的時段?避免遇到錯誤期待的觀眾在裡面展現不耐煩還影響周圍的人…)


湯姆漢克的演技不用說,很真實的演技,像這樣的電影要演出的層次很深,心中的無力感要如何展現在工作以及工作外的互動中,還有後來的心境改變等等,都需要相當的功力,喜歡他的觀眾可以在這片中再欣賞到一次精采的表演。

其實《梭哈人生》並不會到影展級電影那麼的不親民,一方面是因為前面提到的,片子加了些幽默,另一方面是因為湯姆漢克本來就有種討喜特質,他的冷冷喜感也和電影搭配得很好,所以不太能吃影展片的觀眾,或許也可以把它當作人生小品來看看,它並不會給你一個冠冕堂皇的訊息,有些時候,很殘酷的,就是際遇的確是個很大的人生主宰因子,但我們多多少少還是可以控制一些心理的部份的,只是有時候,經過多年的風風雨雨,常常就找不到動力了,或許換個環境,碰見不同的人,能再激起一些火花;或許,即使沒有動力也先決定去嘗試,嘗試了之後可能就會找到動力了。

人生沒有什麼絕對,《梭哈人生》並沒有想要「教」我們什麼,沒有人能夠教你你的人生該如何過的…但如果《梭哈人生》有告訴我們什麼的話,那就是,你的人生還是要由你自己來決定,怪罪別人或甚至怪罪健康之類不相關的事物都很容易,但那並不會有改善。改善的意願,是改善的第一步。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湯姆漢克 ★★★★★★★★☆☆
大眾娛樂 ★★★☆☆☆☆☆☆☆
小幽默  ★★★★★★☆☆☆☆
心情真實 ★★★★★★★☆☆☆
導演手法 ★★★★★★★☆☆☆
感動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梭哈人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