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泰山傳奇》保有傳統泰山的特色,呈現後續故事的新意

  英文片名:The Legend of Tarzan
國家:美國
片長:109分 年份:2016
IMDB:6.7 爛蕃茄:3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6/2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娛樂性很高


泰山應該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角色了,先前改編過的動畫、電影也不少,不過這次的《泰山傳奇》賣點不太一樣,除了有練得超好的腹肌之外,故事也不是從小泰山在叢林長大開始了,而是他已經回到人類世界之後的事,是很不一樣的泰山電影。

看《泰山傳奇》之前,對泰山只要有很基本的認識就夠了,因為電影中還是會以回憶的方式,把他的出生和過去的重點帶出來,但這次的電影並不去強調他如何和動物相處或是成為森林之王,甚至「他是泰山」這件事都是眾所皆知,可以說是個「名人」。


但因為一些政治上的因素,他和老婆返回剛果去調查那邊的狀況,他要面對的危機主要是人類,是軍隊,是奴隸制度。雖然人數上很懸殊,可是在剛果叢林他有非常強的「主場優勢」,他擅長在一般人難以行進的林中「跑酷」,又懂得動物的習性等等,《泰山傳奇》充份把這些泰山的特色融入了一個關於殖民的故事當中。

這樣的設計,可以給熟知傳統泰山故事的觀眾許多新意,也可以給對於泰山傳統故事比較沒興趣的觀眾一些看頭。

《泰山傳奇》是偏商業娛樂片,雖然沒有特別安排感動或是精采頭目戰,但整體來說十分緊湊,同行的配角山謬傑克森〔Samuel Jackson〕也帶來不少娛樂性。的確故事沒有寫得很深,角色也沒有那麼多刻劃,比如山謬傑克森的部份只有提到一些他以前的往事,沒有太多機會給他表現他來這趟行程的目的;泰山的部份比較多一些,有他和過去猩猩之間的恩怨情仇,還有他已經「開化」之後重新回到野性的這個過程。只是這些都沒有弄得刻骨銘心讓觀眾會帶入情緒,所以說比較偏商業娛樂(觀眾不會擔心角色或為他們揪心,但還是看得很爽)。儘管這麼說,至少還是有加這些內容,而且不會有一種很故意為了加而加的感覺,反過來看,其實是為商業娛樂片增添了一些實在感。

效果的部份,動物都很有質感,除了猩猩真的讓人覺得力量好威之外,片中有一段小插曲是我個人很喜歡的,一段和大象的相遇,大象總是被視為有某種神聖性在,《泰山傳奇》沒有多談什麼,只是提到牠們的眼睛,然後鏡頭帶到時,真的就會讓你在牠們的眼中感受到一種靈性,盡在不言中。


《泰山傳奇》賣的不是近身格鬥(雖然也不少),泰山的長處是盪來盪去,這樣的場面當然是少不了,很有速度感,且應用得很流暢。或許它的動作無法和專門賣動作的動作片比,可是動作做為電影整體的一部份,我覺得很OK了。

仔細想想,《泰山傳奇》並沒有特別突出項目(除了泰山的身材),它是屬於各項目融合成整體的那種好看,沒有壓力,看完心情很好,它可能不會成為你做年度回顧時列為難忘經典電影,可是肯定是暑假或週末休閒的好選擇。

P.S. 要不要看3D,我個人是覺得大螢幕2D就可以了,立體的效果還是有,但沒有那麼搶眼,加分效果一點點而已,看願不願意為這點效果多花錢或是忍受戴眼鏡囉。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娛樂性  ★★★★★★★★☆☆
角色深度 ★★★★★☆☆☆☆☆
感動   ★★★★☆☆☆☆☆☆
動物質感 ★★★★★★★★☆☆
空中飛人 ★★★★★★★★☆☆
近身格鬥 ★★★★★★☆☆☆☆
泰山身材 ★★★★★★★★★★
小幽默  ★★★★★★☆☆☆☆
故事劇情 ★★★★★★☆☆☆☆
深度思考 ★★★☆☆☆☆☆☆☆
整體流暢 ★★★★★★★★☆☆
導演   ★★★★★★★☆☆☆
泰山元素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泰山傳奇》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