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我就要你好好的》真愛,不是要求對方讓自己快樂,而是從對方的快樂中得到快樂

  英文片名:Me Before You
國家:英國
片長:110分 年份:2016
IMDB:7.9 爛蕃茄:5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6/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感人又很幽默,推


先說一下背景。我個人比較喜歡看「現實」一點的愛情片,且我也有點年紀了,喜歡的男人是…陳的很香的熟男,所以剛開始對《我就要你好好的》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期望,男女主角都算比較年輕,又是愛情小說改編,我不知道這樣的電影能讓我投入多少。

但結果是…我看完哭著離開…是部感覺相當好的愛情小品,它談的也不單單是男女間的愛情,也有一些人生的思考。

《我就要你好好的》很成功一點就是選角了,因為這部片子的劇情不複雜,且一開始沒幾分鐘就設定好男女主角的背景了,男方癱瘓,女方需要錢所以去接了照顧的工作,然後近兩小時的片子就完全是以他們兩人的互動為中心的,所以角色的魅力以及說服力就顯得十分重要。


艾蜜莉亞克拉克〔Emilia Clarke〕把天真的鄉下女孩演得超好,她很真實,想藏又藏不住感覺的表情很逗趣,完全不是一般愛情片的完美美女型,甚至可以說她很搞笑,但她給人的感覺就是她很享受自己也不會想要成為別人。她的幽默感也很直又很冷,但還蠻好笑的,整個就是渾然天成。

山姆克萊弗林〔Sam Claflin〕也把成功的有錢人家公子哥演得很棒,因為他太成功又太厲害,突然癱瘓之後人生是非常大的改變,心理的痛苦不是我們能夠想像的,他的那種厭世又不想要人幫忙的態度,並不會讓觀眾感到討厭,反而會讓人想要去了解…。本來他是十分風光、美女們目光的焦點,但現在他可能就是得到同情的目光,在大家面前要由別人餵食。的確很多人會想要幫他,可是不懂他而用自己的方式去幫,並不會讓他好過,不難了解他會排斥與人的接觸。

重要的是,這兩個人開始互動之後擦出的火花。一開始只是鬥嘴,可是有時候真的就是頻率,有的人怎樣跟你對話都很容易冷場,有的人卻能很容易和你一搭一唱雙方都很開心。《我就要你好好的》有相當多這樣子的「調頻」過程,也讓觀眾一同參與,在不了解的狀況下開始嘗試,漸漸能感受那種很舒服的感覺,簡單的開心,沒壓力的閒聊…


我也蠻喜歡片中沒有明言的一個小小改變。就是本來很不喜歡外人目光所以躲在家的男主角,後來願意走出去,甚至在公眾場合跳舞。有愛過的人應該可以懂…當你很愛一個人的時候,你的注意力會全部在他身上,可以做到完全不在乎周圍的人怎麼看你,那就是你們的時間、你們的世界

正因為他們對頻的感覺非常有感染力,因為男方癱瘓而讓兩個人得要面對的一些殘酷現實,同樣也能讓觀眾深深地痛到…我們大部份的人都無法真正知道癱瘓是怎樣的感覺,特別是一個曾經那麼風光的人。身為旁觀者,我們可能會主觀的評論說活著就有希望,會說可以找到其他生命的意義等等…但說別人都很容易…。我們也只看得到他生活的一小部份,我們不知道他連抓癢都得靠別人的生活,要人把屎把尿,生病不舒服卻連調個枕頭都不能,每天醒來要面對的又是躺著的一整天,在外面則要承受尊嚴不再…。或許兩人相處時真的是開心的,但還有更多時候是沒有對方的,自己的人生能夠把意義完全寄託在另一個人身上嗎,這樣對另一個人又公平嗎?說真的,我們的確知道很多很好的道理,但那並不表示我們有權力去評斷別人如何過他的人生、做他的決定。


我想,《我就要你好好的》除了讓我們看到一段很真摯的愛情之外,也讓我們從這段愛情當中思考了許多對於人的尊重。所以,就像這篇文章標題所寫的,愛,並不是想著要對方如何,那樣其實是自私的,真正無私是能夠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想,這也是最不容易的地方。

這部片子現實嗎?或許還是比較小說成分,可是不會因主角年紀或單純而幼稚,反而有種很感覺式的溫暖,而且其實在一些細節或是對話中還是有帶到真實世界要面臨的問題,所以我還是看得蠻有感的,最後也是哭到鼻塞了。

我個人喜歡這部片子的程度超過我看海報或是預告的預期,它的步調掌控夠好,角色夠討喜,夾雜很多小幽默,感情也夠到位,想法成熟,就商業娛樂來說我很滿足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愛情感受 ★★★★★★★★☆☆
感動催淚 ★★★★★★★☆☆☆
幽默對白 ★★★★★★★☆☆☆
步調   ★★★★★★★☆☆☆
選角   ★★★★★★★★☆☆
角色刻劃 ★★★★★★★★☆☆
商業娛樂 ★★★★★★★★☆☆
人生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我就要你好好的》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