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日 星期六

《猛龍怪客》沒什麼可以失去的人最難對付

  英文片名:Death Wish
國家:美國
片長:108分 年份:2018
IMDB:6.4 爛蕃茄:1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6/0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比較標準款的動作娛樂片


《猛龍怪客》是1974年的舊片重拍,但我自己沒看過年紀比我還大的舊版,所以就直接聊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版囉。

在現代來說,《猛龍怪客》有一點老式動作片的感覺(且有點B級味),有故事但不複雜,該失去的、該挽回的、該巧遇的、該報應的…都很配合動作片的發展。槍戰不走現在很多特別耍酷的慢動作加上漂亮動作設計跟帥氣運鏡路線,比較偏真實性,主角的設定也不是「地表最強」系列,雖然過去曾是拳手,但並沒有讓他在遭逢重大傷痛之後就變身無敵殺神,在技能上並沒有誇飾,所以對於吃習慣了「風格」的新世代觀眾,不知道是否會覺得《猛龍怪客》有點「老」?


但對於一直看這些老派動作明星老式動作片長大的老影迷(連用了好多個「老」字…讓我都覺得自己老了),應該會有一種…吃家常菜的感覺?不過《猛龍怪客》又把家常菜的調味加重了,對於一些傷口呈現或是…爆頭…的畫面是沒在忌諱的。加上主角的設定是醫生,對於…人體很了解,可以在比如刑求的時候有比較特別的…「專業創意」,所以的確有限制級到。

但這個主角雖然被媒體稱為死神,還是屬於很凡人的狀態,差別在於他『無所謂』了,『沒有甚麼可以失去』就是一種很厲害的武器。所以期待值也不要放在殺人數目破記錄之類的,片中有好幾場動作戲,大概就這樣,不是從頭殺到尾的,還是有不少時間用在劇情的描述。


角色的深度…有嘗試給主角一些內心戲,但程度還是屬於配合動作片搭配的內心掙扎,重點沒有放在感動觀眾這方面,至少是有花時間在寫家庭故事的。

老布的表現,很老布,很標準的表情,他並不是每次在不同電影看到他都會當成不同人的那種演員(比如蓋瑞歐德曼就是這類的經典)。老布…特別在動作片中,一看就覺得是在看老布,只是角色名字和職業換了而已。加上電影的屬性和走向,雖然可以看到他落淚,但這片畢竟不是在賣他的演技的。

美國槍枝問題一直很嚴重,但近年槍擊事件密集,這部電影談到的問題更常被拿來探討,這邊只是聊電影,不想變成第二修正案的辯論,但還是值得想想,在很多人都擁有槍枝的情況下,是不是很容易因為無法控制的狀況而擦槍走火?越是這樣,大家越想也要擁有槍枝來自保,更多的槍枝,又有更多變數;但反過來說,如果不自保,在這樣的治安之下,很容易變成受害者,警察事後才來追捕嫌犯,後悔也來不及?


而且,當事情發生在別人身上的時候都還容易評論,但發生在自己身上時能這麼客觀嗎?當然,這是電影,很清楚壞蛋是誰,看看老布把壞人幹掉是可以很爽快,但在現實上,可能沒有黑白分明這麼簡單的善惡(該死或不該死),執行私刑正義的人一定有足夠的資訊跟判斷能力來兼任法官嗎?

這樣的題材可以當娛樂看看,也可以聯想一些生活上遇到或聽到的經驗,不過不要把人生想的太簡單,更不要太簡單就把電影的解讀套用到人生,畢竟人生不是電影,把電影當作一個反思的機會會更好些。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角色刻劃 ★★★★★☆☆☆☆☆
故事劇情 ★★★★★★☆☆☆☆
血腥度  ★★★★★★★☆☆☆
狠度   ★★★★★★★☆☆☆
動作刺激 ★★★★★★☆☆☆☆
動作量  ★★★★★★☆☆☆☆
演員演技 ★★★★★★☆☆☆☆
步調   ★★★★★★☆☆☆☆
思考空間 ★★★★★★★☆☆☆
新意創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猛龍怪客》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