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魔獸:崛起》電玩大作在電影崛起囉!

  英文片名:Warcraft
國家:美國、中國
片長:123分 年份:2016
IMDB:7.4 爛蕃茄:2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6/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特效相當棒


看IMDB的高分和爛蕃茄的低分可能就有底了吧?不是影評人會愛的料,但觀眾很買帳,看完之後很能理解,的確有些故事的處理不夠明確完整,人物的深度沒有很夠,肯定不是要來看深度的,但是娛樂性相當夠,整個世界、各類的角色和場面讓電影十分豐富,我自己不是這遊戲的玩家(至少還是玩過不少遊戲所以對些比較遊戲的設定是有點概念的),不過我是很商業娛樂型的觀眾,我看《魔獸:崛起》就覺得…可以挑得出缺點沒錯,但我還是看得很開心。

所以先跟遊戲迷說聲抱歉,對於「什麼樣的人事物該如何」我是沒有概念的,這裡是從一般看電影的觀眾的角度來看《魔獸:崛起》。


首先,世界的設定電影沒辦法花太多時間在細節上,主要的就是說明獸人為什麼要離開以及介紹魔能的特性。所以一般電影的觀眾,至少要有一點點遊戲世界的概念,好歹不要問說為什麼這人會魔法之類的問題,其他電影中會需要知道的資訊大部份是都有在電影中講到了,只是來龍去脈無法太清楚,設定性質的東西,建議電影觀眾就是接受就可以了。

電影一開始,就讓我們看到獸人的動畫功力,放到美麗華大螢幕加上雷射3D,讓獸人外型的質感相當不錯,而且很威,力量上就是很有power感,且十分靈活,每一次碰撞或是猛擊,都有震撼。

人類的部份我反而覺得選角弱了一些,少了點角色的味道,其實應該可以很迷人的(都有給他們一些不錯的橋段,比如偉大犧牲類、感情掙扎類的橋段),但我個人比較沒有被人類角色給煞到。或許也有部份原因是因為沒什麼先舖陳,我們都還不太了解國王但他就做出蠻偉大的事情,就有點難那麼感動;或是我們也還沒感受到某人和親人的關係,但就看到他們要死別,也有點難跟著心痛。


我喜歡的是半獸人迦羅娜,電影給了她比較多一些的戲份,讓她能夠有一開始的難接近時期,到漸漸試著相信的時期,到產生感情的時期,到必須要做出痛苦選擇的時期,相對於其他角色,她真的是比較完整也複雜一些。

其他獸人角色我也覺得設計的比人類好。或許相對之下他們算是簡單些,追求的東西及相信的東西相對簡單,反而比較討我喜,可能只是單純的對族人的忠誠或是家人的愛,在霜狼氏族中有展現出來,就連獸人其他族幾個相對不那麼正派的角色,都還是比人類搶眼,甚至討喜。

整體的故事上,說不上很優,因為太龐大,很多事情只能帶過,會顯得不夠深入(比如發現魔能的過程、怎麼知道某些事、解決一些問題都很簡單,甚至有些人退場也退得簡單了些),但就娛樂片來說我覺得是OK的,至少劇情帶著一場又一場的精采特效戲碼走下去,單獨看一些橋段的感覺也還不錯。


我想,主要應該是看你想要看這部電影的心態是怎樣的,如果是完全不在乎它是電玩改編這件事,單單只想看電影的話,從看電影的角度,《魔獸:崛起》可能會比較多可以挑的毛病。可是我是把它當一部電玩電影來看,看這個世界設定被搬上大螢幕,角色被3D呈現,整個電玩的史詩活過來…看起來是相當有意思的,所以雖然我也會看到一些我不太喜歡的點,有些部份也會覺得假假的(不是說特效假,而是說比如心情面),整體的娛樂性還是很高,看完還是覺得看了一部蠻有意思的大片。

至少,有了這樣的一個開端,後面可以再繼續好好發展,我其實還蠻期待再看下去的。

最後,如果要看,要不要看3D?這類動畫特效很多的,3D立體感都不會差,試片看美麗華,感覺很好,不過因為片子有2小時,且有些很快速的動作戲,如果坐太近或是比較不習慣戴3D眼鏡的話也許會不舒服,以上資訊供參。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娛樂性  ★★★★★★★☆☆☆
視覺特效 ★★★★★★★★☆☆
動作威力 ★★★★★★★☆☆☆
故事清楚 ★★★★☆☆☆☆☆☆
步調   ★★★★★★★☆☆☆
角色深度 ★★★★☆☆☆☆☆☆
人類選角 ★★★★★☆☆☆☆☆
獸人質感 ★★★★★★★☆☆☆
內涵思考 ★★☆☆☆☆☆☆☆☆
3D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魔獸:崛起》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